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Prospects report-will they get up to here?

還記得Theo Epstein在季前是怎麼告訴我們的嗎?
”I know how we're going to be really good in a couple of years, because I really believe in our elite players in the farm system -- it's just going to take them a couple of years to get up here. Our pre-prime players will still be in their prime then. ”
這是Theo對Red Sox的信心來源,也是他目前的建軍方向。我一直很支持Theo在顧及Red Sox本身競爭力的同時,也幫他們把farm system給建立好-歷史已經告訴我們,這才是球隊長久維持競爭力的良方。
曾經這些farm system養出來的球員非常爭氣,讓我這個並不是非常喜歡主要靠prospects建立球隊競爭力這個模式的球迷對於Theo策略的正確性又更增加了一點信心。
我一直不喜歡prospects的理由正好和很多人喜歡他們的理由是一樣的-他們的不確定性實在太高。身為一個球迷,我喜歡我支持的球隊「贏球」,是以我喜歡那些能夠幫助Red Sox贏球的球員。Prospects的特色是,他們有潛力在「未來」幫助Red Sox保持競爭力,但在當下,他們對幫助球隊贏球通常無能為力。因此,雖然我認同一支球隊必須靠著良好的farm system獲得長期的競爭力,甚至建立奪冠的基礎,但同時也非常支持適度的把一些top prospects丟去換proven player來增加球隊當下的競爭力,讓球隊可以挑戰冠軍。
從這幾季Theo Epstein的交易結果來看,他算是一個把自家top prospects看得非常緊的GM,在Hanley Ramirez那個交易之後,Theo幾乎就不斷的強調Red Sox未來的競爭力來源會是在farm system,他的行動也告訴我們他的這些宣言有多麼認真。我想Theo也有理由這麼做,畢竟這些prospects (Pedroia、Lester、Youkilis, etc.) 的確帶給了Red Sox非常強大的競爭力。可是,我們也別忘記了當初如果沒有Hanley Ramirez那個交易,Red Sox可能根本拿不到2007年的那座冠軍。
我的意思是,我的確認為球隊「長久的」和「基本的」競爭力必須來自良好的farm system,但光靠這樣要拿冠軍,可能仍是力有未逮。適時的以自己養出來的prospects去交換能夠把球隊從能夠進季後賽的檔次拉抬到能夠讓球隊挑戰冠軍的檔次,可能也是必要的做為,即使這麼做可能會在奪冠之後短期的傷害球隊。
會在這個時候提出這樣的看法,主要是因為在Theo提出他上面那段” I know how we're going to be really good in a couple of years”的言論之後,今年Red Sox有好幾個top prospects非常不給面子的紛紛在小聯盟中遭遇程度不一的struggles,這些事情挑起了我的危機意識。以Lars Anderson為例,經歷了去年球季非常難堪的低潮,他老兄今年在2A的Portland打出.355/.408/.677,OPS破1的驚人成績(62 AB with 5 HR),讓人覺得他老兄應該又可以被期待之後,被拉上了3A。結果,Lars現在在3A的Pawtucket打出來的成績和他去年在2A時一樣慘(.229/ .332/ .381)。這下好了,我們根本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把Lars當做是Red Sox未來一壘側的希望,Red Sox近年的農場好手中,包括Pedroia、Ellsbury、Buchholz、Youkilis甚至是Lowrie,儘管在上了大聯盟之後都遇過大大小小各種不同的困難,他們在小聯盟時都不曾像Lars那樣連續兩年陷入非常難堪的低潮,這會讓我非常懷疑Lars能否成為一個Red Sox需要的一壘手。而Lars的不確定性又會影響Red Sox到底要不要在季末和Ortiz續約以及需不需要透過交易或在FA市場上去拼一管內野角落的大砲。Anthony Rizzo則是沒什麼太離譜的低潮,但也沒打出什麼有說服力的成績,穩定的表現不好。去年在A .248/ .298/ .437.297/ .368/. 461和今年在A .248/. 333/ .479與2A .248/. 298/ .437的成績都很沒有吸引力,於是,Red Sox在內野角落的布局,可能沒辦法像Theo預想的那麼美好。
同樣讓人非常失望的prospect是Casey Kelly,這個讓Red Sox非常期待的投手新秀甚至在AA就遇上了困難。我知道用ERA來評斷投手有其缺陷,但當一個投手的ERA高達5.45,我想我們也可以很肯定的說,他的問題絕不只是運氣很差而已。再看看他的TTO,1.1的HR/9是生涯新高,雖說以滾地球投手而言(GO/AO 1.30)應該可以更低一點,不過這算是可以被接受的成績; SO/9高達8.4,是生涯最佳的表現,比他在A和A+的表現都還要好,這是件好事,但他本來非常好的BB/9也暴增為3.7,這就非常非常糟糕,因為Casey Kelly本來就是一個stuff普通,必須靠控球吃飯的投手。他的速球尾勁相當好,但速度上的不足讓他沒有在location上犯錯的本錢。他的高BB/9代表兩種可能性,一是他的off-speed無法騙過更高層級的打者,但Casey Kelly很高的SO/9讓我們可以撇除這個可能性。二是Casey Kelly的控球真的出了問題,或著他的控球能力本來就不夠應付更高階的打者。這兩者不論何者為真,對Casey Kelly這個以成熟度高、控球能力優異而獲得期待,預計可以快速殺上大聯盟的投手而言,都是非常不好的一個消息。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Red Sox的OF prospects出了什麼事。在這個位置,Red Sox未來幾年隨著Drew、Cameron等人的合約到期,加上Ellsbury的高取代性,會有很多機會空出來讓Red Sox的OF prospects表現,但這也同時代表著如果這些prospects無法順利接班,Red Sox在這個位置上就會有青黃不接的壓力。
在Red Sox的OF prospects中,最有潛力也最被看好的Westmoreland目前整季報銷,這肯定會影響到他的養成。而完成度最高,可能也是最有power的Josh Reddick則連續兩年在3A都打得像白痴一樣(2009: .127/ .190/ .183; 2010: .209/ .255/ .357),他的K%和BB%也持續不理想,讓人懷疑他的plate discipline是不是真的不足以讓他成為一個大聯盟的everyday player。
另一個充滿運動天份的外野手林哲瑄同樣在打擊上遇到很大的麻煩。他的plate discipline還是很好,但也依舊沒有解決他在contact和其他攻擊上的問題。比對起Jacoby Ellsbury在小聯盟時的表現,林的成績明顯遜色許多,在低階聯盟幾乎所向無敵的Ellsbury上了大聯盟之後到目前為止還是一個OPS+低於100的球員,林的大聯盟之路顯然很不樂觀。另外備受期待的還有Reymond Fuentes,但他老兄才19歲,仍然在A掙扎著,遠水救不了近火。唯一可以期待的就是Ryan Kalish,今年開季在2A以.293/ .404/ .527的成績證明自己已經不屬於這個層級之後,殺上3A繼續以.333/ .407/ .457的績效讓自己的排名一路竄升,現在在soxprospects的排名中,他已經是Red Sox農場裡僅次於Casey Kelly的新秀了。
Kalish的優勢在於他擁有Reddick和Ellsbury所沒有的上壘能力,power可能也比Ellsbury更好一點。如果他可以守好CF,那Red Sox的OF未來應該會有一個他的位置。但如果其他的OF prospects養不起來,在不交易的前題底下,Red Sox可能就必須繼續用Ellsbury當CF,把Kalish給擠到外野的兩側,這個時候Kalish的攻擊能力就很可能會比較不夠。我們以前一個Red Sox自己養出來的RF Trot Nixon為例,站在外野右側,算是擁有一個成功大聯盟生涯的他在大聯盟的生涯成績是.274/ .364/ .464,OPS.828, OPS+ 112,而在Trot上大聯盟之前,在minor最後一個3A球季打出來的成績是.310/ .400/ .513,OPS .913。在OPB的部份,這個數字和Kalish差不了太多,所以期待Kalish能夠靠著這一點成為everyday player應該不算太離譜的預期,但Kalish的SLG就很明顯和Trot有差距,如果他的power不能夠長出來,那Kalish很可能會變成像Ellsbury那樣OPS +100左右,取代性很高的外野手 。不幸的是,目前Red Sox農場中比較有機會在外野兩側獲得成功生涯的Reddick和Westmoreland都有養成不順的情形,而林哲瑄就算養出來也肯定是站CF的位置,在這種情況下,Ryan Kalish很可能會只有外野兩邊可以站。
類似OF prospects的情況,上頭有位置等著要他頂的還有Jose Iglesias,這個小朋友在2A表現得其實算是相當不錯,守備算是符合預期,而打擊除了power很明顯不夠之外,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差。或著可以這麼說,在經歷過Edgar Renteria和Julio Lugo的洗禮之後,我對Red Sox的SS就只剩下守備要好和OPS+不要跌破90這麼卑微的要求而已了。不過Iglesias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首要就是不能再讓受傷影響到他的養成速度,才能夠讓Red Sox的接班計畫走得更順暢。而且Iglesias的進度其實很趕,球隊給Marco的合約最多只有到2012的options,換句話說他只剩最多兩年可以成長,之後就要直接接班,soxprospects甚至更狠,直接把ETA定在late 2011,換句話說明年球季末他就要能夠上來試試身手,這麼緊迫的schedule,Red Sox完全沒有讓Iglesias因傷延誤的本錢。
一樣是備受期待,同時也是Red Sox非常需要他在未來幾年頂上來的還有Luis Exposito,他去年在AA .337/ .371/ .489,OPS破.860和秋季聯盟.314/ .364/ .431的成績讓人對他有所期待,但今年同樣在2A,狀況就遜色許多(.259/ .330/ .390)。他如果無法順利頂上來,Red Sox在C的位置就還是會遇到麻煩,甚至會面臨不得不和V-Mart續約的問題。每次遇到這種不得不去做的事,結果大概就是被坐地起價或著讓被迫拿Manny去換Jason Bay這種事情再度發生,這當然也是不利於球隊的事。
最後就是Tazawa和Bowden,他們兩個人的狀況很有趣,曾經都是備受期待要養成先發投手的prospects,但在去年上來Red Sox觀光大爆炸之後,下去小聯盟也都曾經歷不順,但最後的命運卻差了很多。
Bowden今年季出繼續炸得徹底,但之後找回手感,以非常好的成績主宰了3A的比賽,反觀Tazawa則繼續往谷底摔去,開了TJ,整季報銷。Tazawa的狀況很簡單就是因傷而影響養成,他已經24歲了,每晚一年對他都非常不利,尤其他要當先發投手,能力很明顯還需要培養。Bowden則是確定大概會是一個可以用的先發投手,但在Red Sox陣中可能只能在牛棚裡找到機會。
我的看法是,以目前Red Sox rotation的強度,這兩個人在Red Sox只可能在牛棚裡找到位置,但把這兩人當成SP prospects拿去交易,利用價值可能會更高一點,不過Red Sox目前的牛棚強度可能會很需要Bowden,所以他大概是只能被拉上來當RP了。
樂觀的想,prospects的成長曲線本來就常常是曲折起伏的,不到一個球季的失敗,根本不代表什麼。不過如果Red Sox的建隊方向是在兩三年內要讓這批prospects接班,那prospects的不確定性就會帶來很高的風險。是以Theo必須把prospects的狀態給盯緊,拿捏好在什麼時候應該繼續給耐心,什麼時候又應該趕快把這些prospects脫手,拿去交易可以讓球隊競爭力變得更好的基石,甚至調整整個關於球隊未來的策略。如果只是一昧的握著prospects不放,就有點類似有上億身家卻把錢全部拿去買樂透或玩股票的有錢人,可能變得富可敵國,也可能輸了一屁股債。
不過目前Red Sox的top prospects因為養成不順,交易價值已經處在低點,實在不是做交易的好時機,目前唯一能做的可能就是給點耐心,希望這些prospects最終會像Buchholz那樣讓Red Sox「終於等到你」,或著看看有沒有要重建的球隊願意賭一把來和Red Sox交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