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The greatest Mad Dog

剛剛考完試,忽然想起來自己還沒有對Mad Dog表示敬意,實在罪孽深重,恰好有個空閒,就來介紹一下這位偉大的投手,聊表尊敬之心。


綽號Mad Dog的Greg Maddux踏上大聯盟的時候我大概還在我媽的子宮裡剛要著床,那是1986年,Maddux在Cubs展開了他的球季。
由於在Maddux生涯前半段我根本還搞不懂棒球和棒槌有什麼不同,而他極為驚人的豐功偉業,像是連續17年15勝以上、生涯除了頭兩年和去年球季之外全都超過十勝、1994和95年球季比Pedro還嚇人的1.56和1.63 ERA、350勝以及3000K、生涯1.80的BB/9、連續四座賽揚獎、18個金手套,還有什麼9x球就丟完封的事蹟,大家就算不是耳熟能詳,資料也應該是唾手可得,所以歌功送德的部份我就省下來了,改以帶大家看看Maddux是憑藉著什麼讓他能夠橫行MLB二十餘年。
雖然Maddux生涯有很大一段我都無緣參與,但他可以算是我第一個有長期仔細觀察的投手,這段時期主要涵蓋Maddux生涯的顛峰後期和衰退期,時間頗常,因此,除非早期的Maddux和巔峰期的他投球策略有很大的修正,我的觀察應該是會具有一些參考價值的。
講到Maddux,大家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就是他的控球,對他再熟悉一點的,還會想到那顆他一流的change up,然而,卻很少有人知道除了這兩點之外,Maddux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武器,甚至在最近幾年,當Maddux的球速愈來愈慢,而且控球也不復以往神準時,這個武器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幫助他克敵制勝,讓他能以少少的球數將打者玩弄於股掌之間。
在揭開這個武器的真面目前,我先讓大家看看幾組從fangraphs抓下來的數據,讓數據先提供一些關於這個武器身分的線索。
Fangraphs自2005年開始提供了pitch type這個數據,讓我們可以調查每個投手在球季中投各種球路的比例,在這裡我們只關注Maddux丟速球的比例,由05年開始算起到到08年為止,他平均丟速球的比例佔了總投球數的68.1%.
這數據有什麼特別?
讓我們看看其他幾個投手就知道。同樣是從05-08年的平均值,Josh Beckett在這四年間丟速球的機率是67.0%;A.J. Burnett是65.3%;Rich Harden是63.1%,他們的速球平均球速分別是94.3mph;94.9mph;93.0mph,然而Maddux的速球平均球速卻只有84.0mph!!!

一個球速不過84mph的投手,使用速球的比例居然比這些我們印相中速球派的火球男還要高,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又,投了這麼多速球Mad Dog,生涯滾飛比卻高達1.87,在加上Mag Dog總是很省的用球數,由這些數據,不知道大家能不能夠猜到答案了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Maddux從來都是一個第一流的sinkerballer,他的sinker除了速度稍遜之外,論尾勁論控球都是屬於極品等級,而這顆sinker,正是我前面提到Maddux恃之橫行大聯盟20餘年卻被大家給忽略的重要武器。如果再加上fangraphs中有分開來列的cutter,Maddux的速球使用量根本超過了7成,這些很不直的速球,才是Maddux與打者周旋的最重要資本,構成了Maddux投球的基本面。
當Maddux面對右打者時,他的投球策略就是用sinker不斷塞在打者的內角和外角低的位置,這和典型的sinkerballer非常相似,差別只在於Maddux的『打角』能力特別出眾,放的位置都很作弊,加上他可以把右打外角的back-door sinker投得出神入化,看起來明明就是太外角的速球,卻會在最後一刻轉進來削到好球帶的毛,常常讓打者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球進壘,然後搖搖頭走回休息室,有很多三振就是被他這樣子給拿下來的,至於他的change up在面對右打時扮演的是輔助角色,主要是當打者展現出對他sinker的抵抗力時拿來upset打者的timing,效果非常好。
而在面對左打者的時候,Maddux使用外角sinker的比例更高,是Maddux主要克制左打的武器,另外他也會參雜少量的cutter來增加自己攻擊左打者內角的空間,而對左打一向好用的change up除了和面對右打時一樣可以用來保護自己的速球,Maddux在球數領先時會比面對右打時更積極的把這顆球祭出來抓空振,甚至直接以change up來搶好球數。除此之外,一個好的sinkerballer要壓制左打,有一個位置一定要能掌握好,那就是從左打內角一路往本壘板邊緣削過去的back-door sinker,這個位置如果丟得好,對於左打者的威脅性會很大,在打者眼中看到的是一顆朝著身體過來的球,於是身體會自然做出後縮閃避的反應,球卻在這時候鑽進好球帶,打者也只能站著被拿香。不消說,打角能力超一流的Maddux當然是箇中好手,死在他這招底下的左打不計其數,下面這個影片裡的第一球即是一例。



至於Maddux的其他球路,例如像slider;curve什麼的,大都只是扮演輔助與擾亂的角色,對他的重要性稍低,使用量也不高。

另外Maddux的投球還有四個很有趣的特色。第一個是他對於location的講究幾乎已經到了偏執的程度,無論球數怎樣落後,他仍是依然故我的只瞄準好球帶的邊緣。而且Maddux利用的好球帶位置其實也非常少,幾乎就是內外角兩個最邊緣的低點和偶爾快到手肘位置的內高三個位置在玩而已,由此我們或許也可以看出Maddux對自己的自我要求有多高,要一直把球維持在好球帶的低處角落,實在不事件容易的事,而當Maddux失投,你也可以很容易從他懊惱的表情和話語中看到他對自己失手的不滿,我想,這也是Mad dog的迷人之處吧!
其二,Mad dog很敢在球數落後時抓打者心態丟他的change up,一來他的change up真的很sharp,效果相當好,就算打者沒有揮空也能讓他們打成鳥滾,二來他對於打者心態掌握之準,實在讓人匪夷所思,因為在球數落後時丟釣球一般來說是帶有相當賭博成分的,但Maddux就是能屢賭屢贏,實在有夠厲害。
第三點是Maddux可以說是整個MLB利用「投給你看」這個策略利用的最好的人之一。他有時會投出那種會你驚訝說出:「Maddux這球大失水準」,偏離好球帶有點多的球,但是他接下來就會利用這顆球帶給打者的壞球印象用一顆修正回去的sinker來讓打者吃憋,或者有時Maddux會反過來用,放一顆好球帶邊緣的好球,然後利用打者的好球印象丟一顆更偏一點的球讓打者揮擊失敗。
最後一個Maddux的特色是他擁有非常優異的防守能力,這也是所大部分sinkerballer都會具備的功夫,但Maddux不只是守備一流,而且還非常聰明,判斷精準。聰明的投手很多,Moose即是一例,他們懂得如何去玩球、去投球,利用自己所能應用的所有stuff去壓制打者,然而,Maddux與這些所謂聰明的投手比起來還是有些不同,這個不同,講好聽點是比其他人更懂得如何應用自己的聰明來讓自己在球場上的各個層面站到優勢,講不好聽就是比較狡猾,例如不時會用一些「假動作」來唬打者,達到讓打者出局的效果。下面影片裡06:38開始的部分以後大概再也看不到了,大家要好好欣賞。(這是一段守備美技的集錦,有興趣是可以全部都看一下,有些滿精采的,還有,良心建議,請開靜音。)



講起來Maddux的投球策略非常簡單,『打角』、『狂丟sinker』、『upset hitter's timing by his change up』就是他風光MLB 20餘年的主要原因。但這看起來單調;講起來簡單的投球策略要做到其實非常不容易,尤其是他的打角,也就是控球能力,對Maddux來說非常重要,由於缺乏速度,這讓Maddux必須更講究他的location以避免受到傷害,而控球這種東西,和一般我們打籃球練非慣用手運球其實是不太一樣的,運球只要狂練就可以愈來愈純熟,至少一些基本的運球快攻上藍不會有問題,但是控球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有些人的控球會隨著年紀與經驗而變好,但更多人是有一天忽然就開翹了,另外也有許多人一輩子控球就是這麼爛,甚至還有人的控球是隨年臨增加而變差的。
很不幸,Maddux恰好屬於最後者。我這幾年看到的Maddux已經不再像以前那樣準到讓人吃驚,球吃太多本來板的次數多了起來,讓他受到不少傷害,被全壘打率也一直竄升,儘管智慧仍在,也還是懂得怎麼讓那些急躁的打者趕快出棒趕快下去罰半蹲,但Maddux慢慢的變得不再那麼像以前那個我們熟悉的Maddux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也許選擇在這個時候急流勇退,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吧。

Farewell,the greatest Greg “Mad Dog” Maddu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