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Ass pair (2)---John Lackey

John Lackey一直以來最大的優點就是他的consistency。
他有不錯的速球可以搶好球數,相當好的breaking ball和不錯的change up可以破壞打者的揮擊時空,也有足夠的控球力可以把這些球種放在低角度。雖說沒有一樣是超凡入聖的終極兵器,綜合起來也足夠讓他在MLB當一個成功的一號先發了。
不過今年球季,Lackey卻開始不再那麼的consistent,在上半球季他遭遇到非常嚴重的struggling (.289/ .366/ .816,ERA 4.78,SO/BB 1.48) ,而在表現較好的下半球季 (.253/ .307/ .705,ERA 3.97,SO/BB 3.38) ,場與場之間的起伏也有些太大。
造成Lackey表現不好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他不再能夠好好的locate他的速球。在整個上半球季,Lackey速球的command都非常糟糕,這導致他總是處在球數落後的情況,相對壓縮了他使用off-speed的空間。此外,在球季的前半,他對於自己off-speed的掌握狀況也不是很好,雖然大致能夠控得住,但總是會犯一些像開後門時吃太多本壘坂,可以放進好球帶但hang太嚴重或著在壓低時產生overthrowing的情形。
在數字上,Lackey的控球問題很明顯的反映在他的BB/9 (3.01,近五年來最高) 與K/BB (2.17,近五年來最低) 上,關於後者,除了BB的增多,K的減少 (6.53,生涯除了新人球季之外的新低) 也有所貢獻,這是因為不好的控球導致Lackey更常處於球數落後的情況,不但壓縮到他使用off-speed的空間,也讓打者對他的off-speed更有抵抗力。
對於Lackey來說,能夠locate他的速球是非常重要的。他的速度不是頂快,尾勁不錯但也沒有好到可以完全壓過打者,是以他必須把速球放到好的位置來讓打者受挫,並在取得球數領先之後利用他搭配良好的curve/slider/change up三重奏來讓打者出局。而今年上半球季,Lackey就是幾乎完全做不好控好速球這點,讓他在比賽中吃到了很大的虧。而在下半球季,Lackey控球的問題雖然有所改善,但也是有一場沒一場的,是他比賽內容起伏很大的主要因素。
值得慶幸的是,Lackey的狀態有愈來愈好的跡象,特別在季末最後幾場球賽裡,Lackey能夠控住自己速球的狀況進步很多,連帶著讓他在最後幾場比賽的表現也回復了應有的水準。九月到十月之間,Lackey出賽6場,繳出的成績是.221/ .277/ .642,ERA 3.46,SO/BB 4.38,非常優異。這意味著Lackey可能真的找到辦法去修正他這個控球上的問題了,來年球季依舊可以期待。
另一個可以讓我比較放心的原因是Lackey今年球季的速球均速並沒有下降的狀況,也幫Red Sox吃了整整215局,顯示他的健康狀態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而且並沒有出現老化的跡象。而且他的速球品質看上去並沒有太多的改變,簡單用PitchFx的FA-X和FA-Z去看,Lackey的速球尾勁和往年相比也變化有限。此外,在batted ball的形態上,Lackey在滾飛比和HR/FB等數值上的改變有限,LD%沒有提高,IFFB%也沒有太明顯的下降,FIP數值比ERA低,唯一比較明顯的衰退是他被打的2B數量有大幅上升,平均每局被打的2B數字相較於07-09年增加了差不多1倍,不過整體來說,我想這些數值相對可以代表Lackey的球路威力是沒有衰退太多的。 
還有一個有趣的數字是Lackey的O-Contact%今年高達70.5%,比生涯平均高上一大截 (58.5%) 。這可以有兩個解釋,一是Lackey的off-speed威力下降,sharpness不足導致打者變得比較容易recognize他的breaking ball,二則是因為Lackey今年的控球能力變差,打者心裡已經有可以把球跟得比較進來的準備,加上今年他們比較常處在球數對自己有利的情況,讓打者即使是被騙出棒,也可以及時做出調整,讓自己的球棒能夠碰觸到球。如果前者是原因,我想Lackey的O-Swing%應該也會比往年下降不少,因為打者既然可以輕易的recognize他的off-speed,那顯然他們可以選擇放掉那些掉出好球帶外頭的球,讓球數對自己更有利。而如果原因是後者,O-Swing%則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因為Lackey的off-speed sharpness還在,所以還是可以誘使打者出棒,只是打者在球數對自己有利的情況下更容易及時調整成功。
我比對了Lackey今年的O-Swing% (29.5%) ,和往年相比並沒有太大的變化 (09: 28.6%; 08: 26.9%, 07: 31.7%; Career: 26.0%),另外我簡單算了一下 他今年batter ahead的PA比例,比往年稍高,而投到兩好球之後的PA比例則較往年稍低,我想這多少可以支持我的前面提出的看法。
綜合以上的想法,我認為Lackey雖然今年表現不佳,但如果沒有傷病困擾,他的成績應該有機會在來年提昇,回復過去的水準,讓Red Sox給的這張大約有比較高的機會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