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Need a Loogy?

Red Sox的bullpen在加入了Bobby Jenks和Dan Wheeler之後,在強度上應該已經沒有問題,唯一還有被提出來討論的,就是他們會不會需要再補一個Loogy來讓陣容更加完整。到底差一個Loogy對Red Sox的戰力會有多大影響?他們真的需要再花錢找一個好的Loogy放在bullpen中專門用來對付左打嗎?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目前Red Sox的bullpen陣容,我大致上將這些relievers分成處理危機和處理局數兩個組別。
處理危機組的投手主要是用來守住勝利的,一旦場上投手出現壓不住的狀況,且這個狀況可能會影響到手的勝利或著讓球隊失去反攻的契機,他們就得上場把局面處理掉。我認為屬於這一組的投手有Jonathan Papelbon, Daniel Bard, Bobby Jenks和Dan Wheeler四人。
至於處理局數組,他們主要是用來消化局數,讓處理危機組的投手有機會休息,增加調度空間並在先發投手臨時有狀況無法出賽或著吃不完責任局數時頂上來撐住場面的。這一組的投手應該是由Tim Wakefield, Matt Albers, Scott Atchison三人構成主力,Michael Bowden和Felix Doubront應該也會開始嶄露頭角,如果順利的話甚至會在開季不久之後取代Matt Albers和Scott Atchison的角色,並有機會在下個球季進入處理危機組。這組另外還有Rich Hill和Andrew Miller可以應付突發狀況。
由於處理局數組比較不會在勝負交關的時候上場,所以除了可能會需要展現能夠克制LHB的能力才有機會搶到位置的Rich Hill和Andrew Miller,以及本來就是左投,可能在某些時候會被當成Loogy來用的Felix Doubront之外,其他人在面對RHB與LHB時的成績差別比較不是那麼重要,而Felix Doubront雖然去年在大聯盟的短暫登場中對LHB展現了相當好的壓制力,不過由於樣本數實在太少,討論起來意義不大,所以我們就跳過這個組別,直接focus在處理危機組對LHB的壓制力上。
首先,我們來看看最可能會在各種危機時刻被丟上來救火的Daniel Bard。Bard生涯面對RHB和LHB的成績分別是.208 / .269 / .590和.186 / .302 / .613,OPS相去不遠,對左打的被打擊率甚至更低。如果我們把他對RHB相對較高和對LHB相對較低的BABIP以及差別比較大的K/BB(vs. RHB 4.10,vs. LHB 1.78)考慮進去,基本上Bard對於右打的壓制力還是更好一些,不過他對左打的壓制力也已經算很不錯了。
接著我們看看可能會接下set-up man位置的Bobby Jenks在對上RHB和LHB的成績差別。Jenks生涯碰上左右兩邊打者的成績都很有水準,對左打甚至還更有壓制力一些(vs. RHB .241 / .298 / .661,vs. LHB .231 /.301 / .617),而在表現比較差勁的去年,Jenks對左打的壓制力其實並沒有衰退,他的成績落差主要是來自他對右打者壓制力的下降,所以他對左打擁有水準以上的壓制能力是沒有疑慮的。唯一要注意的是他的ERA+已經是連兩年往下走了,雖然還不到應該會開始衰退的年紀,不過relievers的巔峰期有時候會比較短一點,如果Jenks已經離開巔峰期,那在使用他時可能就得小心一點,讓他丟個整局大概沒什麼大礙,不過若是在壘上有人、勝負交關的時候推他出來,可能就不會太理想。
接下來我們看看同樣是比較會在壘上有人、局面緊張時被派出來的Dan Wheeler。 Wheeler大概算是Red Sox bullpen中生涯對RHB和LHB的成績差異較大的一位,他對於LHB的壓制力遠不如RHB理想(.275 / .341 / .833  vs. .217 / .270 / .635),對左打時OPS破.8還滿嚇人的,在使用上得多小心一些。
最後來看看通常會投整局的Papelbon。Pap生涯對左右打的成績幾乎沒有差距,而且都非常漂亮,不過考慮到他近兩年的威力下降,我特別比對了他08-10年的數字,基本上除了去年Pap對上左打的成績比較不理想之外,他可以說是一個非常會壓制左打的投手。而即使是在去年,他對左打的壓制力也還不算差(.255 / .327 / .717),所以我們對於Pap壓制左打的能力應該不用太擔心。
這樣看下來,對Red Sox來說最關鍵的應該還是Bard對左打的壓制力。雖然他和Wheeler都是可能會在危機時刻上場對到左手slugger的relievers,但Wheeler出場的時機會比Bard更早一些,造成的傷害相對不會那麼無法挽回,況且情況如果真的有那麼緊急,Red Sox大可把Bard給先推出來,讓他把從左邊來的slugger給幹掉,然後直接把一整局給吃完,再將比賽過到Wheeler或著其他relievers手裡。Bard對左打的壓制力雖然不能說是百分之百沒有疑慮,不過他去年的表現應該會獲得足夠的credit,讓他繼續在各種情況下扮演最重要的救火者角色,而數字也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他會做得很好*。
在這種情況下,Loogy能夠對Red Sox帶來的幫助就不會那麼明顯。Loogy的特色是他只會在情況危急且對手是左打站在打擊區時上場,而且這個左打通常會是能夠一棒左右戰局的slugger。但目前Red Sox的牛棚中並不缺乏對左右打者都有很好壓制力的relievers,而且這些relievers還可以直接消化掉一整局,對球隊的貢獻顯然更大,加上Felix Doubront也可以客串Loogy的角色,除非市場上可以找到對左打壓制力好到能夠把LHB的SLG壓到.6以下的Loogy,不然我個人是認為額外簽Loogy的意義不大。而這樣的Loogy在市場上肯定不會太好找,像Mike Myers和Javier Lopez這樣的專職Loogy,生涯也沒有幾個球季可以做到。是以,有沒有專職的Loogy對Red Sox根本不會有什麼影響,如果Rich Hill或Andrew Miller可以用那就把他們拿來加減用,其他極少數真的需要Loogy的時候,靠Doubront頂過去就好。
不過話講回來,倘若Red Sox真的又去簽了一個Loogy,對球隊也不會有什麼傷害就是了。開玩笑的講,簽Loogy也許還是一種高明的策略,因為明年球季Red Sox自己就是整個美聯最需要派出Loogy來對付的球隊,他們自己把好的Loogy給簽走,也就等於是增加自身的攻擊力,反正是大慷老闆Henry之慨,只要嫉妒的Liverpool球迷不要綁著自殺炸彈來把Fenway Park炸掉,偶爾幹幹這種Yanks才會做的事來氣氣別隊球迷其實也還滿爽的。
* Daniel Bard 2010年球季對上左投的BABIP只有1.62,這是一個太過離群的數字,往回修正的機會很高。他09年對左投的BABIP是3.54,這同樣也是一個非常離群的數字,這讓他在這兩個球季對左打的成績有著非常大的差距。考慮到Bard的成長以及09年比較小的樣本數,我想雖然預期Bard對左打的壓制力會比他對右打的壓制力差是個合理的猜估,不過即使把BABIP的修正考慮進去,他對左打能夠展現出來的壓制力應該也會落在平均水準以上,最慘大概也就是和Pap 2010年對左打的成績類似,往Jenks的生涯成績靠攏則是比較可能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