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Before spring training#3:Bullpen

最近太忙加上身體出了點問題,讓我的進度遠遠落後,現在看看當初下的標題:before spring training,忽然覺得滿好笑的,這系列的文章會不會從春訓前寫到春訓後呢?


Bullpen:
總的來說,Red Sox今年強大的牛棚一方面是對去年的不足做出改進,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我們愛受傷又愛保送的rotation量身打造。
愛受傷恐怕是除了松坂之外人人有份,愛保送則由松坂全權負責。
閒話休提,就直接來看看Red Sox今年的牛棚是怎樣的強大。
Justin Masterson-
前面說過我不希望看到Masterson出現在今年Red Sox的rotation中,一方面是我不認為Masterson目前是個合格的先發投手,另一方面是,Masterson目前的缺點待在牛棚裡比較可以被隱藏。
Masterson最大的問題在控球,但是當他只負責丟短局數並可以把球速丟到mid-90’s,他的控球問題比較不容易被打者抓出來痛擊,反倒可以讓打者揮到一些位置不太好的sinker,賺到不少出局數。Masterson的另一個優勢是他非常高的滾飛比(1.99),這代表他可以容忍比較高的BABIP並在壘上有人時創造不少DP,總之,Masterson有能力成為Red Sox明年牛棚的主幹。

至於有些人認為Masterson可能會成為Red Sox明年的set up man,目前我是不看好,set up man比closer更常會面對到壘上有人的緊急局面,以Masterson對左打極不理想的壓制力,Red Sox在這個位置擺上Masterson恐怕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同時,Masterson比較缺乏三振能力,這讓他在某些情況(例如無人出局3壘有人)並不好用,而他的slider即使對上右打者威力也不夠,必須放在夠好的位置才能有效果,可是他的控球能力卻無法精準的做到這件事,這些都是我不贊成Masterson接任明年set up man的原因。

期望:成為牛棚主力。
Javier Lopez-
在這個球員身上我們不必花太多時間。
Javier Lopez這個球季的角色將會和上個球季類似,或者我應該說,Javier Lopez的職業生涯應該都會扮演一樣角色,做一個專門對付左打者的投手。以一個中繼投手來說,Lopez的能力其實只能算是還好而已,不過生涯對左打.238 /.328/.667的表現讓他擁有一些價值。在明年球季Lopez的角色定位很可能會因為Red Sox牛棚的補強而更加邊緣化,變成名符其實的loogy,而Red Sox需要他做的,可能也就只有這麼多而已。
期望:不期不待,免受傷害。只要不要變成敗戰處理投手就已經及格。
Wes Littleton-
Littleton是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投手,去評論一個沒看過他投球的投手,很容易有所偏頗,所以在這裡我只會從數據和投球型態上稍微介紹一下這個球員。Littleton生涯的ERA+是123,這是一個可以的成績,不過他第一個球季在36.3局裡面繳出破兩百的ERA+幫他把總成績拉抬了不少。去年Littleton的ERA非常難看,但這可能和他高達.316的BABIP有關。
從數據上來看,側投且放球點比Masterson還要低的Littleton對上左投手並沒有明顯的劣勢(L:.243/.329/.715 v.s. R:.236/.309/.635 ) ,但被長打率偏高,而且控球和offspeed的威力都不夠好。他的速球球速在88mph左右,主力的offspeeds是slider和changeup,是偏向滾地球型的投手。由這些資料我們可以發現Littleton和Masterson有相當程度的類似,如果Red Sox有任何理由把Masterson放到rotation裡面去練,那就是Red Sox有信心Littleton能夠完美頂替Masterson的角色,繳出類似品質的投球內容,但以兩人速球品質上的差距,在breaking ball都不太行的情況下,我實在不敢樂觀。Anyway,如果Masterson留在牛棚,Red Sox需要Littleton做的其實也就只是分攤掉一些先發投手太早下場留下的中段局數,然後在需要的時候吃掉幾個右打者而已。
期望:發揮自己的特色,提供至少平均水準的局數,如果能夠在關鍵時刻吃掉A-Rod幾次就太完美了。
Hideki Okajima-
只要不被年紀趕上,Okajima仍會是Red Sox牛棚的主力之一。
Okajima的球速只有大約88mph左右,不算特別出色,但以左投來講已經夠用。主力變化球種有curve和我始終看不出來是changeup還是splitter的直墜球路。Okajima對他速球的控制力不算是頂尖,但在付出多一些壞球做代價的情況下,他可以讓他的速球維持在邊邊角角來和打者周旋,令打者不容易針對他的速球做狙擊。而Okajima在MLB的成功主要是建立在他非常好的兩顆變化球上,他的curve可以攻擊好球帶並保護自己的速球,直墜系變化球則是他抓出局數的好幫手,尤其他對他offspeeds的控制力非常好,讓他可以用這兩顆球去拿好球數,再反過來以速球去挑戰打者。他的curve在對上右打時是比較少用的,splitter才是主要球種,對上左打時則反過來,curve扮演了更吃重的角色。
如果我們檢視Okajima的dominance程度,將他的K per PA和IFFB per PA給加起來,我們可以發現Okajima真的是一名很有壓制力的投手,當然他去年總是敗掉一堆SP留下來的跑者讓Red Sox fans恨得牙癢癢,我想這和Okajima常常在剛上來時找不到好球帶和面臨危機時太保守,老想先用offspeeds吊或是把球丟在非常角落的位置來避免失分有關。本來在面臨危機時小心點是好事,不幸的是Okajima的慢熱和常常得在面臨危機時上場的頭號RP身分讓他經常處於球數落後而受到狙擊。此外,Okajima有時也會在一個打席裡忽然有一顆球完全失靈,怎麼丟怎麼離譜,這些都會讓他get into trouble,如果在這些問題上能夠有所改善,Okajima應該有機會擺脫去年獨善其身的惡名。
期望:牛棚主力,繼續提供高品質的60局(生涯ERA+195!),然後多多兼善天下。如果Saito不能投,要用力扛下set up man的工作。
Manny Delcarmen-
Manny-D有機會成為我們未來的set up man或是(如果Daniel Bard成功長出來頂下set up man)牛棚頭號主力。Manny-D擁有用非常傳統方式屠宰打者的本錢–直接以速球構成投球的基本面,嘗試用速度飆過打者,當打者展現出對速球的抵抗力時再利用自己的offspeed來擾亂打者。要能以這種方式來對付打者,速球的品質是非常重要的,速球品質主要可以分成三個部分,速度、控球、尾勁,這三者只要有兩項指標擁有高度水準,通常就可以成為非常dominate的reliever,以Scot Shields為例,他的速球大概只有92mph,並不算特別優異,但他速球的尾勁和他對自己速球的控制能力都屬上乘,因此可以享有神盾的美名。
至於Manny-D,則是在速度上非常理想,他擁有95mph以上的速球,尾勁也算不錯,但他的控球繼承Red Sox這批prospects的優良傳統,實在亂七八糟,Strike % of fastballs只有61%,而2 of first 3 pitches for strikes %也只有55%,兩項數據都低於聯盟平均水準,% of PA's that go to 3 ball counts則高達23%,YankeESPN的report card在這項評比給了Manny-D慘不忍睹的F,這些都傷害了Manny-D的表現。

當Manny-D沒辦法用他的速球work ahead in count,他那顆above average的curve就沒辦法發揮應該有的水準,加上目前Manny-D沒辦法用他的cuver把好球數回來,於是當球數落後,打者就更可以針對他的速球做攻擊。反觀當Manny-D能在球數上領先打者,他就可以讓打者陷入hitter’s dilemma,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打者就算心裡知道Manny-D丟速球的比率接近七成,但這樣的認知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一旦猜錯的結果就是出局,同時,打者也失去選擇攻擊自己想攻擊的球/位置的本錢,如此一來就變成投手完全領著打者走,把優勢完全拿在手上。
期望:接下投第7局的位置。
Takashi Saito-
Saito在Dodgers的成績非常輝煌,他解決右打者的方式其實非常簡單,主要就是把他92mph上下的速球放在外角低處,時而放在好球帶內,時而在外,然後再配合他非常犀利的slider,同樣是時而放進好球帶,時而掉出去變成吊球。這麼簡單的策略之所以這麼有效,主要原因就是一個『準』字,不斷把球放在外角的極限,位置又低,打者根本等不到他想打的球,勉強去碰效果也很難有多好,何況常常會不小心揮到掉出去的slider,因此可以繳出.146/.220/.426這般如同魔神的成績。至於面對左打的Saito,我思考了很久,發現自己好像沒有看過Saito面對左打的情形,因此沒有辦法做出評論,不過Saito對左打的壓制力與他對右打的壓制力有一段差距,我猜這可能和他缺乏splitter/changeup系列的球路有關。
關於Saito新球季在Red Sox牛棚所扮演的角色,在網路上有種說法是Saito會成為Papelbon之後的投手,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安排。Papelbon顯然是Red Sox未來幾年不動的closer,如果把Saito放在Papelbon後頭,那Saito唯二可能出場的情況就是Papelbon被提早推出來或是Red Sox打到延長賽,而這兩種情況都不會太常出現,如果傷癒復出的Saito威力依舊,Red Sox沒理由不讓他多吃一點局數。
期望:如果Saito真的還是那的Saito,扛下set up man會是我希望他做到的事。
Jonathan Papelbon- 
Papelbon和Manny-D有點像,也是用非常傳統的方式來宰制打者,兩者的差距在於Papelbon的速球尾勁更好,控球更準,88mph的splitter更sharp,這些條件讓Papelbon成為新一代的all star closer,一天只要Red Sox的最後一關還是由他把守,Red Sox一天不需要擔心。唯一要注意的是,前幾年Papelbon在連續出賽的情況下速球品質都掉得非常快,速球品質下降之後的Papelbon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reliever,所以在使用上必須小心,當然,也許在這幾年增加自己手臂強度之後,Papelbon已經更能負荷連續出賽,但使用這一個年輕又有實力的closer,還是以細水長流的方式會比較理想。
期望:我自己小小的期望是,有天可以看到Papelbon丟一場先發XD~
John Smoltz-
不管身為SP或closer,John Smoltz都一樣偉大可靠。他對右打時的FB/slider combo和對左打時的FB/splitter combo都是非常強力的宰制武器,雖然他的splitter威力上遠不及他的slider,不過搭配上他的控球能力,不論左右邊的打者碰上他都只有拎著棒子走回去休息的份。
期望:雖然會是個無敵的reliever,但我還是會希望看到John smoltz站上投手丘吃個150局。

補充:

Ramon Ramirez-
當Ramirez(ㄜ...真是個令人心痛的名字)還是個Rockies時,他並不是個非常好的投手。當時他的主力武器是slider,搭配他92-95mph的速球讓他成為一個K/9超過8的power pitcher,但是他的OPS高達.677(06)和.891(05),反應出他容易被打長打的特性,當然,這有可能是拜Coors的魔力所賜,不過當時他比較控不住他的速球也是一個因素。但在來到Royals之後,Ramirez的投球型態有所改變,他使用changeup的比例變多了,取代他的slider成為他的主力offspeed,也讓他的K/9和IFFB%都往上提昇,HR/9更降到0.25(比Papelbon還猛!),而且也變得更偏向滾地球型的投手,成為一個真正dominate的reliever.不過我們也不能忽略這是去年忽然出現的改變,這樣的成功到底是導因於他的新投球型態,還是只是打出生涯最好的一年,還需要好好觀察。
有趣的是,Ramon Ramirez對雖然是以changeup為主力武器的投手,但他對左打的壓制力卻遠不如右打(R:.198/.275/.311 v.s. L:.283/.355/.403),這與典型的changeup投手完全相反,原因為何?明年是否會修正回去?(別忘了這僅僅只是一年小樣本量的數據),都是值得觀察的事情。
如果Ramon Ramirez能夠保持他對右打的壓制力,而對左打也保持他的被壓制力,那就又有一個和Masterson角色相似的投手出現在Red Sox的牛棚,也讓Red Sox多一個理由可以把Masterson放進rotation中。
期望:這個被我漏掉的投手也是Red Sox牛棚的主力之一,他的slider本就不錯,如果新增加的changeup也能好好發揮壓制左打的效果,把他和Okajima、Manny-D、Masterson輪流在危機時推出來,會是Red Sox新球季後段戰力的保障。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eventeen兄是不是把新同學Ramon Ramirez給忘啦?他可是Royals牛棚的第2把交椅呢!他跟Saito應該是紅襪今年能不能變成強大牛棚的關鍵!不然季後賽我們敢用的牛永遠就那三隻...

seventeen 提到...

My fault.

就覺得漏掉了誰,感謝提醒。

這或許可以解釋成Red Sox牛棚強大的另一個證明,人多到都記不住(其實是自己學藝不精還硬拗XD)

匿名 提到...

提到的八個裡面,應該會帶七個牛
可能是Littleton下放3A吧

Papelpon收尾
岡島,Manny D,Masterson丟七八局
如果齋藤叔健康,當然也會是八局男

Ramon我還不敢期待,誰知道去年的他
和今年的他會差多少,Lopez就...Lopez

seventeen 提到...

Saito看起來狀況不錯,Ramirez似乎也不差。

看來Red Sox有機會像前年一樣靠牛棚吃天下。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請您留個連結到ptt-redsox版嗎
分享一下您的preview
感謝

seventeen 提到...

可以是可以,但有個問題

"我不會用。"

Tin 提到...

你不是有在用PTT嗎

seventeen 提到...

偶爾有,不過我只會按上下左右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