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Youk the man.


Youuuuuuuuuuuuuuuuuuuuu Rock!























(Youk打出walk-off回本壘後,又爽又不想被巴頭的模樣,相當好笑,有興趣可以點去官網看看。)


目前美東排名第一的球隊是Blue jays,他們的實力不算太差,但也沒有好到可以打出7成以上的勝率(基本上,在職業棒球賽裡打出7成勝率很來就是很誇張的事),排在最後的則是Rays,不過他們也才落後5.5場,也輸了幾場tough game,因此,我依然認為今年Red Sox在美東的主要敵人還是Yankees和Rays.
恰好,在這場比賽之前Red Sox和Yankees在這一區裡並列第二,加上以往的rival history以及Joba-Lester &A.J B-Beckett的match up,讓這個series更有看頭。
然而,今天比賽的前半段,實在非常難看。以Red Sox fan的角度來看,Lester這場又一次控不住他的球,放了許多機會給對手,加上今天的對手又是打擊實力非常好的Yankees,若不是Lester的stuff真的算很好,今天可能會很早就被拉開比數,加上Yankees的打線也不是在最好的狀態,就算不談他們讓了一個A-Rod,Teixeira開季是也一如往常的維持水準,這讓他們的火力受到很大的影響,因此Lester 6局2ER的成績算是帶有相當的運氣成分在裡頭。
進一步談談Lester的表現,他今年到目前為止cutter的威力還沒有完全丟出來,以往丟高可以展現標準cutter的擠壓效果,丟低可以如同slider一樣抓空振的威力今年比較不明顯,反而是增加了curve在投打對決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而他最有效率的out-pitch還是和往年一樣,是他的速球。
由於現在樣本數還太小,還沒有辦法判斷Lester這樣的投球策略轉變是因為cutter的狀態不夠好、要保護自己的手臂所以減低自己cutter的用量(其實我不是很確定丟cutter是不是真的會造成手肘的負擔,如果真的是只靠手指施力對手肘的負擔應該是還好才對),還是真的純粹只是小樣本裡見到的偏差而已。
好消息是,目前Lester這樣的投球策略似乎更能展現他的dominance,他的9.75的K/9是生涯最佳,在投球過程中加入更多off-speed來干擾打者timing的確是有助於他用本來就很有威力的速球來解決打者,但是,在他控球不夠理想的情況下,這也會讓他被打出更多的extra-base hits,curve又丟不太進好球帶,在work ahead in count上面就會遇上一些麻煩,讓自己的用球數省不下來,吃的局數也受到影響。
另一個好消息則是Lester目前看起來沒有出現太明顯的疲態,只要他的stuff沒有因為傷/累而下降,Lester應該可以稱職扮演他目前在Red Sox rotation中扮演的角色。不過以他去年的投球量,我還是會希望Terry在使用Lester的時候更小心一點。
打擊的部份,Red Sox今年的LOB依然很多,這是可以預期的,就像我之前說過的:「(Red Sox)因為少了一個實力明顯強出一截的打者,突破僵局的能力會變差,還有現在的打擊陣容更注重整體的發揮,但現在Red Sox陣中的打者很多都不夠穩定,因此我們可能會見到Red Sox整體的攻擊能力會隨著不同選手陷入低潮而無法一直維持在高峰。」,在Red Sox依然堅持選球堆壘,用更多2B來清壘的模式不變的情況下,打線串連就成了重要的課題,要靠連續安打來得分的難度本來就比長打清壘來得困難,尤其現在老爹在三棒的位置站著茅坑不拉屎,Red Sox自然會更常遇到望穿秋水不見分數來的窘境。
在今天的比賽我們很明顯可以看到陣容中有人不在狀況內對Red Sox的影響。Ortiz到目前都還打不到速球(85mph都揮不太到,偶爾揮到也還是看得出來有timing被吃掉導致球拉不回來,讓球直擊green monster的情況),Drew則是有一場沒一場的在打擺子,讓我們的打線出現斷層。Ellsbury到目前則是應驗了我開季時”攻擊上,靠速度就可以讓Red Sox多得幾分,但除了速度外目前還沒什麼其他的東西可以為Red Sox加分”的預測,他這幾場的打擊狀態有稍回來了一點,但他的出棒還是比較毛躁,會不會又像先前幾次一樣,讓火熱的棒子把自己的耐心也燒掉,最後把好狀態也玩掉還要再觀察。
目前Red Sox line up上最好的打者是Youk和Lowell,Bay與Pedroia則有後來居上的趨勢,狀態愈來愈好,Bay目前的成績相當有趣,他的打擊三圍、K%以及BB%都是生涯最佳,合約年似乎有爆發的跡象,不過他那個IFFB%也滿嚇人的,一個上場4次多就要打一顆內野鳥飛的打者居然可以讓自己的OPS破1,實在非常罕見,這大概又是小樣本裡面才見得到的有趣現象。
Youk的部份也是非常的可怕,當然,不會有人可以維持.433/.481/.871的成績一整季,不過他目前的好狀態多少彌補了Ortiz的低潮。Youk的power似乎真的是長出來了,到目前為止我都還認為這是一個奇蹟,不過Red Sox本來就是一隻常常在創造奇蹟的球隊,因此我對Youk能否複製去年的成績愈來愈樂觀了。
現在Red Sox要考慮的是,到底要不要把Ortiz給調到比較後段的棒次?
顯然他現在的狀態不值得獲得這麼多的打數,排在三棒也會傷害球隊,line up上抑非沒有狀態夠好,可以暫時頂上三棒的打者,所以這應該是對球隊當前最有利的決定。會讓教練團掙扎的點應該是現在才四月,我們有時間可以放給Ortiz自己調整,而通常基於一些很難解釋的心理因素(我個人是不懂打不好暫時被抽去打後段棒次是有什麼好影響信心的,狀況不好排前面,一場要讓投手多羞辱幾次也不是什麼比較能夠建立信心的事吧...),教練團不會太喜歡去動自己的招牌打者。加上目前Red Sox的戰績處於高點,因此儘管今年美東的競爭這麼激烈,在戰績允許的情況下讓Ortiz自己慢慢找尋感覺的決定也合理了許多。
回到今天這場比賽。Joba今天其實丟得一點都不好,可是Red Sox自己打得更爛,這也是我先前會說這是場前段很難看的比賽,這兩隻很有實力的球隊都沒有打出自己的水準,比較誰比較不爛的比賽吸引力自然是低很多。聽著Red Sox fans一直高喊Yankees suck,但其實要講suck,今天前段Red Sox也是不遑多讓。
後段戰就是另一回事了,對Red Sox fan而言,最後幾局實在非常精采,對Yankees fans就比較抱歉了。先是今天狀態很好的Bay給了Mo一次BS,Youk接著也送了NYY一份大禮,越過Green Monster打出場外的walk off homer讓Red Sox取得了好彩頭。某種程度上我們也可以說這是打線更趨於平均的好處,以往看到人家的set up/closer上來,只要不是老爹或Manny基本上都是不期不待,但現在打線中卻是許多人都有一棒結束比賽的能耐,加上我們的牛棚真的夠強大(我知道Okajima和Lopez有點遜,Saito看起來也不像以前的那個Saito,不過看整體、看投資報酬率,我都不認為Red Sox fans有什麼好抱怨的),增加許多Red Sox打出comeback win的本錢。
Tsao’s debut
Tsao以前在MLB的問題有兩個,一是速度不穩定,二是off-speed不夠sharp.他可以把球飆到97;98mph,也擁有95mph以上的實力,但也經常丟出只有90mph上下的速球,在Taso一直必須靠入球領著走的情況下,均速拉不上來對他的影響頗大。Off-speed的部份則是處在那種必須放在好位置才會有威力的狀態,以前小聯盟時期很好的slider不知道是因為受傷而sharpness消退,還是真的只是minor限定,上major之後效果差很多,curve也不夠力,真正最有效果的off-speed似乎變成了changeup,至於傳說中會由腰部掉到地上的slider我自己在Tsao青棒和minor時期都沒看過,因此一直是秉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今天Tsao在CPBL初登板,我特地抽空看了一下,Tsao的速度掉了,大概都在low 90’s,不過速度比以前穩定很多,尾勁也依然不錯,2-seamer和4-seamer的交互應用算有水準。 Off-speed則還是一樣有問題,依然必須靠放在好的位置來增加效果。他的curve基本上是不太能用,sharpness差成這樣又控不住,slider好一點,但是hang的狀況有點嚴重,changeup仍是最穩定的一顆球,可惜引誘性還是稍差。
因此目前的Tsao攻略法非常簡單-讓他把速球威力建立起來,off-speed做干擾用,然後回到速球對決以及偶爾反過來投,先秀幾顆慢的在好球帶拿好球數,再用速度挑戰打者。只要維持這樣的基本盤,Tsao應該還是會很有壓制力。
身為一個上過MLB的投手,Tsao在CPBL登板帶來的影響到底會有多大(包含球場上的與球場外的邊際效應),確實是讓人好奇。
最後忍不住要說一下,CPBL的比賽失誤怎麼可以這麼多?這樣實在不太好看。

2 則留言:

Triff 提到...

今天我從5點起來看比賽.一開電視比數失望的0-4落後.還看到被CANO清壘,不過我沒有放棄,我知道我們的打者的實力在哪個等級

果然被我等到了.

親眼見證大逆轉的那一刻

16:11

BOS WIN AGAIN

就你說的老爹的問題以外.我認為牛棚更痛苦.雖然我們的牛棚不管是數量還是品質都非常好.但是就在兩年前同分區的NYY告訴我們.牛棚的好是要跟先發一起看的,先發如果撐不下去,牛棚可能只能威球季前半段

我們的打線更平均.(前三局我看的很痛苦)老爹的問題有被淡化甚至被隱藏的現象.至少這個現象不影響勝利

我個人懷疑他的揮棒機制出現問題跟他身體還有傷有關.他的年紀.他的體重而且打棒球這麼久.說沒有傷我認為機率是很低的

seventeen 提到...

我四點就醒了,看了整場。

Beckett的狀態之差讓我很難抗拒周公的召喚,還好後來A.J.B老毛病又犯,加上Youk被砸,忍不住罵了句髒話(還嚇到隔壁早起到屋頂澆花的阿伯Orz),整個人都醒了。

看了這麼多年的Red Sox,老早就學會keep the faith和never give up,等下去,總會有好戲可看。


牛棚方面,基本上你說得沒錯,但我覺得現在要談論這個問題還太早。簡單的講,牛棚過勞導致表現下滑的問題根本還沒發生,而且,it's just April,離這問題發生的時間點也還太早,也許下個月我們的rotation就恢復正常的吃局力,也許之後Smoltz回來可以視情況將他和Penny其中一個丟去牛棚紓緩其他人的工作量,也許Clay Buchholzs可以從牛棚出發,或著頂上rotation讓Smoltz和Penny都去支援後段局數,又或許,Theo又會在市場上撿到便宜。

舉了這麼多例子,我想要表達的是,現在還有太多的可能性讓牛棚的問題根本不會發生,這讓這個問題討論起來不太有意思。

現在Red Sox能做的就是像其他每一支球隊在球季中一直在做的那樣,讓先發投手群好好調整,減少低潮期,盡量維持在顛峰,這是預防。至於真的發生之後的治療該怎麼做,還得看當時的情況而定。

而老爹的狀況和牛棚不同,他的問題現在"已經"顯現出來了,而且正在傷害球隊。當然現在球隊的狀態好,所以這樣的傷害沒有反應在戰績上,但球賽內容的確是有被影響到的。這個問題之所以值得拿出來講,就是因為目前Red Sox看起來有能力負擔Ortiz的低潮並維持戰績,那麼,到底該一動不如一靜,等Ortiz自己回復狀態(也許動了更糟),還是直接採取行動讓他對球隊的傷害小一點,甚至乾脆先把他抽掉(反正沒他對戰績的影響暫時不大),就變成可以探討的話題。

我自己是比較傾向動一下試試,讓他對球隊的傷害先減小,也順便讓他在壓力比較小的位置去做調整。

記得以前有在練球身體好的時候,有次扭傷腳踝撕裂了韌帶,那時仗著自己的肌力強,沒有好好養傷,傷沒好就又去打比賽,傷好後沒有好好去做復健,現在比較忙運動量減小,常常走路走一走就又扭到,打籃球時也必須做好幾層防護措施,不堪其擾。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在狀態好還能容忍傷害的時候不去處理,等到狀態下滑時,就根本沒辦法去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