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Tazawa(補充)

根據我看到的消息,Tazawa似乎同意了Red Sox offer的3M/3Y major league contract.
我不知道日本媒體的可信度如何,就先假定他是真的好了。
1M/1Y的合約對Red Sox而言其實是可以被接受的,不過直接給Tazawa major league contract是否太過高估他的完成度?我前面的文章有提到,看起來Tazawa是有在ML當RP的潛力(stuff夠),至於現階段是否有就已經具備這個實力我就不敢肯定。
剛剛去youtubey又找到了一段Tazawa的影片:


這段影片裡的打者水準好多了。從這兩段影片中我想可以確定Tazawa對他的curve是有控制力的沒錯,速球和curve交替攻擊好球帶也是他主力的配球手段無疑。值得懷疑的地方仍然是他的curve sharpness到底夠不夠?從這段影片裡的第二個打席可以看到他的curve對他的速球似乎沒有很好的保護作用,連來兩個curve之後打者的timing並沒有被吃掉,面對丟進來位置普通的速球雖然沒有完全掌握好,但還是形成一支安打。如果他的curve不能對速球形成夠好的保護,以Tazawa現階段速球動不動就會多吃本壘坂的情形還有沒辦法keep the fastball low down the knee的狀況,他的速球壓制力會讓人擔憂。
另外就是我還是認為他的指叉球丟得很好,這麼少拿出來用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喔!對了,WWEI說Red Sox只給了Varitek一年的offer,而且”even this offer didn’t approach the annual average commanded by Posada”,除非隊長他老人家自己佛心,否則我們恐怕真的要和Tek說再見了。
現在回頭看Theo不久前用高點Coco換來與Masterson性質相似,都是右殺的Ramon Ramirez(但是是飛球投手),Masterson可以當做交易籌碼的意味似乎更加明顯。不過因為有類似性質的投手加入,我之前說挖東牆補西牆的狀態不復存在,在這種情況下去動Masterson倒也不是什麼壞事就是了。


剛剛在踢批批爬了一下文,Red Sox似乎想把Tazawa當成SP養,然後讓他從2A出發。

如果要當SP的話Tazawa現階段恐怕並不適任,他的package是沒有問題,但是速球的威力很可能撐不過第二輪。想要當個成功的SP,Tazawa必須讓自己的控球有所長進,也得學會如何用breaking ball去保護他的速球以及要會適時把球投到內角,用速度去壓迫打者,並把打者的注意力拉開,這樣他放到外角的速/曲combo才會更有效果。還有他很愛"反過來投"的習慣也得改掉。最後就是他必須證明自己能夠用splitter(SFF?)去壓制左打。

要學會這些東西,短短的三年夠不夠?天知道。我個人是認為當RP養可能會更快收割,而且失敗機率也比較小。Tazawa未必能夠變成前三號的先發,但長成能吃優質局數的牛機會很大。

況且我們還有Bucchy跟Bowden可以當五號,就算有其中一人被交易掉,未來幾年也不見得會欠這種ratation中段的投手。

總之我還是認為Tazawa最後到牛棚去的機會比較大,不過先當成SP養也沒差,反正養不好還可以去牛棚重新出發,只是這樣的轉變恐怕不是在三年內就可以完成的。

4 則留言:

Triff 提到...

我有看youtube那幾段影片,其實就田澤來說,我就我極度不專業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他應該去minor而不是major.他球路的品質在major應該會被修理的很慘

日本業餘精英早已經不是台灣職棒精英的對手.這點從2007世界盃,以及近幾年國際賽可窺知一二

小弟我其實只要有棒球比賽就看,其實不挑,所以就算是高中聯賽,或是任何國際賽,只要有轉撥或是在家附近比,我都會去看

田澤的curveball讓我覺得有過度依靠的嫌疑.日本投手還有捕手在搶到兩好球之後決勝求大多以變化球,以我目前觀察到的比賽,除了松坂大輔以外,如Darvish,Ishei等人,都是以breakingball作決勝.也許這是亞洲投手的通病,比較不信任自己的快速球

他的pakeage雖然多.但是能在major生存的王牌卻不耐用.如果有情搜的話.

與其說2a,我到認為他應該先去high-a適應一下美國的球,美國的投手丘

seventeen 提到...

田澤壓不壓得住中職精英,沒打過我不敢肯定。不過至少他是有stuff的,雖然現階段問題多多,還是有養成ML投手的可能。

他現在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控球,以他的球速搭配這樣品質的控球在ML被修理的可能性很大。他的優勢是他已經具備用breaking ball(curve)去攻擊好球帶的能力,雖然我沒辦法判斷這可以為他帶來多少加分(這必須視他的curve對於ML打者多有威脅性而定),但至少會是個加分。

如果是以當中繼投手為目標,現階段田澤的配球模式是可以被接受的。在短局數理面大量使用變化球來干擾打者以達到讓打者出局的目的是會有效果的測略,靠的就是打者在短期內對於球路的不適應性。在這種配球策略下,田澤也可以稍稍隱藏自己速球控制力不佳的弱點,又,如果他在短局數內可以把球速衝到mid-90's,他離ML的bullpen其實不會太遠。

但如果想要當先發,建立起自己的速球威力是非常重要的,太過依靠自己的變化球只會讓自己dominate的時間縮短而已。(不習慣於在比賽之初建立自己的速球威力確實是亞洲投手的通病。)

以田澤的情況,他想要建立自己的速球威力除了速球控球要大進步之外,整個配球的模式都必須重頭來過,或者我該這麼說,以田澤目前對速球的控制能力,說什麼配球策略其實都是多餘的,因為他也沒有辦法精確去執行。

然而控球這種東西什麼時候會開翹實在很難說,這三年內有沒有機會完成改造讓田澤以SP的身分在ML投球,我是持保留看法。

所以我才會認為他最後以RP的身分在ML出場的可能性應該比較高。


至於他要去哪個等級的minor,我其實沒什麼意見,下去丟了不行再降級就好。

Tin 提到...

一些資訊(80-20):

Grading Out

Motion – 55
Tempo – 55
Fastball – 50
Curveball – 50
Slider – 55
Splitter – 55

Mechanics Grade – B-

“Stuff” Grade – B –

Prospect Grade – B-

球種的威力大都只有above average

不過基本上是還可以的propect

seventeen 提到...

果然fastball和curve的分數都不理想

但這卻是田澤目前最倚賴的兩樣武器...

由於田澤目前還不懂得該怎麼去用他的package

沒辦法讓他的速球和變化球相互保護

所以實戰上的評價恐怕還會更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