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Quick Perivew- Rotation


整個off-season幾乎都奉獻給國家了,好不容易offline又要和效率不彰的學校行政體系奮戰,硬squeeze出來的時間只夠寫點不負責任的quick preview,記錄一下自己的想法。


Rotation的部份,我們先從已經確定的前三號先發開始談起。


Jon Lester-


Lester的狀況相對單純,我們要看的就是他什麼時候要給Red Sox帶來一座CYA而已。


往年Lester開季都投得頗糟,不過隨著天氣熱起來,速度慢慢回到應有的狀態,他也總會給我們一張Ace等級的成績單。


今年有些人提到Lester spring training的狀態看起來相當好,也許開季不會那麼struggling,這點我倒是持比較保留的看法,其實Lester的spring training stats一直都不差,但一旦球季開始,他的command和velocity都會同時走樣一段時間,也滿神奇的。不過不管開季怎麼爛,我們還是可以期待Lester能夠給我們一個ERA+130的球季。


Josh Beckett-


Beckett在spring training的狀態滿驚人的,不過我還沒看過他在spring training的任何一場比賽,所以沒辦法給太多意見。我目前的猜測是,Beckett過去的的stuff大概已經回不來了,不過他也在去年學會了how to pitch,配合command的進步,調整投球策略奏效,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Beckett。


其實這個調整從2010年就看得到,不過當時非常不成功。經過一整個讓球迷相當痛苦的球季之後,去年這套新的投球策略開始展現效果,成功的保護了Beckett變得弱勢的速球,也找回自己在球場上的競爭力。


而今年球季,Beckett要向大家證明的是一件他整個生涯都做得很糟的事情-consistency。他必須用成績告訴我們,他能夠reproduce自己去年的成功,如果他能夠做到這點,Red Sox今年就可以保有相當足夠的競爭力,而他在spring training的表現,絕對讓我們有可以樂觀的理由。


Clay Buchholz-


去年一整年不見,很難說Buchhy還是不是同樣的那個投手。如果他是(他一定得是,不然Red Sox的rotation會不足以支撐他們進postseason),那我們要觀察重點就是他的velocity和sinking movement。只要速度和movement能出來,他的弱點就不會那麼明顯,不必過度使用他的off speeds,讓他可以保持自己weapons的威力久一點,在後段局數遇上危機時還能夠show出來強渡關山,這會大幅增加他的吃局能力。


另外一個觀察的點是他off-speed hang的情況。雖說大多數時候他的sharpness可以掩蓋hang的問題,不過這依舊會讓他暴露在風險之中。如果他能夠掌握change up的command,並能夠control curveball,Buchholz很有可能會正式晉升為一個一號投手。



後,我一直覺得看Buchholz投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在投手丘上很像在走鋼索,一直要努力保持在”把速球用得剛剛好”的狀態。一旦丟得太多,他的速球立刻會成為打者狙擊的對象,但丟得少了,arsenal中的其他武器威力又會無法完全展現。看他在這兩種狀態中保持平衡,是一件非常賞心悅目的事情,可以提供另一番不同於power pitchers的看球趣味。


在這三個確定的SP之後,就是一群人的大混戰。目前看起來處於leading position的是Bard和Doubront,不過他們取得這個位置的理由並不相同。


Doubront在spring training是用成績在說話的。我以前不知道他的fastball可以在高角度展現出這麼驚人的威力,也不知道他在當SP的時候可以把自己的速度維持得這麼好。以他目前這樣的狀態絕對夠格拿下一個rotation的位置。


我唯一比較擔心的是他過往的whiff rate一直都不太好,而一來whiff rate是高速球要能有威力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二來whiff rate也可以當做是一個投手速球威力的指標,以一個相當倚賴自己速球的投手而言,低whiff rate實在不是什麼好消息。


我也特地比較了一下他在minor時期的K%和上到major之後的變化---退步幅度可以說相當明顯。這不免會讓人對他的stuff壓不壓得住AL那幾支怪物球隊出現一些疑慮,不過不管怎麼說,他的spring training stats絕對應該要讓他獲得多一些證明自己的機會。


Bard在spring training則完全是另外一個故事。以一個在爭取rotation位置的SP來說,他那種成績早就應該被淘汰了,讓他留下來的完全是Valentine滿滿的愛。


雖然我們大概也可以看出Valentine對Bard如此有愛的原因,但這些讓他應該留在rotation當中的positive signs幾乎每一個都同時在說明把Bard放到bullpen會是更有效率的選擇。尤其Bard目前顯然還沒有學會這世界上有除了靠速球威力硬壓打者之外,其他能夠讓打者出局的方法,這更讓他顯得像是一個reliever而不是一個starter。要學會這件事情其實並不容易,Beckett在而立之年後才忽然頓悟,Brandon Morrow和AJB則是至今仍完全抓不到訣竅。以Red Sox這樣的球隊而言,他們絕對不可能有耐心慢慢觀察Bard到30歲,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開季之後Bard沒能在前兩三場先發中展現出可以當一個average starter的能耐,那與其讓Bard留在rotation中做一個讓大家痛苦的below average的starter,不如讓他繼續回去當bullpen的pivot。


那五號投手怎麼解決?


這對Red Sox還說其實不會是個太困難的問題。他們有Bowden和Aceves可以頂到Dice-K回來。Dice-K雖然表現得完全不符合他的身價,但我們大概也沒理由相信健康的他會扛不起rotation中的五號位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格主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