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Before spring training#2:rotation


在大略談論過Red Sox目前的陣容之後,接下來我會針對主力球員做各別的評論,首先由Red Sox超級強大的rotation開始。
Rotation:
Josh Beckett–
去年球季Beckett的表現顯然比不上07年的大發神威,然而,撇除因為受傷而少吃了接近30局因而比較不好看的勝場數和由3.27暴增到4.03的ERA,Beckett在K/9;K/BB;FIP;AVG等數據上與去年並沒有太多差別,HR/9也只是小幅上升。整體而言他的各項成績(包括ERA+)都還是優於他的生涯平均水準,如果再搭配Beckett今年高得嚇人的BABIP(.327)和RISP BA(.323);OBP(.376);SLG(.700),我想很多人會認為Beckett今年的失敗只是因為他的運氣不好,明年反彈回去的機會非常高,而fangraphs中Bill James;CHONE和Marcel的系統也都預測Beckett會有個成績比較好看的09年球季。
我個人基本上是同意這樣的看法,但我卻不得不提出一些值得憂心的地方。我今年沒看幾場Beckett的投球,但在有看到的比賽裡卻發現他的curve某些時候變得有點不再那麼6-12,反而比較接近2-8,而且打者對於Beckett的curve似乎展現出比較好的抵抗力。為了確定這樣的看法,我看了一些資料,首先是Beckett 08年的LD%高達25.2 %,為生涯之最(此點或許有反應在他超高的BABIP上),這似乎代表著Beckett球威的下降,那麼這樣的下降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我看了YankeESPN 2008年的report card,發現Beckett在Strike % of offspeed pitches這一項的表現上居然是低於聯盟平均水準的,而他的%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也是如此(儘管都很接近平均數值),而在Swing and miss % of strikes的表現上,Beckett也只能有剛好平均水準的演出,這似乎和我們印象中那個先飆火球,set hitter’s timing之後再用dominate到不行的curve輕鬆upset hitter’s timing的Beckett有些不同,他curve的欺敵性應該要更好才是,這些數據似乎都反應著Beckett去年curve對打者威脅性的下降,當然我無乏確定這和他curve的變化趨向水平有沒有關係,也不知道這樣的情形是否是因為受傷造成的,可以確定的是,對Beckett去年不好看成績的成因恐怕不只是純粹運氣不好這麼簡單,而他curve的sharpness或許是來年值得觀察的一個重點。
最後,我要提一下Beckett總是輸給Fenway Park對他造成的影響。Beckett這兩年在主客場的投球成績有著非常巨大的差異,雖說Fenway Park是個極端的打者球場,偏飛球型又比較容易被打全壘打的Beckett肯定會在這裡受到一些傷害,但這樣的差距太過巨大,甚至在Beckett生涯最dominate的07年球季,他的總成績也被主場表現給整個拖了下去,如果不能克服這一點,Beckett對Red Sox的貢獻會一直受到相當程度的限制。當年的Pedro Martinez可以鎮伏Fenway,Jon Lester去年也能夠做到,我想stuff不會比較遜色的Beckett應該也有機會辦到才是。
總之,以stuff論,Josh Beckett絕對是MLB中一隻手數得出來的好手,但他和同是Marlins出身,stuff同樣驚人的A.J.B都有不夠穩定且不能完全將stuff轉換成實績的問題。按照Beckett生涯一年好一年壞的表現,明年又該是輪到他大鳴大放的時候,希望他明年可以對Red Sox做出多一些的貢獻,把自身的stuff轉換到成績上,讓Red Sox在美東殺出一條血路,還有,最重要的,要在季後賽健康的投球。
期望:在rotation人手充足的情況下,Beckett吃個170局可能就已經足夠,重點是在於局數的quality,以他王牌的角色,繳出生涯平均水準的ERA+(116)只能算是及格而已。
Jon Lester-
去年是Jon Lester第一個完整的majors球季,也是他breakthrough的一年。在治療完lymphoma回到球場之後不但球速變得更快(FB:89.9mph→92.1mph;CT:85.0mph→88.4mph),而且整體的壓制力也向上提升了一個等級,幾乎各項數據都往生涯最佳的方向走,並且在去年Red Sox先發狀況頻仍,牛棚戰力又不足的情況下硬是吃掉了210局,讓Red Sox的牛棚可以獲得緩衝時間,在休息過後以較好的狀態出場。唯一可慮者,是這個”病人”去年的平均每場用球數實在太多,會否造成今年出現受傷的情形實在令人擔憂,這或許是Bill James和CHONE系統對Lester來年的成績並不看好的原因。
如果你曾仔細的觀察過Lester,相信你一定會同意Lester的投球型態實在與Andy Pettitte非常類似,兩個人都有非常棒的cutter,投往右打者內角高處時可以擠壓打者的出棒,壓低一點則有slider的效果,主要的offspeed也都是curve和少量的changeup,甚至生涯的K/9值也非常相近,比較不同的地方是Pettitte比Lester擁有更好的滾飛比,我想這和Lester更喜歡用fastball來當做飆過打者的out-pitch有關。
至於Lester上季主要的問題還是出現在command上,Lester在1 of first 2 pitches for strike %、% of 0-1 counts that become 0-2 counts和Strike % of offspeed pitches這三項數據上的表現都是低於平均水準,而他在Strike % of fastballs的表現也只有聯盟平均水準。不夠好的控球能力也讓Lester的curve抓揮空的效果沒有想像中好,%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只是稍優於聯盟平均而已。
好消息是,儘管控球還是有待加強,Lester在投手丘上的宰制力卻是無庸置疑,非常低的LD%以及遠優於聯盟平均水準的123 innings % of complete innings pitched和Well-hit average (of AB's) 都顯示了Lester擁有過人的球威,因此,新球季最重要的課題應該就是能否讓自己的控球變得更好,壓低自己的用球量並保持健康。
期望:不要受傷,其他順其自然就好。如果Lester能夠有一個170局以上的球季,我想他的成績會不錯,如果只能投120局以下,恐怕就是有健康上的麻煩,成績也不會太好看。
Daisuke Matsuzaka-
大家對於Matsuzaka在高BB/9(5.05...Orz)和低BABIP的情況下投出成功的一季多少都有些疑問。而他的FIP值(4.03)也顯示出Matsuzaka確實不像一個可以丟出2.90ERA;159ERA+的投手,所以我也認同Matsuzaka明年的成績應該會往下修,但下修的幅度我是比較認同Bill James的版本,大約3.5左右的ERA會比較像Matsuzaka所能繳出的成績。
會對Matsuzaka的成績比較樂觀是因為他非常低的LD%(生涯平均18.0%!!!),而這樣的驚人成績我想與Matsuzaka的投球策略有關。根據我的觀察,Matsuzaka的速球其實比一般評價的要好上一些,均速落在92mph左右,cutter則差不多有88mph,並沒有明顯球威不足的現象,反倒是對cutter非常倚賴(對左打時)。而一直被媒體吹捧又多又強的變化球卻非常沒有威力,使用量大卻效果有限,% of offspeed pitch chased比聯盟平均水準還低上一些 。我的觀察是,Matsuzaka的breaking ball很多時候都只能用來干擾打者,真正能夠work的out-pitch恐怕只有slider,且效果還遠比不上他的速球。或許就是因為在timing上擊不倒打者,Matsuzaka在location上非常講究,但卻沒有足以匹配的控球能力,導致保送偏多,而無法用offspeed來破壞打者的timing也讓Matsuzaka在跟打者拔河時只能維持住些微的優勢,卻無法立刻將繩子拉到自己的一方來,這讓他每打席的用球數居高不下,不過也因為他的小心讓打者不容易打好他的球,使他能壓低自己的LD%,至於他的高三振率很多時候則是來自於他反過來投的策略成功,在打者看了一堆沒什麼吸引力的breaking ball之後塞進來的速球還是有一定的效果。
期望:至少要繳出2.5號投手的實力。把BB/9壓到4以下加上一點運氣就有機會再丟出一年好球,但發展出有效果的offspeed才是長久之策。另外可能得學著在某些時候working ahead in count,畢竟對上弱棒也要丟個6-7球實在太誇張。
Tim Wakefield-
Wake已經悄悄的為Red Sox貢獻了8個ERA+至少等於100的球季,這8年Wake每年平均可以為Red Sox貢獻182.9局,雖然有著偏高的被全壘打率,但也把LD%控制在17.1%(fangraphs只有提供最近七年的平均數據可供參考)的低標,此外,YankeESPN的player report card在overall effectiveness和efficiency兩項評比中分別給了Wake B+和A-的高分,這些數據充分說明了Wake對Red Sox的價值–一匹可以吃下平均水準局數的工作馬。以一個四號投手來說,Wake這樣的表現已經是非常優異的了,每年幫Red Sox分擔掉180局,可以說是大大減輕了牛棚的負擔,惟二可以挑剔的是:
i)Wake生涯對NYY的成績實在難看到了極點,雖說投手與單一球隊的對戰成績總是受限於過小的樣本數所以有效性有限,但超過兩百局的局數已經是相對可信,且Wake的壓制力還是有受到年齡的羈絆而逐年下修,所以這點怎麼也樂觀不起來。
ii)Wake的健康狀況。這幾年Wake的身體老是出問題,尤其是他的肩膀,這或多或少都影響到Wake能為Red Sox帶來的貢獻,尤其前一陣子還傳出過Wake ”facing shoulder problem, and may consider retirement”的消息,也為來季Wake可否保持在健康狀態為Red Sox繼續貢獻他的吃局力投下一個變數。
期望:健康、吃局。160局對Red Sox就已經足夠。
Brad Penny-
當Penny健康的時候他絕對擁有一號投手的實力,儘管他的breaking ball威力不夠好,讓他的K/9值一直比較低,但夠好的速球品質還是讓他的投球很有威力,讓他可以拿到一堆ground out,這在Fenway會事件好事(當然,我是指SS站的不是Lugo的時候)。要接任Red Sox的四號或五號投手,Penny唯一的疑問就是健康狀況,但即使只有七成的功力,Penny仍會是一個夠格的五號先發。

期望:健康回來,吃掉多一點的局數,能有個一號等級的四/五號投手會是件很幸福的事。
John Smoltz–
我只有一句話,在玩抽一張比大的時候,就算是皺掉的黑桃Ace還是可以通殺。Smoltz和Penny這兩個賭注只要賭中一個,Red Sox就很有機會壓過Yankees和Rays進入季後賽。


順便欣賞一下ㄖㄅㄒㄕ姜屎魔的投球英姿:


期望:以100%的狀態回來,愈早愈好。

Clay Buchholz & Michael Bowden-
如果John Smoltz和Brad Penny都有趕不上開季,開季的5號投手應該會先由Buchholz和Bowden來競爭。在這兩人之中Buchholz有著比較好的stuff和比較高的ceiling,他的curve和changeup都很有水準,而且具備有攻擊好球帶的能力,slider比較普通,用得也少,目前看起來只具備擾亂打者的效果。Buchholz的4-seamer落在91-94mph左右,也有一顆不太行的2-seamer,以速球的品質論,Buchholz的能力大概只有平均或是比平均再好一點的水準,對他高度的期待來自於他那兩顆很棒的offspeed pitches,而且在他這樣的年紀就擁有把offspeed丟進好球帶的能力也是相當難得。
Buchholz在MLB的出登坂表現非常優異,甚至投出了一場no-no,但在正式進入輪值的08年球季Buchholz的表現卻完全走了樣,首先是他的控球,不要說command了,他連control都做不太到,常常把應該丟到外角的球丟到中間甚至內角去,而且Buchholz完全不懂身為一個先發投手在比賽的前段建立自己速球威力的重要性,08年76局的投球,速球的使用比例居然只有47.4%,一個投手如果沒辦法建立自己的速球威力,就很難在timing上擊倒打者,在這樣的情況下,就算擁有再sharp的offspeed pitches也只能讓自己在投手丘上掙扎的久一點而已。我想大家都同意,一個好的breaking ball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upset hitter’s timing,但當你根本沒有set,要怎麼做到upset呢?這會是Buchholz必須趕快學會的事情。

Buchholz的另一個問題是他還不懂得怎麼使用他所擁有的天賦。他有用速球/變化球交替攻擊好球帶的能力,但他卻不懂得怎麼應用這樣的能力,很多時候他的投球策略不只不能夠讓他的速球與變化球相互保護,還會讓打者更好適應/預測他的投球。如果Buchholz不能學會”how to pitch”,他的stuff將很難轉化為實際成績。(不過也不要被Buchholz去年高得嚇人的ERA給嚇到了,因為他的BABIP是恐怖的.366,RISP被打擊率是.299,LD%則只有20.9%,成績,K/9也還維持得不錯,明年的成績應該會往回修正。)
Bowden的部份,他不像Buchholz那麼天賦驚人、才華洋溢,但是他的成長更穩定,也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得很好,成熟度亦較高,一般認為他最好可以成長為3號投手,壞一點也有3/4號之間的能力。Bowden的速球落在high-80’s to low 90’s,主要的breaking ball和Buchholz一樣是一顆6-12的curve和circle change,由於我沒有看過他投球,所以能做的評論不多,不過只要他能繼續穩定成長,未來不愁沒機會仔細觀察他。
預期:Buchholz的動作得快一點,年紀已經慢慢不站在他這一邊。明年他的首要任務是要找回以前的command並好好學會在majors生存的能力,我想Red Sox大概會給他100局左右的機會讓他歷練並證明他自己依然是那個top prospect.Bowden的的狀況則簡單得多,他只要能夠好好學習,穩穩成長,在春訓多多向前輩們好好討教就可以了,即使沒有得到太多上majors歷練的機會也不用在意,目前年紀還站在他這一邊。
Justin Masterson-
做為一個先發投手,Masterson的速球球速大概落在88-92mph,這對他會是個問題。他的控球不好,而當他的球速只有high 80’s,這個控球問題是會被打者抓住痛擊的。Masterson在Working Ahead in Count;Command和Finish Off Hitters這三項成績表現都不甚理想,而以他特殊的側投出手方式,他對左打的低壓制力大概是沒有救了,而他的slider對右打者的壓制力也還不夠好,這些都是我不看好Masterson能夠扛下Red Sox先發投手這個責任的原因,至少在即將來臨的這個球季,我會希望Masterson待在牛棚裡,為Red Sox提供多一些的後援戰力。
期望:到牛棚去。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eventeen弟弟~布之最新的2
篇好文可否借我轉貼阿

seventeen 提到...

沒問題,請隨意。

Triff 提到...

Beckett的表現很奇怪,他總是在奇數年的時候表現才好,例如他的2005,2007年,特別是2007,他在postseason的表現真的就是無人能敵,某些球員很奇怪,都有特別的發揮年,也未必是合約年,就是有一個循環,A-ROD也是(ORCH).

Tin 提到...

嘿嘿,如果只比rotation,我們看起來比你們大牌一點lol,但是深度就另當別論了。

Triff 提到...

RAYS去年先發沒有人離開戰線這是非常難得的事情,難得到實在不應該認為這是常態,說到深度,誰比得過NYY的口袋,說到ROTATION,BOS NYY可是都不輸人,二三號先發還可以欺負別人的一號,不管怎樣,美東又更激烈了

seventeen 提到...

Triff:

這的確是我們無法解釋的現象,也是棒球有趣的地方。

不過如果以regress to the mean的觀點來看,當一個球員表現出水準,隔年跌回去是可能性滿高的事情。

Tin:

This is exactly the point.

Rays,Red Sox,Yankees都實力都差不了太多,因此傷兵的多寡與承受傷兵出現的能力可能會是誰能進入季後賽的關鍵。

這種情況下,誰的陣容深度更好一些,誰就比較有機會成為贏家。

不過在沒有傷兵出現的情況下,Yankees的陣容恐怕是最強大的。

Triff:

Rays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傷兵只是其中一樣。我覺得Kazmir的表現會是一個關鍵,如果他還是一樣普普通通,他們的rotation會比不上Red Sox和Yankees.

BTW,沒記錯Kazmir好像有傷一陣子?

Tin 提到...

Kazmir很有問題,他去年連拿手的slider都少丟了很多。

seventeen 提到...

是的,關他手有傷的消息好像一直都在。

不過讓人家顆out-pitch還能丟成這樣,也夠可怕了。

匿名 提到...

可以問一下ㄖㄅㄒㄕ是什麼意思嗎 囧rz...

Tin 提到...

日薄西山的意思

匿名 提到...

感恩!!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