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Debate on Zito




Barry Zito最近挺紅的。
我猜原因是有兩篇文章對Zito的看法有一點不同,結果就爭論起來了。
不過其實這兩篇文章的內容並沒有太大的衝突,只是大家看的角度比較不同而已。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我會說在配球的策略上我比較同意andre大的看法,Zito是MLB球速沒破90mph的左投當中,少數有能力好好去應用好球帶上緣來跟打者周旋的投手,他投往右打者內角高處的速球他解決打者重要的武器。
不過在另一方面,我也同意Foxx所說的,Zito的curve才是他最大的武器。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change-up對於Zito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那是他需要用這顆球來建立自己速球威力。
即使是在顛峰時期,Zito都只是一個球速落在high-80’s的投手,雖然擁有左投優勢,速球也帶有相當好的上竄尾勁,但光靠這樣想要建立自己的速球,set up hitter’s timing,恐怕是不夠的。剛好,Zito擁有一顆出色的change-up可以拿來跟自己的速球搭配,相互掩護,讓自己投往高角度的速球更具有威脅性,落在外角的速球也能夠達到不錯的效果。
至於Zito的curve,和一般投手比較不同的是,他並不是一顆主要靠著讓打者沒有辦法recognize來球來達到效果的breaking ball,而是靠著他無人能出其右的大角度和非常犀利的下墜尾勁來達到讓打者揮控、打鳥的工具。因為不是靠著無與倫比的sharpness吃飯(sharpness很好的變化球通常是指在打者眼中看起來很像fastball的球路,或著說是造成打者在球路判斷上出錯的能力很優異),所以丟這顆球的時機就變得很重要。不過也由於這顆curve的軌跡實在太神奇了,在很多時間點上都可以丟出來幫Zito一把,例如砸在右打的內角高處拉開打者注意力兼拿好球,或著丟到外低位置去抓揮空或揮鳥,都是很標準的Zito curve用法,和高角度的速球搭配再加上change-up的掩護,只要會配就會很有威力。
舉個簡單的對比好了。靠著breaking ball的sharpness吃飯的,有像是Pedro的change-up和Beckett的curve,在他們兩個人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他們有時候亂放自己的breaking ball,結果打者還一路捧場到底的狀況。Pedro是個聰明的投手,所以除了有一年季後賽對NYY球速丟不出來只好靠亂丟change-up來過關的那場球以外我們比較少看到他亂放大絕的情形;反觀Beckett就不一樣,他是標準在狀況好時愛亂放大絕招的代表。
而Zito和他們不同。雖然他的curve軌跡很犀利,打者要打好有一定的難度,但這畢竟不是一顆靠sharpness吃飯的變化球,如果隨便亂丟還是很有可能被逐漸適應的打者給痛擊,所以在Zito的比賽裡我們比較不會看到他在遇上危機時管你三七二十一就狂丟curve,此外,你也換看到Zito比較講究他curve投進去的點,相反地,Beckett更常是管你那麼多丟進去就好。
底下附上Beckett和Zito的影片讓大家參考,注意看打者對curve的反應:




如果還是不了解到底差在哪裡,我舉個跟棒球無關的例子來試著說明好了。
有一款很有名的遊戲叫做魔獸爭霸,裡面有所謂英雄的角色。有一次我同學他們要連線對打,欠一個人,所以找我這個從沒玩過的門外漢加入。我同學推薦我選了一個他所謂很強的英雄角色讓我玩,結果別人的英雄強的跟什麼一樣,我的英雄卻一直死,放大絕招好像也沒什麼效果。後來因為我實在太弱了,有跟沒有一樣,所以我就退出戰局,他們自己重開新局。我同學選了跟我同樣的英雄,在戰場大殺四方,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玩這款遊戲放絕招的時機點也是很重要的。
Zito就有點類似剛剛提到的那個英雄角色,只要把curve搭著速球和change-up用,而且配球不要配得太爛,那肯定就很強,但如果只想靠狂放大絕招(curve)來過關,則未必能達到好的效果。

總而言之,就是Zito以change-up和fastball構成他和打者對決的基本盤(建立速球的威力加上少部分時候直接以很好的change-up愚弄打者的揮擊timing),再搭配超有個人特色的curve在不同時機以不同方式來幫忙解決打者,才讓我們有機會見識到2002那個能夠完美利用高低角度愚弄打者的Zito,那時候的Zito基本上可以說是左投手攻擊高角度的perfect paradigm.


至於這幾年的Zito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會退化這麼多?
我的看法很簡單:球速太慢了。
左投手雖然可以用比較慢的球速在MLB生存(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但能夠keep在high-80’s的速球和最快可能可以摸到high-80’s的速球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球速下降對於Zito最大的影響是他攻擊好球帶的能力變差了很多,為了彌補這點,Zito在他的package中加入了slider來增加自己配球的靈活度,這顆slider曾經幫了他大忙,除了對付左打時多了一個很標準又好用的武器(你可以看看即使是去年球季在Giants大爆炸的Zito,對付左打都還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對付右打時偶爾也可以幫他一把。至於andre大說這顆slider對右打時有時有cutter的效果,由我自己看過Zito在Giants投的兩場比賽中是看不太出來就是了。
這顆slider曾經幫助過Zito一把,但是並沒有幫他太久。因為Zito球速下降之後所造成的最大問題-沒有辦法有效攻擊好球帶,始終沒有解決。加上Zito從來就不是控球準到可以在邊角跟打者周旋的投手,這讓他常常在搶好球數的過程中就付出了代價,要不是太慢位置又不夠好的速球被狙擊,要不就是不趕丟速球結果放了太多change-up被看破手腳。而且Zito去年球季curve丟不進去好球帶的情況非常誇張,跟過往三不五時會失準不太一樣。這些因素最終都造成Zito投球常常要用騙的,陷入騙不到就只好自爆的窘境。
至於Foxx提到的,Zito在被Giants修改動作之後curve軌跡整個改變的情形,我在某些比賽片段中也有觀察到,但有時那顆curve看起來仍然還是Zito的那顆curve,由於看影片或電視轉播球路軌跡是會受到攝影機拍攝角度很大影響的,所以到底是不是真的有curve鳥化的情形我也說不準。
最後就附上Zito在Giants和Athletics時期的影片讓大家自己判斷他的curve到底有沒有鳥掉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