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Yes,Tin.You are right.

Tin在下面那篇文章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話題。

『哪有球隊近幾年都有傷兵困擾,但是prospects可以一個個冒出來頂上去,犯規啦!』
如果我是個基督徒,我想我會回答:「也許是上帝當了20年的Yankees,倦了,最近開始改當Red Sox.」
可惜我不是,所以我認同Tin的看法,的確,Red Sox的運氣是挺好的。
我不是要否認Theo上台之後Red Sox球團對農場經營的努力、各層級小聯盟教練養育球員的功力以及我們散佈各地球探的選秀眼光,然而縱使擁有深度足夠的農場讓Red Sox能夠有更高的機率獲得即時補上戰力缺口的即戰力,但要像這兩年恰好一個蘿蔔一個坑的頂上來,還要剛好狀態良好、棒子火熱,把戰力缺口幾乎完全補足,讓戰績的損害減到最低,這機率實在低得嚇人,而機率這麼低的事情都發生了,說Red Sox的運氣很好其實並不過分。就以去年的Jacoby Ellsbury來說,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他並不是一個這麼好的打者(.353/.394/.509),但他火熱的狀況不但在季賽頂住了Red Sox攻擊力薄弱的中外野防區更在playoff管了大用。再說說Jed Lowrie,在小聯盟曾經嚴重低潮,差點就被Red Sox放棄的他也成功的在今年頂上因Julio Lugo(不論在不在打線)所造成的戰力缺口。當然我們不能忘記鎮守2B的MVPedroia棒子又多燙(而且剛好在扛4棒的那幾場全壘打大量產),以及多年來始終被看衰,如今終於媳婦熬成婆的Youk在這個沒有Manny而且Pappi陷入空前低潮的球季打出幾乎只能用fluke來形容的成績,讓Red Sox本來薄弱的長打能力硬是撐出不錯的數據,這一切的一切都來得太是時候。
不過在這些即時頂住Red Sox戰力的prospects中,我認為最奇蹟的一個非Jon Lester莫屬了。
這個在Red Sox農場中本就排名第一的top prospect先是在他的新人球季因為控球問題而走得跌跌撞撞,之後又被檢驗出罹患lymphoma,本來一片大好的前途忽然蒙上陰影。Lymphoma,簡單的說就是發生在人體淋巴系統的癌症,比起leukemia(通常翻作血癌或白血病)雖然沒有這麼讓人聞風喪膽,但是它依然是一種cancer,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也依然巨大。以下用個簡單的比喻來說明cancer的恐怖:我們先把自己當做一個擁有五個由中央電腦控制生產線的工廠,本來這五個生產線在中央電腦的安排下各師其職,完美的分配這個工廠所擁有資源並按照計畫的生產速率產出自己所負責生產的產品,這些生產出來的產品經由組裝最終會成為維持工廠收入來源的商品。忽然,其中一條生產線出了問題,它不再受到中央電腦的控制,開始自顧自的以超快速度生產自己的產品。由於這個工廠所能使用的總資源量是固定的,這一條失控的生產線本來的資源配額不足以負荷它的生產速率,於是,它開始搶奪其他生產線的資源,造成其他生產線無法正常運作,整個工廠運作失調,商品無法產出,也沒有足夠的收入能夠繼續維持這個工廠,最終這工廠只好關門大吉。
Cancer就是一個這樣的生產線。他再也不受身體的控制,開始自顧自的分裂、生長並搶奪其他正常細胞的資源作為自己的養分。這樣不正常的生長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我想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我在這裡只用一個最簡單也最貼切的英文單字來形容:『disaster』。因為這樣可怕的結果,在Jon Lester當年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時我對他球場上的未來幾乎已經不抱期望。儘管運動員比起一般人會更常做健康檢查,而Jon Lester被診斷出來罹癌的時候也仍屬於癌症發展的早期,加上他又是運動員,理論上擁有比一般人更強健的身體來對抗疾病,但也別忘了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的競技是需要消耗大量體能的,換句話說,他必須復原得比其他人更完全才有可能再次成功的踏上球場。此外,在目前幾種常見的lymphoma therapy中(radiotherapy、chemical therapy,etc.),並不存在擁有高度專一性的治療方法,也就是說,這些方法都會在殺死cancer cell的同時也殺死身體內的正常細胞,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之所以會出現這樣不專一的情形是因為cancer cell本來是屬於體內正常細胞的一員,他有許多特性與正常細胞非常相像,這讓我們在設計只針對cancer cell做用的藥物時格外困難。就以chemical therapy來說,目前市面上的藥物主要是針對cancer cell會不斷快速分裂的特性著手,設計出會阻礙細胞分裂的藥物。然而,身體有許多正常細胞也會不斷分裂,例如像是表皮細胞與血球細胞等,於是,在chemical therapy阻止cancer cell的分裂並殺死他們的同時,也有許多正常的細胞會受到傷害。
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要讓大家了解cancer therapy對身體的傷害有多麼嚴重,而Jon Lester居然可以在被診斷出患有lymphoma之後只花大約一年的時間就重回球場,而且球速飆得更快,表現也更上一層樓,更重要的是他頂上了Red Sox因為Beckett表現不理想加上BIG GAME Cut整季報銷而空出來的前段輪值深度,投出ACE等級的成績(以及一場no-no),這一切實在太讓人感到驚奇!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個老生長談:「沒有實力就沒有運氣。」如果不是Red Sox這幾年苦心的經營農場,就算老天想當紅襪迷也沒有prospects可以補上。這是Red Sox球團在Theo加入以來最重大的改變之一,要比payroll沒有人可以爭贏yankees,而事實證明就算是yankees也無法只靠payroll就達到制霸major的目標,所以我相信Theo目前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而這,也是我非常挺他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