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Some notes

小樣本的數據沒什麼參考價值,加上剛開季球員狀況調整的腳步不一,這時候去讀數據沒太多意義。但有一些看比賽時可以觀察到的東西,像是球員stuff的增減、揮擊/投球策略的改變和太明顯已經在傷害球隊的問題還是值得提出來討論,以下就是我對觀察到的這類變化一些簡單的notes:
◎ Clay Buchholz變得更強了。他的速度比之前好,今天有大約low to mid 90s的速度,不時能夠把球衝到96mph,好像還有看到一顆97mph的。Change up一樣犀利,curve還是夠穩定,然後,他多了一顆90mph左右的slider/cutter。我不是很確定該怎麼區分這顆球,以前的Buchholz有一個below average to average的slider,但今天這顆明顯比之前的威力要好,速度快到幾乎會讓人覺得是cutter,更有趣的是,Buchholz不只是速球速度增加,slider也是一年比一年快(81.4mph→85.8mph),所以我無法排除這顆球是之前的那顆slider,只是又更進化了。
今天Buchholz的帳面成績不是非常理想,但他的表現沒有那麼差。Hall愚蠢的失誤讓Buchholz掉了莫名其妙的一分,而被Gulline打的那支HR,配球上是有點問題的。那是一個全都丟速球的打席,Gulline很早(第三球)就展現出他對Buchholz速球有很好的反應,但Buchholz和V-Mart接下來還是選擇用速球去對付他。一顆位置很棒的內角95mph逃過一截讓Gulline揮空之後,他們兩個還是不信邪,在球數領先的情況下,繼續用內速去攻,這就有點太冒險了,而且Buchholz也不具備這麼好的控球能力可以重複的把球放到那種位置,果然就是在稍稍失手的情況下被Gulline把球直接送出去。
在比賽中看得出來V-Mart想要在壘上沒人的情況下讓Buchholz多秀一點他的速球給打者看,然後在遇上危機時靠off-speed連發與先丟off-speed再塞速球這種反過來投的策略解決打者。這樣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但V-Mart對於Buchholz似乎還不夠了解,有的時候會讓速球秀得太過頭,加上Buchholz的控球還是有一些問題,他現在只能做到把球丟進某個區塊(例如內/外/高/低),而無法打到想要的點,反過來丟球數太容易落後,速球也太容易吃太多本壘板,導致最後被敲了一堆安打。
儘管有這些問題,Buchholz今天展現的stuff真的太好了,比之前我看過的任何時候都還好,這讓我對他又多了幾分信心與期待。如果他能保持下去,繼續進步(特別是在控球上),也許我們真的會有一個自家養出來的一號投手。
◎ 拜託,把Papi移到後段棒次去,不然就乾脆讓他坐板凳。就算讓Tek和Hermida去platoon DH大概都不會比Papi現在打得差。
還有,拜託,不要再讓Ramon Ramirez上來耍白痴了。Daniel Bard操得太兇,這樣肯定撐不到季末的,Terry什麼時候染上Torre的壞習慣,我怎麼不知道?
◎ Pedroia之前說要多敲幾支HR似乎不是開玩笑的,他今年追高球打的情況比之前明顯很多。像是今天的那支HR,球都快到他頭頂了,我實在不明白他是怎樣把球揮出去的。
Pedroia已經證明了他非常驚人的contact能力(生涯contact%超過92%)足以支撐他以full-swing的方式打出非常好的成績,但他的contact有沒有好到能夠讓他開始追打高球撐高SLG的同時,一樣保持那麼好的AVG會是很有趣的話題。
我自己是對他很有信心,結果如何就等著看吧。
◎ 新同學都打得很棒,Beltre, Cameron雖然還沒展現出power,但都有水準以上的演出。最讓我驚豔的還是Hermida,他的狀態從春訓一直好到現在,如果能持續下去,那就真的撿到寶了。即便不行,只要他扁右投的能力能夠維持,他就會是一個很合格的板凳。
◎ 最後,我又要來講一下Ellsbury了。
目前Ellsbury的AVG是.333,才不過6場比賽他就敲了10支安打,狀況好得不得了。但你知道Ellsbury在這六場比賽打完之後的OBP是多少嗎? 
一樣是.333。
沒錯,六場比賽過去了,Ellsbury連一個保送都沒選到。
除此之外,Ellsbury目前的O-Swing%是30%,生涯最高,Z-Swing%則是47.9%,生涯最低,K%則是16.7%,同樣是生涯最高。
再來看看他的Contact%,高達91.4% (當然,也是生涯最高),而BABIP也高達四成,最誇張的是Z-Contact%,打了六場比賽依舊維持100%。
這些數據代表著Ellsbury揮了太多的壞球,被三振率也因此上升,簡單的講就是選球不夠理想。而他目前之所以能維持好成績,主要是因為他的contact能力忽然爆氣,幾乎都能揮到球,而且運氣很好,揮到的球幾乎都能形成安打所造成的。
本來這些小樣本的數據沒什麼好拿出來討論,但Ellsbury目前這樣的成績不斷讓我想到他前幾個球季狀況好時的樣子。在這個blog裡頭我曾經不只一次提過Ellsbury有一個很壞的習慣,就是在自己狀況好時會上場亂揮一通。這樣的揮擊方式在棒子火燙的時候沒什麼問題,但沒有人可以一直保持這麼好的狀態,一旦棒子的火燒得不那麼旺盛,就很可能會陷入低潮。
去年球季,Ellsbury這個問題改善了不少,雖然他仍舊不是很會選保送(不夠漂亮的OBP真的是Ellsbury的致命傷),但出棒變得比之前更仔細了,在打擊區裡也顯得比較有耐心。沒想到今年球季一開始,又讓我看到2008年的影子,不禁感到有些擔心。對Ellsbury最不利的地方是,他是一個生涯OPS+小於100的選手,即便今年開季Ellsbury打得這麼好,他的WPA都還是負的。換句話說,他根本沒有打得比較差的空間,否則他就很可能會傷害球隊。只能希望他在棒子稍微冷掉之後,可以快點把耐心找回來,調整到至少是去年那種揮擊的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