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Claynote #1


Buchholz今年球季的第一場比賽由帳面上來看投得一無是處,但細究其內容,其實並不見得有這麼糟,下面是一些格主自己的觀察。



Clay今天的失敗主要來自幾個因素,首先,他在球賽的一開始並沒辦法利用他的cutter來掩護其他球路。以前我就談過,Buchholz要壓制打者,如何保護自己的速球是一大關鍵,以往他的成功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來自於他開始能夠讓自己的fastball帶有sinking movement,配合可滑可切的cutter,幫助他在建立速球威力時不致太過暴露自己的弱點。可惜,在今天比賽的開頭,Buchholz和Shoppach錯過了幾個cutter轟炸的時機,加上Buchholz今天第一局又控不太住這顆球,導致他一開始就一直出現解決不了打者的情況,還好後來在二、三局的時候有稍微把控制力給找回來,才勉強控制住場面。



此外,今天Buchholz的change up乎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起到作用。這顆球是Buchholz最重要的武器,但今天這個change up的sharpness完全沒看到,加上hang的老問題又一直出現,令Buchholz得用其他球路苦撐,是讓他投得辛苦的最重要因素。由於目前我只有一場比賽的樣本,暫時無法判斷到底今天這顆change up的失威是肇因於Tigers打者的有備而來,一開始就抓著這顆球打,還是來自於Buchholz失去了這顆球的威力,這點還得繼續觀察下去。


第三個讓Buchholz失去競爭力的因素是他還是不斷在壘上有人時過度小心,打亂自己的節奏,也失去自己的command。在壘上有人時看緊跑者是個好習慣,特別當你是在Red Sox這樣一支沒什麼阻殺能力的球隊投球時更是如此。但倘若看緊跑者的代價是讓自己失去locate球的能力,那我寧可Clay像Pedro那樣完全不要在乎壘上的跑者。




最後一個壓倒Buchholz的原因是運氣。今天幾個plays都不站在他這一邊,使得他雖然能夠將球留在地上滾,但卻控制不住傷害。加上Tigers現在的lineup本來就很難被控制住,幾個運氣球再碰上狀態好的打者上來,乒乒乓乓就是一陣亂棒,ERA也就直接飆漲了。




接下來,格主就在這邊以第一局的狀況為例子,簡單說明一下上面那四個因素是怎麼傷害Buchholz的。




今天第一個打席,Buchholz立刻展現出自己速球的速度。雖然不是最佳狀態,但能夠穩定的投在low 90’s,對Buchholz來說就已經算堪用了。同時,在這個面對Austin Jackson的打席中,Buchholz其實把速球控制得相當不錯,讓Jackson沒有辦法有效的攻擊,理論上接下來就是我們以往熟悉的劇情-Buchholz拿出自己的change up完全upset Jackson的擊球timing讓他吃鱉。但這次開季狀態奇佳的Austin Jackson卻完全逮中了這個hang起來的change up,把球敲成一支double。這也就是為什麼格主一直在說Buchholz如果要成為一個真正的ace,一定要學會控住自己的change up。Major League畢竟是世界上水準最高的棒球聯盟,你本來就很難只靠sharpness就完全壓過打者,總是會遇上打者狀態特別好,能夠即時調整的時候,甚至是像Austin Jackson今天這樣,整個就像等在那裡要打你的off speeds一樣,所以能夠command自己的武器球,依舊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打席Buchholz在壘上有人的情況下,開始無法控好自己的速球,加上今天一直都不管用的change up也沒給他太多幫助,導致一開始就是球數3-0的完全落後。還好後來在用fastball搶回一個好球之後,Boesch很捧場的連揮了一顆change up和一顆curve出局,讓Buchholz先抓到一個出局數,不過也把Jackson送到了三壘。Buchholz的curve在這場比賽管了大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又再度開始能控住這顆球,sharpness也維持的相當好,是讓他能夠勉強撐著不要核爆的最大原因。




下一個打席遇上由小卡布transform為龐然巨獸的胖卡布。這個打席比較沒什麼好說的,Buchholz沒犯什麼錯,但他在球場上速球就是會比較壓不住,羽量級的Clay遇上重量級的Cabrera,就是會三不五時在建立速球威力時付出代價,外角速球被Cabrera輕輕一送就是一支右外野的一壘安打,送回Austin Jackson,Tigers 1:0領先Red Sox。




送走了胖卡布,立刻又有個龐然大物從左打擊區拔山倒樹而來,令人不禁想起過往的Manny-Papi連線。這兩個傢伙不但也是一左一右兩個門神,而且也一樣是右打者比較偏向pure hitter一點,而左打者就完全是個充滿power的slugger,儘管破壞力還及不上Manny和Papi,也夠讓AL的個球隊頭大了。在面對Fielder時Buchholz投出了自己今天的第一個cutter進行內角轟炸,雖然沒有投好,但立刻就收到了效果,下面一顆curve整個upset掉了Fielder的timing,讓他揮了個大空棒。再下面一球Buchholz和Shoppach還是選擇走一顆curve,這選擇不好不壞,以Buchholz今天curve的控制力和威力來說再抓一次揮空完全可以理解,不過Fielder也很厲害,雖然被騙但即時調整,硬是碰到了球,運氣也不錯,球在內野找到了洞,打穿一二壘之間的防線,變成一二壘有人。




然後面對Delmon Young。這是一個大概全世界都知道該怎麼對付他的打者,Buchholz也成功的讓他一路揮揮揮,揮個過癮,最後揮到一個curve空振回家。這個打席我們又再次看到curve的重要性,6個球的打席,在沒有change up的情況下Buchholz也只剩curve能讓打者揮空。如果在往後的比賽Buchholz能保持curve的威力,對他絕對是個好消息。




兩出局,對上Avila。這個對手沒有那麼明顯的弱點可以吃,又是個左打,而且Buchholz依舊在壘上有人時控不住自己的球,change up和cutter完全失控,fastball也沒有辦法搶回球數,很快形成了BB,擠成滿壘。




而碰上Peralta的打席,則是今天第二次Buchholz在球數領先的情況下change up被狙擊。Clay先是一內一外兩個非常漂亮的fastball拿到0-2,整個找回command,要結束這半局的格局,然後又是你知我知大家都知的change up時間,可是這回又再次沒有起到效果,Peralta和Jackson一樣,都是一副等在那裡要扁這個球的樣子,而Buchholz也很捧場的又再一次投了一個hang的change up,就這樣被Peralta直接把球送到中外野,Ellsbury雖然很盡力的勾到了球,但最後還是救不了Buchhy,球又漏了出來,被Peralta用一支double直接輕空壘包。




最後輪到Dirks,這傢伙臥底來著,完全不管Buchholz對左打投得要死不活的樣子,隨便揮了一顆2-seamer就下去坐了,讓Buchholz終於下莊。
第二局和第三局大概也是這個樣子,Buchholz的change up繼續不work,也繼續對有狀態的打者沒輒(特別是左打,根本丟都丟不進去),不過靠著curve苦撐還是能夠維持不被核爆。唯一的不同就是他的cutter開始能控住並發揮功效,使他多了一些競爭的本錢。


Tigers的前半段打線則是靠著Austin Jackson的好狀態和三支胖胖(Avila也不太瘦吧XD)的破壞力讓Clay頭痛不已,不過完全沒有狀態的Boesch和Delmon Young也繼續被Buchholz用curve直接吃掉,而Peralta也在cutter開始有威力之後被速球系的球路給壓制住,還有Dirks非常徹底的執行臥底任務,繼續隨便亂揮,讓Buchholz能夠順利過關,直到第四局控球跑掉才又出現麻煩。




綜觀這場比賽,Buchholz其實是展現出不少我很想看到,以及希望他能夠進步的東西。


首先是curve的控制力大幅增加,再來是速度有投出來,sinking movement也依舊有效果,讓大多數的球都被留在地上。不過另一方面,他的一些老問題也還是存在,像是壘上有人就不會投球了,change up會hang等等。不過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他的change up今天完全沒有效果,才是讓他分數狂丟的原因,而且以他的stuff,本來就很難完全壓住Tigers現在的打線,運氣也不幫忙,所以才會丟掉那麼多分數,不然整場比賽都應該要像第二、第三局那樣,Clay雖然沒辦法控制住那幾個sluggers,但還是可以靠吃掉一些狀態有問題或比較弱的打者,並藉以過關,把場面控制在”投得很難看但失分還在可以追回來的範圍內”這樣的狀態。是以,整體來說,雖然Buchholz現在帳面上的ERA非常驚人,但我認為問題並不太大,他的change up沒理由一直不work,下面幾場比賽我們應該會慢慢開始看到標準的Clay式change up和cutter combo,如果他還能保持這場的curve水準,我想情況依舊是相當樂觀的,除非他一整個月都不能展現自己的change up威力,我們才需要開始擔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開心一開季就有這麼多好文章可以閱讀,謝謝格主。

Joe 提到...

謝謝格主的好文,開季打了5場球,可是先發不足而後援失調的情形一再發生,可說是顧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