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Japan v.s. South korea part 4

三個簡單的心得。
一,韓國的二壘手沒有一直站在外野草地上守,或許是我的印象有誤。
二,藤川球兒這場看起來很弱,不像是可以在不到70局丟出90K的投手,金廣炫看起來也不像先前聽到的這麼威猛。
三,青木宣親真是個不錯的打者。

6 則留言:

Tin 提到...

金廣炫從第一次先發就只有87-90MPH而已
好慘...有可能是使用過度...

另外我覺得韓國的大部分打者,他的揮棒後的左腳把姿勢維持的很好...可能是他的power的來源...

Triff 提到...

對於Darvish其實我是有幾點想說的

他有兩種不同滑球,一種是high80's
不過軌跡比較小,另外一種是low80s~mid80's,軌跡比較大

他的速球根據日本奇摩的統計(先發)
144.1km/hr

postseason可以到148左右

我們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他的影片,但是都是精華影片,真正看比賽的時候其實就不是這麼回事

由於日本打者面對縱向變化球的時候身體會前衝過快,所以日本人在養成投手上都希望投手要懂縱向變化球.

小指叉,或是大指叉,連滑球也希望你可以縱向變化,而且日本人認為快速球叫做直球,要向箭一樣越直越好.所以他們才會練習一堆變化球,一堆變化球,很少2-pitch.

個人看過日本時期的合約認為(只是個人)日本人比較認同上原浩志(非松坂),也許跟日本人的個性比較小雅有關.

韓國的打者不會要去碰球而破壞自己揮棒結構,這點可以看出他們的打者養成觀念,就算被認為長打能力不好,也不會只為了碰球不被三振而破壞自己的揮棒結構

他們的教練自從2006年亞運以後就不再亂下戰術傷害球隊.他們的中心打者(金泰均,李大浩)體型看起來也明顯要比日本人強壯許多

簡單說就是韓國人早就擺脫舊日本思想往美國科學化邁進

說到林昌勇,他的投球機制其實有三種

一 下勾,但是沒有到驚人的95mph,拿我目前養樂多隊的資料顯示,他在使用下勾的時候,快速球大約在mid-80's

二 側投
當他側投時,他就可以low90's連發.

三 四分之三
而他在日本時候我有一張圖片,就是他也有四分之三投球機制

他用側投面對左打的配球是快速球攻內角,他用變速球放外角,這是他在日本職棒當救援投手的配球,但是我沒有看過WBC的林昌勇所以我不能下臆測

岩隈有過很嚴重的運動傷害(當年在近鐵很殺),曾經還被醫生認為可能沒辦法在打球.他的大復活而沒有入選奧運,當時有很多日本人替他叫屈.

至於金廣炫,可能還在冬眠,他在去年KBO剛開打的時候也是這樣.被打的兵兵鎊鎊

但是到了暑假他就恢復了

以上只是一點感想

seventeen 提到...

Tin:

如果是聽到左投丟87-90mph我是覺得還好

但聽到一個被稱為怪物的左投只能丟87-90mph,well,真的滿慘的。

左腳我倒是沒注意,不過整體而言韓國打者都把自己的重心保持得很好,和日本人動不動就讓自己的重心跑掉去碰球的打擊方式相比,power當然會有差。相反地,日本人這種打擊方式contact的能力會比較好,我想被三振數應該會比較低,可是犧牲掉power的打擊哲學,我個人不是那麼欣賞就是了。

Triff:

幾點看法

1.Darvish使用的滑球的方式幾乎完全是拿來抓揮空的,這種情況下重點應該是滑球的sharp程度,不太明白他為什麼需要丟不同軌跡的slider。

2.這次經典賽Darvish的速度應該沒有這麼慢,不然一個均速不到90mph的投手,速球控球鳥成這樣,實在很難想像可以在經典賽過關斬將,這次Darvish的比賽都是看在他用速球拿好球數的過程中打者能不能掌握他的錯誤,如果沒辦法,slider出來就只能等著走回休息室,如果只有不到90mph,打者要掌握他的速球應該會容易許多。

3.我不太懂前衝過快是什麼意思,我知道的是只要球的sharpness夠,不管是什麼橫向還縱向的breaking ball,在打者眼中看來就是一顆忽然從視線中跑掉或掉下去的球。

4.撇除2-seamer,針對4-seamer來說,以gameday提供的pitch-f/x來看,這樣的說法似乎沒錯。當投手的速球比預期中更能抵抗gravity的影響,他的速球就更有raise的尾勁。雖然我不知道有什麼證據指出高的pitch-f/x值代表更好的速球壓制力,不過這理論確實可以解釋一些現象。

5.韓國打者的部份我滿認同你的說法,不過所有選手都追求power也不見得是好事,重點還是針對自己的特色發展出對自己最有利,bat quickness最佳的揮棒機制才是王道。

6.林昌永;岩隈和金廣炫的部分,感謝你的補充,日職韓職我真的不熟。

Tin 提到...

以前金廣炫起碼90mph起跳

seventeen 提到...

喔!那我想我們看到的是一隻還在冬眠的怪物。

Triff 提到...

其實我要表達的是Darvish有兩種slider.只是他在比賽的時候我正在上課,我沒能夠看到比賽,我會說他有這兩個武器是我再看日本一的時候我發覺Darvish有兩顆球很像,我聽了日本主播一直說很接近slider的發音,我在上日本奇摩以後證實我聽到的東西

我說到日本打者前衝過快,是打擊重心往前移動太快,他們的揮棒機制是因應他們日本職棒內部的投手而產生

日本投手很少2-pitch,也許是受到實況野球的影響,他們認為快速球叫做直球,要又快又直這才好.所以他們會搭配很多breakingball

決勝時刻幾乎都是breakingball連發.日本打者以及教練希望兼顧打快速球以及變化球的情況底下,不會要求他們late swing

所以這種狀況下,縱向變化球例如說spiltter就會對他們非常管用.

韓國人是截長補短,拿日本人的防守加上美國人的進攻,我其實在2006年就發現,其他球隊或多或少有一次到兩次失誤,但是韓國隊卻是一次也沒有.

只是韓國人自己的長打能力好,卻說台灣打者長打能力更好.也許是亞運跟亞職的陰影吧

我個人其實是有比賽就看,未必只看MLB,其他各國職棒至少亞洲各國發展有一定程度的職棒我都會定期找尋資料

應該說是我只要有空,只要有棒球都會看.所以高中棒球我不會放過,大專院校的比賽,假設在我能到達的範圍的話,我就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