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Before spring training#3:Bullpen

最近太忙加上身體出了點問題,讓我的進度遠遠落後,現在看看當初下的標題:before spring training,忽然覺得滿好笑的,這系列的文章會不會從春訓前寫到春訓後呢?


Bullpen:
總的來說,Red Sox今年強大的牛棚一方面是對去年的不足做出改進,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我們愛受傷又愛保送的rotation量身打造。
愛受傷恐怕是除了松坂之外人人有份,愛保送則由松坂全權負責。
閒話休提,就直接來看看Red Sox今年的牛棚是怎樣的強大。
Justin Masterson-
前面說過我不希望看到Masterson出現在今年Red Sox的rotation中,一方面是我不認為Masterson目前是個合格的先發投手,另一方面是,Masterson目前的缺點待在牛棚裡比較可以被隱藏。
Masterson最大的問題在控球,但是當他只負責丟短局數並可以把球速丟到mid-90’s,他的控球問題比較不容易被打者抓出來痛擊,反倒可以讓打者揮到一些位置不太好的sinker,賺到不少出局數。Masterson的另一個優勢是他非常高的滾飛比(1.99),這代表他可以容忍比較高的BABIP並在壘上有人時創造不少DP,總之,Masterson有能力成為Red Sox明年牛棚的主幹。

至於有些人認為Masterson可能會成為Red Sox明年的set up man,目前我是不看好,set up man比closer更常會面對到壘上有人的緊急局面,以Masterson對左打極不理想的壓制力,Red Sox在這個位置擺上Masterson恐怕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同時,Masterson比較缺乏三振能力,這讓他在某些情況(例如無人出局3壘有人)並不好用,而他的slider即使對上右打者威力也不夠,必須放在夠好的位置才能有效果,可是他的控球能力卻無法精準的做到這件事,這些都是我不贊成Masterson接任明年set up man的原因。

期望:成為牛棚主力。
Javier Lopez-
在這個球員身上我們不必花太多時間。
Javier Lopez這個球季的角色將會和上個球季類似,或者我應該說,Javier Lopez的職業生涯應該都會扮演一樣角色,做一個專門對付左打者的投手。以一個中繼投手來說,Lopez的能力其實只能算是還好而已,不過生涯對左打.238 /.328/.667的表現讓他擁有一些價值。在明年球季Lopez的角色定位很可能會因為Red Sox牛棚的補強而更加邊緣化,變成名符其實的loogy,而Red Sox需要他做的,可能也就只有這麼多而已。
期望:不期不待,免受傷害。只要不要變成敗戰處理投手就已經及格。
Wes Littleton-
Littleton是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投手,去評論一個沒看過他投球的投手,很容易有所偏頗,所以在這裡我只會從數據和投球型態上稍微介紹一下這個球員。Littleton生涯的ERA+是123,這是一個可以的成績,不過他第一個球季在36.3局裡面繳出破兩百的ERA+幫他把總成績拉抬了不少。去年Littleton的ERA非常難看,但這可能和他高達.316的BABIP有關。
從數據上來看,側投且放球點比Masterson還要低的Littleton對上左投手並沒有明顯的劣勢(L:.243/.329/.715 v.s. R:.236/.309/.635 ) ,但被長打率偏高,而且控球和offspeed的威力都不夠好。他的速球球速在88mph左右,主力的offspeeds是slider和changeup,是偏向滾地球型的投手。由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發現Littleton和Masterson有相當程度的類似,如果Red Sox有任何理由把Masterson放到rotation裡面去練,那就是Red Sox有信心Littleton能夠完美頂替Masterson的角色,繳出類似品質的投球內容,但以兩人速球品質上的差距,在breaking ball都不太行的情況下,我實在不敢樂觀。Anyway,如果Masterson留在牛棚,Red Sox需要Littleton做的其實也就只是分攤掉一些先發投手太早下場留下的中段局數,然後在需要的時候吃掉幾個右打者而已。
期望:發揮自己的特色,提供至少平均水準的局數,如果能夠在關鍵時刻吃掉A-Rod幾次就太完美了。
Hideki Okajima-
只要不被年紀趕上,Okajima仍會是Red Sox牛棚的主力之一。
Okajima的球速只有大約88mph左右,不算特別出色,但以左投來講已經夠用。主力變化球種有curve和我始終看不出來是changeup還是splitter的直墜球路。Okajima對他速球的控制力不算是頂尖,但在付出多一些壞球做代價的情況下,他可以讓他的速球維持在邊邊角角來和打者周旋,令打者不容易針對他的速球做狙擊。而Okajima在MLB的成功主要是建立在他非常好的兩顆變化球上,他的curve可以攻擊好球帶並保護自己的速球,直墜系變化球則是他抓出局數的好幫手,尤其他對他offspeeds的控制力非常好,讓他可以用這兩顆球去拿好球數,再反過來以速球去挑戰打者。他的curve在對上右打時是比較少用的,splitter才是主要球種,對上左打時則反過來,curve扮演了更吃重的角色。
如果我們檢視Okajima的dominance程度,將他的K per PA和IFFB per PA給加起來,我們可以發現Okajima真的是一名很有壓制力的投手,當然他去年總是敗掉一堆SP留下來的跑者讓Red Sox fans恨得牙癢癢,我想這和Okajima常常在剛上來時找不到好球帶和面臨危機時太保守,老想先用offspeeds吊或是把球丟在非常角落的位置來避免失分有關。本來在面臨危機時小心點是好事,不幸的是Okajima的慢熱和常常得在面臨危機時上場的頭號RP身分讓他經常處於球數落後而受到狙擊。此外,Okajima有時也會在一個打席裡忽然有一顆球完全失靈,怎麼丟怎麼離譜,這些都會讓他get into trouble,如果在這些問題上能夠有所改善,Okajima應該有機會擺脫去年獨善其身的惡名。
期望:牛棚主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60局(生涯ERA+195!),然後多多兼善天下。如果Saito不能投,要用力扛下set up man的工作。
Manny Delcarmen-
Manny-D有機會成為我們未來的set up man或是(如果Daniel Bard成功長出來頂下set up man)牛棚頭號主力。Manny-D擁有用非常傳統方式屠宰打者的本錢–直接以速球構成投球的基本面,嘗試用速度飆過打者,當打者展現出對速球的抵抗力時再利用自己的offspeed來擾亂打者。要能以這種方式來對付打者,速球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速球品質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速度、控球、尾勁,這三者只要有兩項指標擁有高度水準,通常就可以成為非常dominate的reliever,以Scot Shields為例,他的速球大概只有92mph,並不算特別優異,但他速球的尾勁和他對自己速球的控制能力都屬上乘,因此可以享有神盾的美名。
至於Manny-D,則是在速度上非常理想,他擁有95mph以上的速球,尾勁也算不錯,但他的控球繼承Red Sox這批prospects的優良傳統,實在亂七八糟,Strike % of fastballs只有61%,而2 of first 3 pitches for strikes %也只有55%,兩項數據都低於聯盟平均水準,% of PA's that go to 3 ball counts則高達23%,YankeESPN的report card在這項評比給了Manny-D慘不忍睹的F,這些都傷害了Manny-D的表現。

當Manny-D沒辦法用他的速球work ahead in count,他那顆above average的curve就沒辦法發揮應該有的水準,加上目前Manny-D沒辦法用他的cuver把好球數回來,於是當球數落後,打者就更可以針對他的速球做攻擊。反觀當Manny-D能在球數上領先打者,他就可以讓打者陷入hitter’s dilemma,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打者就算心裡知道Manny-D丟速球的比率接近七成,但這樣的認知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一旦猜錯的結果就是出局,同時,打者也失去選擇攻擊自己想攻擊的球/位置的本錢,如此一來就變成投手完全領著打者走,把優勢完全拿在手上。
期望:接下投第7局的位置。
Takashi Saito-
Saito在Dodgers的成績非常輝煌,他解決右打者的方式其實非常簡單,主要就是把他92mph上下的速球放在外角低處,時而放在好球帶內,時而在外,然後再配合他非常犀利的slider,同樣是時而放進好球帶,時而掉出去變成吊球。這麼簡單的策略之所以這麼有效,主要原因就是一個『準』字,不斷把球放在外角的極限,位置又低,打者根本等不到他想打的球,勉強去碰效果也很難有多好,何況常常會不小心揮到掉出去的slider,因此可以繳出.146/.220/.426這般如同魔神的成績。至於面對左打的Saito,我思考了很久,發現自己好像沒有看過Saito面對左打的情形,因此沒有辦法做出評論,不過Saito對左打的壓制力與他對右打的壓制力有一段差距,我猜這可能和他缺乏splitter/changeup系列的球路有關。
關於Saito新球季在Red Sox牛棚所扮演的角色,在網路上有種說法是Saito會成為Papelbon之後的投手,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安排。Papelbon顯然是Red Sox未來幾年不動的closer,如果把Saito放在Papelbon後頭,那Saito唯二可能出場的情況就是Papelbon被提早推出來或是Red Sox打到延長賽,而這兩種情況都不會太常出現,如果傷癒復出的Saito威力依舊,Red Sox沒理由不讓他多吃一點局數。
期望:如果Saito真的還是那的Saito,扛下set up man會是我希望他做到的事。
Jonathan Papelbon- 
Papelbon和Manny-D有點像,也是用非常傳統的方式來宰制打者,兩者的差距在於Papelbon的速球尾勁更好,控球更準,88mph的splitter更sharp,這些條件讓Papelbon成為新一代的all star closer,一天只要Red Sox的最後一關還是由他把守,Red Sox一天不需要擔心。唯一要注意的是,前幾年Papelbon在連續出賽的情況下速球品質都掉得非常快,速球品質下降之後的Papelbon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reliever,所以在使用上必須小心,當然,也許在這幾年增加自己手臂強度之後,Papelbon已經更能負荷連續出賽,但使用這一個年輕又有實力的closer,還是以細水長流的方式會比較理想。
期望:我自己小小的期望是,有天可以看到Papelbon丟一場先發XD~
John Smoltz-
不管身為SP或closer,John Smoltz都一樣偉大可靠。他對右打時的FB/slider combo和對左打時的FB/splitter combo都是非常強力的宰制武器,雖然他的splitter威力上遠不及他的slider,不過搭配上他的控球能力,不論左右邊的打者碰上他都只有拎著棒子走回去休息的份。
期望:雖然會是個無敵的reliever,但我還是會希望看到John smoltz站上投手丘吃個150局。

補充:

Ramon Ramirez-
當Ramirez(ㄜ...真是個令人心痛的名字)還是個Rockies時,他並不是個非常好的投手。當時他的主力武器是slider,搭配他92-95mph的速球讓他成為一個K/9超過8的power pitcher,但是他的OPS高達.677(06)和.891(05),反應出他容易被打長打的特性,當然,這有可能是拜Coors的魔力所賜,不過當時他比較控不住他的速球也是一個因素。但在來到Royals之後,Ramirez的投球型態有所改變,他使用changeup的比例變多了,取代他的slider成為他的主力offspeed,也讓他的K/9和IFFB%都往上提昇,HR/9更降到0.25(比Papelbon還猛!),而且也變得更偏向滾地球型的投手,成為一個真正dominate的reliever.不過我們也不能忽略這是去年忽然出現的改變,這樣的成功到底是導因於他的新投球型態,還是只是打出生涯最好的一年,還需要好好觀察。
有趣的是,Ramon Ramirez對雖然是以changeup為主力武器的投手,但他對左打的壓制力卻遠不如右打(R:.198/.275/.311 v.s. L:.283/.355/.403),這與典型的changeup投手完全相反,原因為何?明年是否會修正回去?(別忘了這僅僅只是一年小樣本量的數據),都是值得觀察的事情。
如果Ramon Ramirez能夠保持他對右打的壓制力,而對左打也保持他的被壓制力,那就又有一個和Masterson角色相似的投手出現在Red Sox的牛棚,也讓Red Sox多一個理由可以把Masterson放進rotation中。
期望:這個被我漏掉的投手也是Red Sox牛棚的主力之一,他的slider本就不錯,如果新增加的changeup也能好好發揮壓制左打的效果,把他和Okajima、Manny-D、Masterson輪流在危機時推出來,會是Red Sox新球季後段戰力的保障。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Before spring training#2:rotation


在大略談論過Red Sox目前的陣容之後,接下來我會針對主力球員做各別的評論,首先由Red Sox超級強大的rotation開始。
Rotation:
Josh Beckett–
去年球季Beckett的表現顯然比不上07年的大發神威,然而,撇除因為受傷而少吃了接近30局因而比較不好看的勝場數和由3.27暴增到4.03的ERA,Beckett在K/9;K/BB;FIP;AVG等數據上與去年並沒有太多差別,HR/9也只是小幅上升。整體而言他的各項成績(包括ERA+)都還是優於他的生涯平均水準,如果再搭配Beckett今年高得嚇人的BABIP(.327)和RISP BA(.323);OBP(.376);SLG(.700),我想很多人會認為Beckett今年的失敗只是因為他的運氣不好,明年反彈回去的機會非常高,而fangraphs中Bill James;CHONE和Marcel的系統也都預測Beckett會有個成績比較好看的09年球季。
我個人基本上是同意這樣的看法,但我卻不得不提出一些值得憂心的地方。我今年沒看幾場Beckett的投球,但在有看到的比賽裡卻發現他的curve某些時候變得有點不再那麼6-12,反而比較接近2-8,而且打者對於Beckett的curve似乎展現出比較好的抵抗力。為了確定這樣的看法,我看了一些資料,首先是Beckett 08年的LD%高達25.2 %,為生涯之最(此點或許有反應在他超高的BABIP上),這似乎代表著Beckett球威的下降,那麼這樣的下降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看了YankeESPN 2008年的report card,發現Beckett在Strike % of offspeed pitches這一項的表現上居然是低於聯盟平均水準的,而他的%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也是如此(儘管都很接近平均數值),而在Swing and miss % of strikes的表現上,Beckett也只能有剛好平均水準的演出,這似乎和我們印象中那個先飆火球,set hitter’s timing之後再用dominate到不行的curve輕鬆upset hitter’s timing的Beckett有些不同,他curve的欺敵性應該要更好才是,這些數據似乎都反應著Beckett去年curve對打者威脅性的下降,當然我無乏確定這和他curve的變化趨向水平有沒有關係,也不知道這樣的情形是否是因為受傷造成的,可以確定的是,對Beckett去年不好看成績的成因恐怕不只是純粹運氣不好這麼簡單,而他curve的sharpness或許是來年值得觀察的一個重點。
最後,我要提一下Beckett總是輸給Fenway Park對他造成的影響。Beckett這兩年在主客場的投球成績有著非常巨大的差異,雖說Fenway Park是個極端的打者球場,偏飛球型又比較容易被打全壘打的Beckett肯定會在這裡受到一些傷害,但這樣的差距太過巨大,甚至在Beckett生涯最dominate的07年球季,他的總成績也被主場表現給整個拖了下去,如果不能克服這一點,Beckett對Red Sox的貢獻會一直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當年的Pedro Martinez可以鎮伏Fenway,Jon Lester去年也能夠做到,我想stuff不會比較遜色的Beckett應該也有機會辦到才是。
總之,以stuff論,Josh Beckett絕對是MLB中一隻手數得出來的好手,但他和同是Marlins出身,stuff同樣驚人的A.J.B都有不夠穩定且不能完全將stuff轉換成實績的問題。按照Beckett生涯一年好一年壞的表現,明年又該是輪到他大鳴大放的時候,希望他明年可以對Red Sox做出多一些的貢獻,把自身的stuff轉換到成績上,讓Red Sox在美東殺出一條血路,還有,最重要的,要在季後賽健康的投球。
期望:在rotation人手充足的情況下,Beckett吃個170局可能就已經足夠,重點是在於局數的quality,以他王牌的角色,繳出生涯平均水準的ERA+(116)只能算是及格而已。
Jon Lester-
去年是Jon Lester第一個完整的majors球季,也是他breakthrough的一年。在治療完lymphoma回到球場之後不但球速變得更快(FB:89.9mph→92.1mph;CT:85.0mph→88.4mph),而且整體的壓制力也向上提升了一個等級,幾乎各項數據都往生涯最佳的方向走,並且在去年Red Sox先發狀況頻仍,牛棚戰力又不足的情況下硬是吃掉了210局,讓Red Sox的牛棚可以獲得緩衝時間,在休息過後以較好的狀態出場。唯一可慮者,是這個”病人”去年的平均每場用球數實在太多,會否造成今年出現受傷的情形實在令人擔憂,這或許是Bill James和CHONE系統對Lester來年的成績並不看好的原因。
如果你曾仔細的觀察過Lester,相信你一定會同意Lester的投球型態實在與Andy Pettitte非常類似,兩個人都有非常棒的cutter,投往右打者內角高處時可以擠壓打者的出棒,壓低一點則有slider的效果,主要的offspeed也都是curve和少量的changeup,甚至生涯的K/9值也非常相近,比較不同的地方是Pettitte比Lester擁有更好的滾飛比,我想這和Lester更喜歡用fastball來當做飆過打者的out-pitch有關。
至於Lester上季主要的問題還是出現在command上,Lester在1 of first 2 pitches for strike %、% of 0-1 counts that become 0-2 counts和Strike % of offspeed pitches這三項數據上的表現都是低於平均水準,而他在Strike % of fastballs的表現也只有聯盟平均水準。不夠好的控球能力也讓Lester的curve抓揮空的效果沒有想像中好,%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只是稍優於聯盟平均而已。
好消息是,儘管控球還是有待加強,Lester在投手丘上的宰制力卻是無庸置疑,非常低的LD%以及遠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的123 innings % of complete innings pitched和Well-hit average (of AB's) 都顯示了Lester擁有過人的球威,因此,新球季最重要的課題應該就是能否讓自己的控球變得更好,壓低自己的用球量並保持健康。
期望:不要受傷,其他順其自然就好。如果Lester能夠有一個170局以上的球季,我想他的成績會不錯,如果只能投120局以下,恐怕就是有健康上的麻煩,成績也不會太好看。
Daisuke Matsuzaka-
大家對於Matsuzaka在高BB/9(5.05...Orz)和低BABIP的情況下投出成功的一季多少都有些疑問。而他的FIP值(4.03)也顯示出Matsuzaka確實不像一個可以丟出2.90ERA;159ERA+的投手,所以我也認同Matsuzaka明年的成績應該會往下修,但下修的幅度我是比較認同Bill James的版本,大約3.5左右的ERA會比較像Matsuzaka所能繳出的成績。
會對Matsuzaka的成績比較樂觀是因為他非常低的LD%(生涯平均18.0%!!!),而這樣的驚人成績我想與Matsuzaka的投球策略有關。根據我的觀察,Matsuzaka的速球其實比一般評價的要好上一些,均速落在92mph左右,cutter則差不多有88mph,並沒有明顯球威不足的現象,反倒是對cutter非常倚賴(對左打時)。而一直被媒體吹捧又多又強的變化球卻非常沒有威力,使用量大卻效果有限,%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比聯盟平均水準還低上一些 。我的觀察是,Matsuzaka的breaking ball很多時候都只能用來干擾打者,真正能夠work的out-pitch恐怕只有slider,且效果還遠比不上他的速球。或許就是因為在timing上擊不倒打者,Matsuzaka在location上非常講究,但卻沒有足以匹配的控球能力,導致保送偏多,而無法用offspeed來破壞打者的timing也讓Matsuzaka在跟打者拔河時只能維持住些微的優勢,卻無法立刻將繩子拉到自己的一方來,這讓他每打席的用球數居高不下,不過也因為他的小心讓打者不容易打好他的球,使他能壓低自己的LD%,至於他的高三振率很多時候則是來自於他反過來投的策略成功,在打者看了一堆沒什麼吸引力的breaking ball之後塞進來的速球還是有一定的效果。
期望:至少要繳出2.5號投手的實力。把BB/9壓到4以下加上一點運氣就有機會再丟出一年好球,但發展出有效果的offspeed才是長久之策。另外可能得學著在某些時候working ahead in count,畢竟對上弱棒也要丟個6-7球實在太誇張。
Tim Wakefield-
Wake已經悄悄的為Red Sox貢獻了8個ERA+至少等於100的球季,這8年Wake每年平均可以為Red Sox貢獻182.9局,雖然有著偏高的被全壘打率,但也把LD%控制在17.1%(fangraphs只有提供最近七年的平均數據可供參考)的低標,此外,YankeESPN的player report card在overall effectiveness和efficiency兩項評比中分別給了Wake B+和A-的高分,這些數據充分說明了Wake對Red Sox的價值–一匹可以吃下平均水準局數的工作馬。以一個四號投手來說,Wake這樣的表現已經是非常優異的了,每年幫Red Sox分擔掉180局,可以說是大大減輕了牛棚的負擔,惟二可以挑剔的是:
i)Wake生涯對NYY的成績實在難看到了極點,雖說投手與單一球隊的對戰成績總是受限於過小的樣本數所以有效性有限,但超過兩百局的局數已經是相對可信,且Wake的壓制力還是有受到年齡的羈絆而逐年下修,所以這點怎麼也樂觀不起來。
ii)Wake的健康狀況。這幾年Wake的身體老是出問題,尤其是他的肩膀,這或多或少都影響到Wake能為Red Sox帶來的貢獻,尤其前一陣子還傳出過Wake ”facing shoulder problem, and may consider retirement”的消息,也為來季Wake可否保持在健康狀態為Red Sox繼續貢獻他的吃局力投下一個變數。
期望:健康、吃局。160局對Red Sox就已經足夠。
Brad Penny-
當Penny健康的時候他絕對擁有一號投手的實力,儘管他的breaking ball威力不夠好,讓他的K/9值一直比較低,但夠好的速球品質還是讓他的投球很有威力,讓他可以拿到一堆ground out,這在Fenway會事件好事(當然,我是指SS站的不是Lugo的時候)。要接任Red Sox的四號或五號投手,Penny唯一的疑問就是健康狀況,但即使只有七成的功力,Penny仍會是一個夠格的五號先發。

期望:健康回來,吃掉多一點的局數,能有個一號等級的四/五號投手會是件很幸福的事。
John Smoltz–
我只有一句話,在玩抽一張比大的時候,就算是皺掉的黑桃Ace還是可以通殺。Smoltz和Penny這兩個賭注只要賭中一個,Red Sox就很有機會壓過Yankees和Rays進入季後賽。


順便欣賞一下ㄖㄅㄒㄕ姜屎魔的投球英姿:


期望:以100%的狀態回來,愈早愈好。

Clay Buchholz & Michael Bowden-
如果John Smoltz和Brad Penny都有趕不上開季,開季的5號投手應該會先由Buchholz和Bowden來競爭。在這兩人之中Buchholz有著比較好的stuff和比較高的ceiling,他的curve和changeup都很有水準,而且具備有攻擊好球帶的能力,slider比較普通,用得也少,目前看起來只具備擾亂打者的效果。Buchholz的4-seamer落在91-94mph左右,也有一顆不太行的2-seamer,以速球的品質論,Buchholz的能力大概只有平均或是比平均再好一點的水準,對他高度的期待來自於他那兩顆很棒的offspeed pitches,而且在他這樣的年紀就擁有把offspeed丟進好球帶的能力也是相當難得。
Buchholz在MLB的出登坂表現非常優異,甚至投出了一場no-no,但在正式進入輪值的08年球季Buchholz的表現卻完全走了樣,首先是他的控球,不要說command了,他連control都做不太到,常常把應該丟到外角的球丟到中間甚至內角去,而且Buchholz完全不懂身為一個先發投手在比賽的前段建立自己速球威力的重要性,08年76局的投球,速球的使用比例居然只有47.4%,一個投手如果沒辦法建立自己的速球威力,就很難在timing上擊倒打者,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擁有再sharp的offspeed pitches也只能讓自己在投手丘上掙扎的久一點而已。我想大家都同意,一個好的breaking ball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upset hitter’s timing,但當你根本沒有set,要怎麼做到upset呢?這會是Buchholz必須趕快學會的事情。

Buchholz的另一個問題是他還不懂得怎麼使用他所擁有的天賦。他有用速球/變化球交替攻擊好球帶的能力,但他卻不懂得怎麼應用這樣的能力,很多時候他的投球策略不只不能夠讓他的速球與變化球相互保護,還會讓打者更好適應/預測他的投球。如果Buchholz不能學會”how to pitch”,他的stuff將很難轉化為實際成績。(不過也不要被Buchholz去年高得嚇人的ERA給嚇到了,因為他的BABIP是恐怖的.366,RISP被打擊率是.299,LD%則只有20.9%,成績,K/9也還維持得不錯,明年的成績應該會往回修正。)
Bowden的部份,他不像Buchholz那麼天賦驚人、才華洋溢,但是他的成長更穩定,也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得很好,成熟度亦較高,一般認為他最好可以成長為3號投手,壞一點也有3/4號之間的能力。Bowden的速球落在high-80’s to low 90’s,主要的breaking ball和Buchholz一樣是一顆6-12的curve和circle change,由於我沒有看過他投球,所以能做的評論不多,不過只要他能繼續穩定成長,未來不愁沒機會仔細觀察他。
預期:Buchholz的動作得快一點,年紀已經慢慢不站在他這一邊。明年他的首要任務是要找回以前的command並好好學會在majors生存的能力,我想Red Sox大概會給他100局左右的機會讓他歷練並證明他自己依然是那個top prospect.Bowden的的狀況則簡單得多,他只要能夠好好學習,穩穩成長,在春訓多多向前輩們好好討教就可以了,即使沒有得到太多上majors歷練的機會也不用在意,目前年紀還站在他這一邊。
Justin Masterson-
做為一個先發投手,Masterson的速球球速大概落在88-92mph,這對他會是個問題。他的控球不好,而當他的球速只有high 80’s,這個控球問題是會被打者抓住痛擊的。Masterson在Working Ahead in Count;Command和Finish Off Hitters這三項成績表現都不甚理想,而以他特殊的側投出手方式,他對左打的低壓制力大概是沒有救了,而他的slider對右打者的壓制力也還不夠好,這些都是我不看好Masterson能夠扛下Red Sox先發投手這個責任的原因,至少在即將來臨的這個球季,我會希望Masterson待在牛棚裡,為Red Sox提供多一些的後援戰力。
期望:到牛棚去。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Before spring training#1:overview

Red Sox的冬天大概已經結束,雖說春訓還未開始,不過我們依然可以來談談Red Sox新球季的展望。
這個冬天或許是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Red Sox採取的是一種『用一元壓豹子』的策略,損失了對球隊不會有什麼傷害,壓中了就是大賺一筆。 這些補強針對的都是增加球隊的戰力深度,特別是投手的部份,讓可用之兵變得更多,增加Red Sox在球季中爭勝的本錢。
會採取這樣的策略我認為一方面是因為Red Sox本身的隊形完整,沒有太多明顯會讓球隊受到傷害的位置,Red Sox的SS;C和CF三個位置稍弱,但我們夠平均的火力以及很好的防守(包含投手在內)幾乎弭平了這樣的傷害;Red Sox有聯盟中頂尖的rotation,bullpen裡也有可靠的牛,只可惜數量上比較不足,這讓Red Sox吃了點虧,但即便如此,Red Sox還是在去年打出幾乎是聯盟第一的戰力。有這樣的成績做後盾,我們有理由相信Red Sox現有的陣容競爭力是夠的,於是把投手的深度增加讓Red Sox的耐戰力提升也讓傷兵的影響下降是合理的動作,至於打擊的部份,由於比較弱的這幾個位置除了捕手之外都是由自家的農場貨頂著,Red Sox也有理由給他們多一些時間成長。正是因為本身的實力夠強,因此當NYY補上C.C.和A.J.B,甚至在Teixeira爭奪戰中勝出之後,Red Sox依然可以只簽下幾個可能有疑問的球員來應對,卻不會在戰力上給人有落後給NYY或Rays的感覺。
另一方面,我認為在07年拿下冠軍之後,這幾年的Red Sox都是處於『後門神時代』的過渡期。在07年季末我就一直認為Red Sox必須開始準備換血,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Manny的狀況特殊,要吃下他的球隊除了考慮他的能力會不會被年紀追上之外,還得思考他在打擊上所能帶來的正面貢獻也會被他的難搞與漫不經心的守備給抵消,這讓Manny的交易案顯得不那麼單純,愈晚處理只會愈棘手,寧可趁他還賣相良好時趕快脫手;此外,老爹的年紀與傷也都讓我們必須有所準備,再加上Red Sox本身的競爭力夠,特別是投手群非常優秀,這些都讓我們打線的換血相對容易。而在農作物的表現可以倚靠的情況下,Red Sox完全可以在兼顧戰績的同時耐心等待值得出手且真正適合球隊長期建隊方針的大魚,謀定而後動,並在明星球員追逐戰中設定停損點。因此在失去這個冬天最值得Red Sox簽下的Mark Teixeira之後,Red Sox可以選擇簽下一些不會出現在未來blueprint中的選手暫時頂上,等待自己農作物的長成與下一個真命天子的出現。
最後是今年的景氣大蕭條,我想對於Red Sox的簽約策略也會造成一定影響。儘管Red Sox的owner在今年仍然逆勢上揚,擊敗大環境而有所成長,但在前景看壞的情況下,簽約趨向保守是可以預期的。綜觀今年的自由市場,除了換新球場且口袋深度無限的NYY以及同在紐約不想再悲情下去的NYM,其他球隊也都是採取比較保守的簽約策略,本來我認為這會是Red Sox大展拳腳的機會,畢竟Red Sox的銀彈相對充足,如果在競爭者出價都比較保守的情況下Red Sox會有便宜可貪,以合理甚至偏低的價格拿到一些好球員。後來的事情發展雖然與我的猜測有些出入,例如NYY的口袋深度超出預期,拿下Teixeira攪亂一池春水,不過整體上Red Sox也還是充分的利用其他球隊想把錢花在刀口上的保守想法用誠意與低價把幾個有風險的好球員給拿了下來。
當然這樣的做法沒辦法讓Red Sox在今年冬季的戰力補強上成為贏家,甚至無法保證我們在美聯的季後賽席次–Yankees才是今年冬季的王者,而Rays甚至只需要讓David Price進入rotation就可以維持競爭力於不墜(何況他們還用超低價補進了Pat Burrell),但Red Sox fans也沒有必要太過擔心,因為就隊形上論,Red Sox還是美東三強中最完整的。
在做了這些補強之後,現在的Red Sox和以前雙門神時代的那個Red Sox是有一些不同的,除了先發與後援的投手深度都比以前更完整之外,最顯著的差異出現在打線上。以往的Red Sox攻擊重心毫無疑問的是擺在Manny和Papi兩管巨砲身上,當時那種『其他人只要拗保送上一壘,Manny和Papi就會讓你輕鬆走回來』的豪氣以及『不管落後多少分,對手的closer有多強硬,只要還輪得到門神上場,對勝利就不會絕望』的信心一直是Red Sox最迷人的特色之一,但隨著Manny的出走與Papi的老化,來年這樣的情景恐怕將不再複見,取而代之的是人人都能來上一手,更為平均的攻擊能力和用更多重擊在Green Monster身上與打到神祕三角洲的二壘安打代替全壘打的攻擊型態。換言之,未來Red Sox的比賽一棒定江山的情況將大幅減少,但更連貫的打線卻未必會比較好應付,特別在自家主場是個極端的打者球場的情況下,J.D. Drew;Jason Bay;Mike Lowell;Kevin Youkilis甚至Dustin Pedroia等人都可能在Fenway Park的加持下繳出更漂亮的長打率。
守備的部份,Red Sox有著一群非常優異的內野手。Youkilis去年已經在一壘側證明過他自己,可能會在這個位置替補上場的Mark Kotsay去年季後賽的代班表現看起來也不太有問題,只要老爹沒機會上來鬧,這個位置Red Sox可以放心。三壘部分,屁股不痛的Mike Lowell一直都是防守能力優異的球員,Youkilis去年在這頭的守備也沒有出現太多狀況,如果他能夠在三壘展現與防守一壘時類似的能力,Youkilis對Red Sox的價值會更高(未來可以直接接替Mike Lowell的位置,讓Lars Anderson去競爭一壘),不過去年Youkilis守三壘的次數太少,很難確實判斷他在這個內野角落的防守能力。
由Dustin Pedroia鎮守的二壘是Red Sox最不需要擔心的位置之一,Pedroia的守備沒什麼缺點可以挑,驚人的反應速度與球感讓他常有令人讚嘆的演出。反觀由Julio Lugo與Jed Lowrie來競爭的游擊會比較讓人擔心,Lugo的守備之爛,實在讓人匪夷所思,不論以range或著arm來論,Lugo恐怕都不是最差的,但他就是會出錯,尤其在愈關鍵的時刻,他老兄愈像是游擊區的人立型站牌。Jed Lowrie在小聯盟時期的守備並沒有特別好的評價,但去年臨危受命頂上來表現的中規中矩,單以守備論,他會是比Lugo更好的選擇,就怕他因為攻擊上的原因被Lugo擠下去。
內野的最後一個位置主要由老隊長Varitek頂上,配合要負責接knuckleball的二號捕手Josh Bard和新人George Kottaras,Tek引導投手與配球的功力不用多說,Josh Bard主要是負責接Tim Wakefield的蝴蝶球,根本不需要配球,Kottaras應該是以吸收經驗為主,不會得到太多守備機會可以不論,我比較關心的是被放進40-man roster的Mark Wagner會有怎樣的表現,在Tek老化嚴重而Kottaras一直打不出成績,加上Rangers一直肖想Buchholz不果,Luis Exposito又遠水就不了近火的情況下,守備上有不錯評價的Wagner會不會是自家農場的解答?
(完全不想分析Red Sox捕手群的盜壘阻殺能力,反正只要Wakefield還在,這點我們直接投降就好。)
外野部分,CF和RF我們可以放心,Ellsbury和J.D. Drew應該都有水準以上的守備能力,左外野的部份可能是比較大的問題,Jason Bay的防守能力備受質疑,似乎比當年的Manny還要爛,不過我自己是認為在Fenway守左外野最重要的是對付Green Monster的經驗而不是技術,Manny經過多年的摸索之後,對於打在Green Monster身上的球的反彈軌跡掌握得很好,還不時會演出精采的助殺,如果Manny做得到,我們沒理由不給Jason Bay一點credit,相信他會和Green Monster日久生情。我們的第四號外野手會是Rocco Baldelli,Mark Kotsay大概也會分到一點守備機會,我們沒有任何擔心的理由。

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Blessing in disguise


朋友拿了一本叫做職業棒球雜誌的創刊號(07/7/1)給我看,主要是要介紹封底廣告裡那台標誌有夠複雜的alpha 147給我看。


拿到介紹棒球的雜誌沒理由不翻翻裡頭的內容,卻意外的在其中介紹歷屆ROY的單元中見到一段關於前紅襪頭號新秀Hanley Ramirez的評論:
『紅襪隊會捶心肝的原因,就是他們把栽培好幾年的新人Ramirez送到馬林魚去,結果這年輕人卻拿到年度最佳新人。白白損失了打擊好、盜壘能力一流的大物。』
原來拿到一個Ace級的季後賽超級賽亞人投手和一個一流的三壘手叫做白白損失。

再加點後見之明,Red Sox換來的可是一座冠軍金杯、一個WS MVP獎座,而留下來的那個小光頭矮子新秀雖然晚了Hanley一年才上到majors,但07和08兩年分別拿到了ROY和MVP,還用揪甘心的40M和Red Sox續約六年。



HANLEY,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