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Good Bye, Pap!

Jonathan Papelbon終究還是離開了。
這大概不是什麼太讓人意外的消息,我想Red Sox fans對於他有一天會離開Red Sox陣容這件事,心裡應該多少有個底,不過在這個時間點失去他,對Red Sox來說其實是個有點複雜的問題。
首先,Papelbon拿到的價碼,絕對是overpaid。所以站在控制預算的立場,Red Sox當然有非常好的理由放掉他,讓Philies這種球隊去消耗資源。
反過來講,Papelbon也絕對有被overpaid的理由。他是這個冬天市場上有限的幾個closer之一,而且還非常可能是最好的那一個。我知道很多Red Sox fans並不滿意Papelbon近幾年的救援表現,他常常上場把比賽弄得緊張,也砸掉了一些重要的比賽。某幾個失手的晚上,他在Red Sox fans心中刻下了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才會平復的傷痕。
但是,讓我們面對現實吧!即使在球迷的印象中Papelbon上場時總是提著油桶澆火,製造了無限多次的緊張劇場,但在數字的上,他依舊是一個每年可以給你35 SV和至少50 quality innings的closer。他當然不是類似Mo那種傳奇人物,但他也已經是美聯中最outstanding的closer之一了。
在市場上,要追求最好和而且還是限量的東西,自然得付出比平常更高的代價。
另一個現實是,Red Sox在失去了Papelbon之後,bullpen的實力是有所下降的。首先,我們大概有理由相信Daniel Bard可以成功扛下Papelbon離隊之後的空缺,但卻無法100%有信心在他的Red Sox closer生涯中,Bard能夠做得跟Papelbon一樣好。
更糟的是,我們不知道Daniel Bard留下的空缺要由誰來補上。
以前我就提過,一支球隊牛棚最好的狀態,是當他們的set up壓制力比closer更強或至少一樣強的時候。Closer這個角色的困難之處,在於穩定,但可以被容許犯錯,但set up更常會遇到上來就是不能失手,沒有犯錯空間的情況。當Red Sox擁有Papelbon和Bard的組合時,我們距離這樣的境界就很接近了。他們可以在最危急的時候把Bard推上來,讓他發揮自己的stuff,然後再把拿下比賽的責任交到Papelbon的手上。
可是在失去了Papelbon之後,Red Sox就失去了那個要在面臨危機時被推出來的投手。如果找不到這個人,Red Sox的bullpen戰力絕對會下滑一個檔次。問題是市場上又沒有夠好而且不會overpaid的人選可以補上。
我想這就是Red Sox在處理Papelbon時必須面對的dilemma,他們要不就是overpaid Papelbon,用接近Mo的價碼去買遠不如Mo的表現,被他搶劫好幾年,要不就是得面臨牛棚實力降級的問題。
如果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可能會因為Red Sox是支銀彈充足的球隊而支持overpaid Papelbon的做法。不過在現Red Sox得慢慢消化、處理Theo留下的幾個大約,保守一點的做法其實是有其道理的,一方面可以把資源留下來進行re-tool,另一方面,也是一種管理階層要重新開始精打細算的宣示。
所以我不會說Red Sox在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是有問題的。
他們真正的問題,也許是到現在都還沒有讓大家看出來這支球隊的問題到底是在哪裡,而他們又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