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Ass Pair (1)---Josh Beckett

今年球季,Beckett和Lackey的表現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 disappointed。
儘管結果是一樣的慘,但他們兩個人struggling的原因其實還是略有不同。在這個十月沒有Red Sox比賽的空檔,讓我們大致回顧一下這兩個投手今年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先來談談Beckett,他的狀況比較慘烈。
以往在談論Beckett時,我總是會批評他的不穩定,但在今年,Beckett的問題反而是他太「穩定」了。
當Beckett能夠把他的stuff轉換成實力時,他會是當今MLB最dominate的先發投手之一。但他並沒有辦法很consistent的把自己的stuff轉換成場上的壓制力,所以我們會不斷看到Beckett的比賽內容在完全overpower打者和被打者狠揍這兩種情形中來回擺盪。
在他的整個生涯裡頭,Beckett都比較偏向是一個thrower而不是pitcher。他的控球不夠理想,連帶著讓他無法執行好的game plan讓他在stuff吃不住打者時繼續在場上展現壓制力。他能做的基本上就是用他很好的速球去攻打者的內外角兩側,並偶爾把他的curve丟出來抓揮空。當他的速球能夠overpower打者時,這樣的game plan其實就非常夠用了,他速球尾勁非常好,放在本壘坂兩側時的壓制力也很驚人。偶爾,當Beckett能夠控住他的curve,我們就可以看到投手攻擊好球帶的極致表現。做個比喻,這就好像郭靜在打梁子翁,雖然來來去去就一招亢龍有悔,但威力太強,也不管梁子翁出什麼招式,反正一路亢到底,梁子翁也拿他沒辦法。
反過來講,Beckett這唯一的game plan在他的速球壓不住時,就會變成可怕的夢魘。在打者很清楚Beckett就那麼一千零一式可以用的情況下,他的速球一失手就被揍,想多用點curve來強渡關山,但不夠好的控球讓他的球數更常落後,也讓他不得不走回速球搶好球數的老路時得面對更大的風險。
而今年球季Beckett慘就慘在他幾乎沒有一場球是速球壓得住的。他的stuff非常穩定的出不來,導致他場場被慘揍 (關於穩定這件事,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認知。只要一個選手表現沒有太大的起伏,就叫做穩定。所以不只是像Doc那樣場場dominate的叫做穩定,場場炸的,也是一種穩定。是以,穩定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我相信Beckett自己不是不知道這點,他今年有刻意在自己的arsenal中加入cutter想要增加速球系列的威力,讓自己的速球多受到一些保護,我也看過有幾場Beckett速球狀態實在太差,於是很早就把curve大量拿出來用。這些調整在比賽中的某些時候是可以起到一點做用,但在控球不夠理想和沒有速球威力這個基本盤的情況下,整場比賽丟下來,效果依舊不會太好。
速球威力式微,反映出來的數字就是整體dominance的下降。打者今年球季對上Beckett的SLG高達.492,OPS接近.850,他的HR/9和HR/FB數字都是來到Red Sox以後第二差的成績,僅優於大爆炸的06年。除了往下掉了快1mph的速球均速,下降的K/9和上升的BB/9也多少說明了Beckett的球威下降與控球問題,再參考pitch type value,Beckett今年球季的wFB低到只有-14.5,是生涯最糟,比06年還要淒慘很多。
這些都再再說明了Beckett的stuff是大幅退化的。而對一個stuff退化的thrower,我們本來就很難抱持任何期待。Beckett今年在球場上實在丟得太掙扎了,速球狀態太差,儘管用盡各種辦法想要在投打拔河時把繩子往自己的方向多拉一點過來,卻始終徒勞無功,常常讓我覺得Beckett在球場上有無與問蒼天之感。
這個消息很壞是因為,一個投手的struggling如果是導因於基本盤壞掉了,我們就很難期待他能夠重拾身手。像Pedro那樣本來賴以為生的其中一樣主要武器失速,卻還能在球場上展現出完全的domination的特例畢竟不多見,而且別忘了Pedro大概是MLB史上數一數二聰明的投手,是一個非常好的pitcher而不像Beckett幾乎完全是個thrower。是以,如果Beckett的stuff真的退化了,那我實在很難找到能夠相信Red Sox在他身上的投資不會慘賠的理由。
唯一比較可以讓人感到安慰的是,Beckett今年才30歲,撇除重大的傷痛,這不像是一個stuff會忽然大幅退化的年紀。加上他今年球季一直有健康問題,我們可以合理推測他的身體狀態本來就不在顛峰,這個休季期間如果可以好好休息、調整,也許他還是有機會找回他那顆mid-to-high 90’s、尾勁很好的速球,至少回復過去不時能夠在球場上完全壓制打者穩定身手。

3 則留言:

nomar 提到...

您提到Beckett的stuff下降,除了從fastball velocity觀察以外,是否還能從其他的數據,例如PFX, PFZ去做判斷? 而這些數字又該如何解讀? 謝謝。

nomar 提到...

另外再請教一點:您所提到的"sharpness",是否類似我們時常看到的"尾勁"這個字? 謝謝

seventeen 提到...

Nomar:

關於第一個問題,一開始我會觀察到Beckett stuff的退化,是從打者對他速球的反應來判斷的。按照過往看Beckett投球的經驗,有些球照理說打者不應該反應得那麼好,但他們的確是痛擊了Beckett,所以我才會猜Beckett的stuff可能掉了。

在有了這個想法之後,我才去看Beckett的數字。最明顯的當然是他的速度下降,這也是一個投手stuff退化最直接、簡單的證明。當然,造成好stuff的因素很多,速球球速只是其中一項,是以你用PFX和PFZ去佐證也是說得通的。唯一要注意的是,我們通常只能說這些改變"可能"代表投手的stuff是因此下降,而很難找到直接的證據。

像PitchFx這類的數據,很難明確的在好與不好之間畫出條界線,譬如說FA-X要到多少以下才叫做尾勁差。我自己是覺得先確定看到投手stuff下降的跡象,再去找改變的數據,可能是比較穩當的做法。


第二個問題,sharpness的中文翻譯比較類似銳利度,最簡單的說法就是一顆變化球在一開始時看起來有多像速球?有多難被辨識出來?有多能騙過打者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