B STRONG!!!!!!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Fu-Te Ni signed a minor contract with Detroit

華人在國外經常會以開頭三個字的縮寫來簡稱自己的姓名,例如王格格的英文名字是Chien-Ming Wang,老外就會把他縮寫成CMW,口頭上稱呼他時也常常會CM;CM的叫,至少在我待的學界是如此。
我自己的名字如果用這樣的原則去縮寫,則是CYY,還好差了一個字,倘若變成NYY,那這誤會可就大了。
以上內容與本文無關,只是我忽然有種不吐不快的感覺罷了。
回歸正題,剛剛上網一看才發現倪福德與Tigers簽下了一張小聯盟合約,明年將從3A出發。

由於很久沒看CPBL了,我對於近代這些CBPL出生的球星除了少數幾個因為特殊原因而有留意之外,對他們的認識都是來自於國際賽,換言之,樣本數不足,況且也沒有夠好的比較基準點可以拿來推測他們與那些可以站穩MLB的選手之間到底有多少差距,所以很難對他們到MLB之後的表現有一個比較好的預測。
我自己看過的倪福德,表現起伏很大。有一場印象很深刻的是去年打8搶3時對上加拿大那場最後差點暴動的輸球,印象很深是因為我當時人在現場,而且被我帶塞,一看就輸掉。
印象中那場比賽球場的測速槍倪的速球沒有一球測到超過140km/hr,換句話說是不到high-80’s的水準(不過我自己覺得那天現場的測速槍很怪,羅嘉仁上來也都只有測到13xkm/hr),速球的球威普通,變化球的威力還算可以,控球就有點不理想,不論速球和變化球都是一樣。整場球倪可以說都是用變化球在騙,不過倒是把左投優勢發揮得很好。下面是影片:


雖說對於左投的球速要求並不像對右投來得那麼高,不過85mph上下的速球還是太弱了點,以此觀之,倪要成為SP恐怕力有未逮。
另外就是在奧運的時候,我看過倪丟幾場後援。以後援身分上場倪的球速可以達到大約85-90mph的水準,以這樣的速度要當個reliever應該有機會,關鍵點在於他的breaking ball能夠有多好的效果。對他比較不利的是年紀,已經沒什麼機會讓球隊再慢慢等他成長,必須展現出及戰力的價值。以我目前得到的資訊,Tigers之所以願意在倪身上賭上一把,主要是看準他側投的出手方式可以勝任Loogy(Lefty One Out Guy),以倪的出手姿勢配上他在8搶3中對左打展現出的壓制力確實是有機會可以在這個位置上發揮一些效果,爭取上到major的機會,而這或許也可以對Tigers為什麼會給倪一張3A合約做出合理的解讀。
我自己打過幾次所謂的側投投手(都是右投,不過我也是右打),對於這些出手姿勢奇怪的傢伙印象還真是深刻,那種球忽然從眼前跑出來的感覺實在滿不好掌握的。另外我自己亦會用側投的方式投球,也研究過這樣的出手方式,我的心得是,以側投的方式出手,如果懂技巧的話,速球常常會帶有一點cutter的味道,可以增加一點自己對反方向打者塞內角的本錢(Pedro是個好例子),也會增加同邊打者判斷上的困擾。而側投丟的變化球除了最重要的sharpness之外,很多時候能夠讓這顆球跑離同邊打者多遠也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條件,是以滑曲系的變化球對Loogy來說幾乎是不可或缺的武器,其中又以橫移幅度大的滑球較佔優勢,可以稍稍彌補sharpness的不足。簡單講,當Loogy把球往外角丟時,對打者而言就是一顆忽然跑出來的球一路往遠離身體的方向移動,剩下就是移多移少的問題而已,而遠離身體的球,大多數時候都是比較不好打的。
希望以上這些我自己的心得可以讓大家在看倪投球時有更近一步的了解,不過我要強調,我看過的側投真的不多,自己側投也丟得不好,所以還是有可能會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請不要盡信,並麻煩路過有經驗的朋友可以幫忙指正。
順便提一下,我有看到CBPL討論要處罰倪福德的消息,嗯...他們當年也說要把小小郭永久禁賽,後來人家丟出成績,還不是又去抱人家大腿,所以我說,這種消息還是看看就好。這就好像玩十三張,自己下重注賭人家第一組牌是兩張K,結果人家選擇出雜牌,騙掉你的一對ace,導致最後沒有辦法通殺,於是就說要處罰對家,不但以後第一道牌都不能出雜,還要讓對家從此以後沒資格玩十三張,這是哪門子的道理?
當然也有人希望CBPL可以趁這個機會制定出一些制度,網路上也看到有人在討論。我的看法則和Foxx一樣:「根本沒有的東西,是要討論個屁?」

讓人憤怒的事情就不多說了,最後再附上另一段倪的影片給大家參考: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一直以為土地公會選紅襪
沒想到是老虎
抱歉問個題外話
請問你是seventeen1703嗎?

Tin 提到...

是他沒錯。

Redsox沒找過倪,另外一支找倪的球隊是Mariners。

匿名 提到...

我記得土地公剛上CPBL的時候,可以丟到快95mph(極速不是均速),不過被草總操個幾場之後就沒再看過了,即使是當RP

印象、印象

seventeen 提到...

是同一個人。

Tin你居然知道啊...


redsniper:

so,又是一個被操壞的投手?

Tin 提到...

拜託,我是誰?

我是你的換帖耶。

seventeen 提到...

XD

真是有道理。

匿名 提到...

哈哈~我真的被嚇到了
seventeen應該知道我是誰吧
沒想到這麼久我才發現
Tin的MLB版主不是白當的XD

seventeen 提到...

我知道啊,您是加油站的詹母士大叔嘛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