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Mixed thoughts on 2011 postseason


◎ 因為私人因素而幾乎完全錯過的NLCS在數字上讓我相當意外,Brewers的投手幾乎完全壓不住Cardinals的打者,在6場裡頭掉了43分。不過這也解釋了Brewers的失敗,他們顯然應該很有實力的投手優勢無法展現,在這種短期比賽裡無法展現自己優勢的一方輸球是很正常的。
 反過來在ALCS的部份,兩隊的教練在調度上都有一些可議的空間,Jim Leyland的錯誤甚至讓他差一點丟掉了一場Verlander的優勢,但到頭來,這些都不是決定比賽勝負的重點。
ALCS的重點人物當然就是Nelson Cruz。整個系列賽打下來.364 / .440/ 1.713,6HR,13RBI還破了一堆記錄的表現,幾乎隻手決定了戰局,也讓本來就比較弱的Tigers更沒有反擊之力。
除了Cruz,Ogando由牛棚出發為Rangers提供中後段局數的強大壓制力也是重點。在rotation普遍表現不佳的情況下,Ogando 7.2局失一分的表現極為關鍵,他和Rangers牛棚中的其他投手讓Tigers在後段局數中幾乎得不了分,兩場延長賽他們更是讓Tigers一路掛蛋到底,也成了比賽的關鍵點。
不過整體來說,這兩隊打出來的最後結果也挺符合兩隊的實力距離。Tigers第一輪能過Yanks那一關已經帶有很大的運氣成分,自己的manager也不能為球隊多加點分,最後輸球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 WS已經打了兩場,兩隊一勝一敗,Rangers能夠在客場拉平就已經達成目標,回到主場他們應該會有一些優勢。而Cardinals這邊,幾支大棒子的狀態比想像中要好,是他們能夠通過Brewers這一關的關鍵,不過要贏Rangers,除了棒子要維持,他們rotation的表現得往季賽那種水準靠攏,而非朝NLCS靠近才行。
第一場Carpenter做得很好,不過這場本來就是Cardinals一定要拿下來的一場。第二場雖然輸在NLCS幾乎無敵的牛棚,不過Garcia的回神絕對是一大利多。如果rotation能回復水準,Cardinals就很有機會讓Rangers連續兩年鎩羽而歸。不過我個人認為即使突破不了Cardinals的先發群,Rangers的打線還是有能力突破Cardinals的牛棚,所以我看好他們能夠苦戰七場之後過關。
◎ 最後稍微提一下Red Sox。
球團會改組是確定的。Theo依舊是一個非常好的GM,但他這幾年也的確做了一些即使不以結果論來看也不太好的決定,特別在自由市場上的動作太大太快也太欠考量,讓球隊付出了不少未來調整的能量。所以,雖然他的離開是有一些可惜,但換個人來做GM對Red Sox來說也不一定是壞事。
而在換了GM之後Red Sox會怎麼走,現在要下定論還太早,得待新GM做出幾個moves之後才能判斷出他的整體思維。所以這邊就暫時按下不談。
至於Red Sox的陣容調整,首先我們要有一個認知,目前球隊被挖出來的一堆問題,都是在一個極為挫敗的球季之後,被放大檢視的後果。再者,這些問題,有很多是在球隊贏球時就一直存在著的,只是輸球時,大家對這類事情的容忍度就會開始降低,也會開始把輸球的原因歸因到這上頭。以前Red Sox陣中就不乏難搞的對象,要說Manny Ramirez會比現在這些被點名的球員帶來更少問題,實在很沒有說服力。但Manny的問題也是在Red Sox有了失敗球季,他自己的表現也下滑之後開始浮上檯面,然後再也不能被容忍。
Red Sox現在的陣容不是沒有弱點,但不要忘記,即使有chemistry和beer的問題存在,他們還是領先了大半季,而且是在最後rotation充滿傷兵,line-up也有大將缺席的情況下才以些微差距丟掉領先優勢的。另外,Tito也許是個軟弱的教練,但他帶了Red Sox這麼多季,也跟很多難搞得要死的球員相處過很長時間,但他還是為Red Sox帶來了不錯的成績,要說是他本季員管不動球員而直接導致球隊失敗,因此要下台負責,我個人是覺得有些牽強。不過在這麼痛心疾首的失敗之後,總要有人出來負責。顯然現在球隊高層任認為管理階層問題比較大,所以都是先從管理皆從開始動起(這樣做有其合理性,畢竟Red Sox的陣容的確是有競爭力的),Tito已經成了第一個替死鬼,Theo也會交棒,我想後頭大概還有一些管理階層的人會被換角,但接下來也該為懲罰性的砍人設一個停損點了。
我的看法是,如果隊上球員真的有一個成績不好的眾矢之的,那即使他的合約很貴,Red Sox也應該認賠殺出。但如果是有成績又有貢獻的,那既然球隊已經先從管理開始整頓了,這些有實績的球員應該被留下來,然後補強一些有問題或可能會有問題的位置,這樣也就差不多了。
說了這麼多,我並不是在告訴各位chemistry對一支球隊不重要,相反地,我認為一支球隊有沒有leader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在看完媒體報導並大聲嚷嚷要斷尾求生,不惜代價的把某些可能造成chemistry或discipline問題的球員交易出去之前,還是要多考慮這些事情多少都有落井下石的成份在裡頭,這些被媒體渲染的事件嚴重程度也可能不如現在看起來的那麼高。當然更要考慮現實,現在這支球隊裡有些人的合約不是那麼好處理的,硬要處理對球隊的傷害也會很大。
最後,如果Red Sox能夠找來一個clubhouse裡的leader球員當然很好,不過即使沒有,因為這支球隊裡的competitors夠多,新管理階層有了這一個球季的經驗以後,我認為他們會找到方式讓這些competitors更專注在球場上,不會在重倒今年球季的覆轍。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好好祈禱不要再有球員掛傷號了。


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11 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

即使不以結果論來看,Red Sox的2011球季都還是有很大的檢討空間,不過在postseason打完之前,我們還是應該多給其他仍在奮鬥的球隊一些尊重,專注在精采的10月大賽上。
格主因為私人因素幾乎錯過了整個League Division Series,真正整場看完的只有Cardinals對決Phillies的最後一場,也很幸運的見證了兩個投球型態極為類似的前Blue Jays王牌投出一場非常驚人的好比賽。以Carpenter今天的狀態,Doc第一局還沒進入狀況時掉的一分確實相當巨大,加上Phillies打者甚至無法做到讓Carpenter多消耗一些球數,讓他整場拿了16個groundouts,我想這是決定比賽結果的關鍵。
而從這場比賽之中,我們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在postseason這種有壓力的比賽下,情緒如何壓過理智,讓兩邊教練在用兵上都趨於保守,讓兩個王牌在應該下場的時候都繼續留在場上多撐一局,而這樣的決定也都差點釀成大禍。這樣的狀況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以後也還會一直見到,而這樣的調度決定很可能會是在往後比賽裡的決勝關鍵點,也是之後看球可以多加觀察的重點。
在Cardinals勝出之後,兩個聯盟的League Championship Series對戰組合也已經確定了。不能免俗的,格主還是要在這邊提供自己的看法,猜一下比賽結果。讓我們先從美聯看起。
ALCS-
無疑的,Rangers擁有比較好的打線,他們今年是一支全隊OPS達到.800的球隊,比Tigers的.773高出小小一個檔次。同時Rangers也擁有比較好的rotation,陣中的五個SP ERA+都破百,比起Tigers除了Verlander外無人有聯盟平均水準的投球表現明顯是佔有優勢。甚至連牛棚,在Rangers把Ogando調去牛棚之後,他們在比賽中段的投手實力也大大增加,要擊倒他們的難度也就變得更大了。
這樣看起來這好像會是一個一面倒向Rangers的比賽,不過Rangers雖然在各項比較上都有優勢,但擁有優勢的幅度都不是很大,Tigers如果能將狀態保持好,他們也不是沒有把比賽翻過去的機會,更何況他們還有Verlander。
Tigers最大的希望就在他們擁有Verlander,在這個系列賽裡他應該可以出賽兩次。而只要他能夠在這兩次的對決中都比下C.J. Wilson,Rangers陣中就不存在打不倒的投手,這種時候他們由Miguel Cabrera, V-Mart和Avila幾所組成的強力打線就會帶給Tigers很多的競爭力,不過前提是這三個人都得在ALCS找回狀態才行。
反過來看,Rangers這邊的問題也很明顯。


Josh Hamilton和Nelson Cruz今年的狀態下降太多,讓他們陣中少了兩員能夠一棒定江山的大將,而且這兩個人在postseason的狀態也不是調整得非常理想,於是今年的Rangers打線就變得有點類似前兩年的Red Sox,強得平均,但在遇上大投手,攻擊火力難以串連時就失去了一些突破對方投球的能力,這對要靠Verlander搶勝的Tigers絕對是一個利多。
總的來說,Tigers唯一能夠在這個系列賽看到勝利希望的狀況,就是Verlander一定要能拿到兩勝,只要有一場拿不下來,Tigers這個系列賽大概就再見了。而即使Verlander都能拿下來,Tigers也就只是相對來說沒居於劣勢而已,要贏下這個series的機會大概也還是只有一半一半。且由於賽程安排的關係,沒意外的話這個系列賽是不可能允許Verlander投三場先發的,因此怎麼看,都是Rangers佔了比較多的優勢,我猜他們會以4-2過關。
NLCS-
Cardinals的問題是他們最快也得等到第三戰才會有Carpenter可以用,這讓他們本來可以有的的優勢消失不少。


儘管Carpenter今年的ERA+只有105,但他早已證明過自己在狀況好時絕對是個Doc等級的怪物,何況他是個非常懂得調整自己狀態的投手,我們絕對可以期待他拿出類似NLDS第五戰這種水準的投球(簡單講,只要Carpenter的控球有狀態,他又下定決心要展現絕對的壓制力因而提早把curve拿出來,在短局數裡頭他就會是一個幾乎無法被突破的投手)。
好消息是,Cardinals整體的投手戰力非常整齊,即使和實力超級整齊的Brewers rotation相比也還是有一拼之力,因此我們可以預期這兩隊的比賽多數會是投手戰,比得是誰的打線突破能力更強一些。
以數據來看BA, OBP, SLG, OPS全是NL第一的Cardinals應該是佔有優勢的,何況他們還有從火星來的傭兵助陣。不過Brewers的實力也和Cardinals相距不遠,他們的BA, OBP, SLG, OPS在NL分別排在第3, 5, 1, 2位,特別是SLG這點,在兩邊投手都算很有壓制力的情況下,長打很可能會在比賽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Brewers在這點上完全不會輸給Cardinals。要講個人能力,他們也有今年狀態極佳的Ryan Braun和Prince Fielder。這兩個人狀態平常的時候就已經很恐怖了,狀態好起來當然更不得了,特別是Braun,他今年球季的威力比起健康的Albert Pujols也是不遑多讓,而且他和Fielder都有把自己的好狀態帶進NLDS,我想這會是讓Cardinals非常頭大的一點。
因此,我認為這會是一個由明星打者決定勝負的series,而擁有完全體Ryan Braun和Prince Fielder的Brewers會比只擁有80%狀態Pujols和不知道找回幾成功力的Matt Holliday的Cardinals多上一些優勢,除非比賽被拖到第七場,且是由Carpenter來決定最後的結果,不然我認為Brewers會以4-2過關。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A year full of sadness

My heart was broken when the Red Sox failed to make the postseason,
and this broken heart can never be repaired after Steve Jobs failed to survive.


Everything seems so different without Steve,唯一沒變的,大概就是我還是該死的很喜歡Red Sox。


然後,在經歷了一堆鳥事之後,這個blog準備要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