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No more BB please---Daisuke Matsuzaka

今年幾次看Daisuke Matsuzaka投球都跟正常的他緣慳一面。
首先是在東京開幕戰那一次,近鄉情怯的Daisuke Matsuzaka在那場對上athletics的比賽中把投出去的每一顆球都從日本送回美國,就算主審的好球帶跟海一樣大也沒辦法把飄洋過海的球判成是好球。
接下來三次看到他的比賽,沒有一場丟超過3次保送而且都丟超過6局,球數一直處於領先,好球拿得很快,壓制力也非常之好,一派賽揚等級投手的模樣,完全看不出今年身為BB戰士的跡象。
我還記得我先前(在開這個blog之前)對Matsuzaka保送一堆但壓制力不錯的狀況做過猜測,當時我是綜合了去年他並不是很敢使用速球來挑戰打者加上他很喜歡用變化球騙好球數(也就是在球數不是站在自己這邊的時候丟掉到好球帶外面的breaking ball抓揮空),而且就算球數落後也還是不肯輕易在location上面妥協的情況做出:「Matsuzaka今年之所以能夠在BB/9奇高無比的情形下投出好成績,除了BABIP救了他一命之外,也很有可能是因為他的投球策略所造成」這樣的假設。我當時的意思是,Matsuzaka因為對自己的速球沒自信(或著是因為他的速球威力不夠),所以很刻意的要求自己的location,即使球數落後還是要把球控在難打的位置來增加自己的壓制性,但他的控球能力又不足以讓他好好執行這樣的策略,導致BB偏多。由於松坂的變化球球種很多,而且雖然沒有一顆plus的但都還堪用,在這種情況下他大量參雜變化球的投球策略也確實讓打者不容易攻擊,所以儘管BB和用球數都很多還是能達到一定的壓制力。
然而在今天這場對洋基的比賽裡我想我必須將這個假設做出修正。Matsuzaka今天的速球大約在91~94mph,而且尾勁很棒,相當有壓制力。他的問題反而是出現在沒有一個好的breaking ball來在timing上混淆打者,導致他在球數領先時一直抓不到空振,最後只好又走回速球對決的老路子上去。撇開他在三局的時候對上A-Rod最後那一個breaking ball沒被撿變成保送之後亂掉,Matsuzaka今天的速球其實控得不錯,開左打內角的後門常常帶有橫移快要整個本壘板距離的尾勁,對上右打時內角擠壓的效果也很好,外角又挺準的,速球的球威應該不用去懷疑。在這種情況下,我會說Matsuzaka之所以會丟出這麼多BB和場場用球量奇高無比,其實還是去年那個老問題:『缺乏一顆能夠upset打這timing的breaking ball.』這讓松坂幾乎所有的吊球都變成沒有效果,但又怕打者抓著他的速球打,不敢不配來拉開打者的注意力,丟進好球帶裡又怕sharpness不足會被幹(而且有時想丟也丟不進去),所以壞球自然就多起來了。一旦失去了球數領先的優勢,Matsuzaka就又走回用速球一決生死的老路子上,狀況好又準的話當然沒問題,但狀況不好時丟歪或打者一直纏鬥最後失手就保送了。(順帶一提,這場比賽裡松坂其實並沒有使用很多變化球來混淆打者,幾乎只有用changeup跟sluver兩種而已。)
如果這樣的假設是正確的話,我對Matsuzaka未來的成績會抱持相當的懷疑態度。在major裡除了極少數的sinkerballer外,沒有人能不靠upset hitter’s timing而成功,而且我在松坂身上也沒有看到他能夠成為例外的條件。
講到這裡當然還是要不厭其煩的提醒一下,這不過是一場比賽,很有可能今天的Matsuzaka並不是正常的Matsuzaka(特別是他今天在被那顆”沒被撿的breaking ball”搞亂之前實在很威,兩好球拿超快的完全不樣我熟悉的松坂),因此讓我做出錯誤的判斷。不過由於這場除了速球比較敢丟,看起來和去年我認識的Matsuzaka比較類似(去年我看了他很多場球),我想可能會比較接近真實情況。之後如果有時間我也會看一下Matsuzaka在playoff的投球再確認一下我的觀察是否正確,Matsuzaka不是Beckett,沒理由在季後賽爆氣,所以那時的比賽應該會有參考價值才對。
接下來讓我離題一下,為中三日122球完投的C.C. Sabathia致敬。雖然我從沒喜歡過他,不過他的確是今年Brewers能拿下wild card的最大功臣。此外我也要向可憐的Mets表達哀悼之意,連兩年在最後一天被掃地出門肯定不好受,祝福他們再接再厲,也希望Pedro趕快退休了,看著前紅襪英雄被冠上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的名號感覺實在很差。最後,我也要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對Moose說聲congratulations,你是個好投手,即使沒拿過CYA也不會有損你的厲害,你是值得這個20勝榮耀的,good job,old m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