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Mixed thoughts on 2011 postseason


◎ 因為私人因素而幾乎完全錯過的NLCS在數字上讓我相當意外,Brewers的投手幾乎完全壓不住Cardinals的打者,在6場裡頭掉了43分。不過這也解釋了Brewers的失敗,他們顯然應該很有實力的投手優勢無法展現,在這種短期比賽裡無法展現自己優勢的一方輸球是很正常的。
 反過來在ALCS的部份,兩隊的教練在調度上都有一些可議的空間,Jim Leyland的錯誤甚至讓他差一點丟掉了一場Verlander的優勢,但到頭來,這些都不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重點。
ALCS的重點人物當然就是Nelson Cruz。整個系列賽打下來.364 / .440/ 1.713,6HR,13RBI還破了一堆記錄的表現,幾乎隻手決定了戰局,也讓本來就比較弱的Tigers更沒有反擊之力。
除了Cruz,Ogando由牛棚出發為Rangers提供中後段局數的強大壓制力也是重點。在rotation普遍表現不佳的情況下,Ogando 7.2局失一分的表現極為關鍵,他和Rangers牛棚中的其他投手讓Tigers在後段局數中幾乎得不了分,兩場延長賽他們更是讓Tigers一路掛蛋到底,也成了比賽的關鍵點。
不過整體來說,這兩隊打出來的最後結果也挺符合兩隊的實力距離。Tigers第一輪能過Yanks那一關已經帶有很大的運氣成分,自己的manager也不能為球隊多加點分,最後輸球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 WS已經打了兩場,兩隊一勝一敗,Rangers能夠在客場拉平就已經達成目標,回到主場他們應該會有一些優勢。而Cardinals這邊,幾支大棒子的狀態比想像中要好,是他們能夠通過Brewers這一關的關鍵,不過要贏Rangers,除了棒子要維持,他們rotation的表現得往季賽那種水準靠攏,而非朝NLCS靠近才行。
第一場Carpenter做得很好,不過這場本來就是Cardinals一定要拿下來的一場。第二場雖然輸在NLCS幾乎無敵的牛棚,不過Garcia的回神絕對是一大利多。如果rotation能回復水準,Cardinals就很有機會讓Rangers連續兩年鎩羽而歸。不過我個人認為即使突破不了Cardinals的先發群,Rangers的打線還是有能力突破Cardinals的牛棚,所以我看好他們能夠苦戰七場之後過關。
◎ 最後稍微提一下Red Sox。
球團會改組是確定的。Theo依舊是一個非常好的GM,但他這幾年也的確做了一些即使不以結果論來看也不太好的決定,特別在自由市場上的動作太大太快也太欠考量,讓球隊付出了不少未來調整的能量。所以,雖然他的離開是有一些可惜,但換個人來做GM對Red Sox來說也不一定是壞事。
而在換了GM之後Red Sox會怎麼走,現在要下定論還太早,得待新GM做出幾個moves之後才能判斷出他的整體思維。所以這邊就暫時按下不談。
至於Red Sox的陣容調整,首先我們要有一個認知,目前球隊被挖出來的一堆問題,都是在一個極為挫敗的球季之後,被放大檢視的後果。再者,這些問題,有很多是在球隊贏球時就一直存在著的,只是輸球時,大家對這類事情的容忍度就會開始降低,也會開始把輸球的原因歸因到這上頭。以前Red Sox陣中就不乏難搞的對象,要說Manny Ramirez會比現在這些被點名的球員帶來更少問題,實在很沒有說服力。但Manny的問題也是在Red Sox有了失敗球季,他自己的表現也下滑之後開始浮上檯面,然後再也不能被容忍。
Red Sox現在的陣容不是沒有弱點,但不要忘記,即使有chemistry和beer的問題存在,他們還是領先了大半季,而且是在最後rotation充滿傷兵,line-up也有大將缺席的情況下才以些微差距丟掉領先優勢的。另外,Tito也許是個軟弱的教練,但他帶了Red Sox這麼多季,也跟很多難搞得要死的球員相處過很長時間,但他還是為Red Sox帶來了不錯的成績,要說是他本季員管不動球員而直接導致球隊失敗,因此要下台負責,我個人是覺得有些牽強。不過在這麼痛心疾首的失敗之後,總要有人出來負責。顯然現在球隊高層任認為管理階層問題比較大,所以都是先從管理皆從開始動起(這樣做有其合理性,畢竟Red Sox的陣容的確是有競爭力的),Tito已經成了第一個替死鬼,Theo也會交棒,我想後頭大概還有一些管理階層的人會被換角,但接下來也該為懲罰性的砍人設一個停損點了。
我的看法是,如果隊上球員真的有一個成績不好的眾矢之的,那即使他的合約很貴,Red Sox也應該認賠殺出。但如果是有成績又有貢獻的,那既然球隊已經先從管理開始整頓了,這些有實績的球員應該被留下來,然後補強一些有問題或可能會有問題的位置,這樣也就差不多了。
說了這麼多,我並不是在告訴各位chemistry對一支球隊不重要,相反地,我認為一支球隊有沒有leader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在看完媒體報導並大聲嚷嚷要斷尾求生,不惜代價的把某些可能造成chemistry或discipline問題的球員交易出去之前,還是要多考慮這些事情多少都有落井下石的成份在裡頭,這些被媒體渲染的事件嚴重程度也可能不如現在看起來的那麼高。當然更要考慮現實,現在這支球隊裡有些人的合約不是那麼好處理的,硬要處理對球隊的傷害也會很大。
最後,如果Red Sox能夠找來一個clubhouse裡的leader球員當然很好,不過即使沒有,因為這支球隊裡的competitors夠多,新管理階層有了這一個球季的經驗以後,我認為他們會找到方式讓這些competitors更專注在球場上,不會在重倒今年球季的覆轍。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好好祈禱不要再有球員掛傷號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紅襪現在的濫約也就Lackey和Crawford兩筆 而看了一些外電報導都是很可能冬天就會把Lackey賠錢送出 只要Papelbon和老爹的約不要給的太扯 濫約就只剩下Crawford了...希望他振作

seventeen 提到...

不考慮Crawford可能的反彈,這兩張的確都是爛約,而且我認為處理起來可能不像你所說的這麼輕鬆。

即使Red Sox真能處理掉Lackey,那也會是如你所說的賠錢送出,換來沒什麼競爭力的球員還得吃部分薪水,這種時候這個爛約就沒有因為Lackey離開而結束,而是會繼續影響Red Sox好一陣子,繼續吃掉Red Sox的可用資源。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說Theo付出的是未來調整的能量。

Jameshu 提到...

好啦~現在Theo拍拍屁股去別地升官,留老東家兩筆爛約...,明年開季有將近30M躺在DL,實在是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