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11 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

即使不以結果論來看,Red Sox的2011球季都還是有很大的檢討空間,不過在postseason打完之前,我們還是應該多給其他仍在奮鬥的球隊一些尊重,專注在精采的10月大賽上。
格主因為私人因素幾乎錯過了整個League Division Series,真正整場看完的只有Cardinals對決Phillies的最後一場,也很幸運的見證了兩個投球型態極為類似的前Blue Jays王牌投出一場非常驚人的好比賽。以Carpenter今天的狀態,Doc第一局還沒進入狀況時掉的一分確實相當巨大,加上Phillies打者甚至無法做到讓Carpenter多消耗一些球數,讓他整場拿了16個groundouts,我想這是決定比賽結果的關鍵。
而從這場比賽之中,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在postseason這種有壓力的比賽下,情緒如何壓過理智,讓兩邊教練在用兵上都趨於保守,讓兩個王牌在應該下場的時候都繼續留在場上多撐一局,而這樣的決定也都差點釀成大禍。這樣的狀況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以後也還會一直見到,而這樣的調度決定很可能會是在往後比賽裡的決勝關鍵點,也是之後看球可以多加觀察的重點。
在Cardinals勝出之後,兩個聯盟的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對戰組合也已經確定了。不能免俗的,格主還是要在這邊提供自己的看法,猜一下比賽結果。讓我們先從美聯看起。
ALCS-
無疑的,Rangers擁有比較好的打線,他們今年是一支全隊OPS達到.800的球隊,比Tigers的.773高出小小一個檔次。同時Rangers也擁有比較好的rotation,陣中的五個SP ERA+都破百,比起Tigers除了Verlander外無人有聯盟平均水準的投球表現明顯是佔有優勢。甚至連牛棚,在Rangers把Ogando調去牛棚之後,他們在比賽中段的投手實力也大大增加,要擊倒他們的難度也就變得更大了。
這樣看起來這好像會是一個一面倒向Rangers的比賽,不過Rangers雖然在各項比較上都有優勢,但擁有優勢的幅度都不是很大,Tigers如果能將狀態保持好,他們也不是沒有把比賽翻過去的機會,更何況他們還有Verlander。
Tigers最大的希望就在他們擁有Verlander,在這個系列賽裡他應該可以出賽兩次。而只要他能夠在這兩次的對決中都比下C.J. Wilson,Rangers陣中就不存在打不倒的投手,這種時候他們由Miguel Cabrera, V-Mart和Avila幾所組成的強力打線就會帶給Tigers很多的競爭力,不過前提是這三個人都得在ALCS找回狀態才行。
反過來看,Rangers這邊的問題也很明顯。


Josh Hamilton和Nelson Cruz今年的狀態下降太多,讓他們陣中少了兩員能夠一棒定江山的大將,而且這兩個人在postseason的狀態也不是調整得非常理想,於是今年的Rangers打線就變得有點類似前兩年的Red Sox,強得平均,但在遇上大投手,攻擊火力難以串連時就失去了一些突破對方投球的能力,這對要靠Verlander搶勝的Tigers絕對是一個利多。
總的來說,Tigers唯一能夠在這個系列賽看到勝利希望的狀況,就是Verlander一定要能拿到兩勝,只要有一場拿不下來,Tigers這個系列賽大概就再見了。而即使Verlander都能拿下來,Tigers也就只是相對來說沒居於劣勢而已,要贏下這個series的機會大概也還是只有一半一半。且由於賽程安排的關係,沒意外的話這個系列賽是不可能允許Verlander投三場先發的,因此怎麼看,都是Rangers佔了比較多的優勢,我猜他們會以4-2過關。
NLCS-
Cardinals的問題是他們最快也得等到第三戰才會有Carpenter可以用,這讓他們本來可以有的的優勢消失不少。


儘管Carpenter今年的ERA+只有105,但他早已證明過自己在狀況好時絕對是個Doc等級的怪物,何況他是個非常懂得調整自己狀態的投手,我們絕對可以期待他拿出類似NLDS第五戰這種水準的投球(簡單講,只要Carpenter的控球有狀態,他又下定決心要展現絕對的壓制力因而提早把curve拿出來,在短局數裡頭他就會是一個幾乎無法被突破的投手)。
好消息是,Cardinals整體的投手戰力非常整齊,即使和實力超級整齊的Brewers rotation相比也還是有一拼之力,因此我們可以預期這兩隊的比賽多數會是投手戰,比得是誰的打線突破能力更強一些。
以數據來看BA, OBP, SLG, OPS全是NL第一的Cardinals應該是佔有優勢的,何況他們還有從火星來的傭兵助陣。不過Brewers的實力也和Cardinals相距不遠,他們的BA, OBP, SLG, OPS在NL分別排在第3, 5, 1, 2位,特別是SLG這點,在兩邊投手都算很有壓制力的情況下,長打很可能會在比賽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Brewers在這點上完全不會輸給Cardinals。要講個人能力,他們也有今年狀態極佳的Ryan Braun和Prince Fielder。這兩個人狀態平常的時候就已經很恐怖了,狀態好起來當然更不得了,特別是Braun,他今年球季的威力比起健康的Albert Pujols也是不遑多讓,而且他和Fielder都有把自己的好狀態帶進NLDS,我想這會是讓Cardinals非常頭大的一點。
因此,我認為這會是一個由明星打者決定勝負的series,而擁有完全體Ryan Braun和Prince Fielder的Brewers會比只擁有80%狀態Pujols和不知道找回幾成功力的Matt Holliday的Cardinals多上一些優勢,除非比賽被拖到第七場,且是由Carpenter來決定最後的結果,不然我認為Brewers會以4-2過關。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終於看到格主的新文章,太開心了,期待格主評論紅襪未來該如何的看法。

FrancisLee 提到...

老虎已輸掉第一場了

Jinbo 提到...

...LCS我決定不來猜誰會贏-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