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Lowrie and IM

介紹一下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IM) 這個病。
IM有兩種,分別是由Epstein-Barr virus (EBV) 和cytomegalovirus (CMV) 兩種病毒感染所造成的。


這兩種病毒都是屬於herpesviruses的一種,中文應該是翻成皰疹病毒,和造成嘴唇上長皰疹的那種病毒屬於同一個family。
EBV主要是藉由唾液傳染,人類被他感染的機率其實很高,主要受感染的對象則是小孩和青少年,不過他們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產生 (asymptomatic) ,而在衛生水準比較高的國家,EVB則比較常會感染young adult,也比較容易會發展成IM。
前面說過EBV是由唾液傳染,但因為被飛沫噴到而感染的機會其實不大,通常都是要有親吻之類的親密行為才會被傳染,所以IM也被叫做kissing disease。
EBV主要感染的細胞是epithelial cell和B cell兩種。經由唾液傳遞的EBV會先感染oropharynx*1和唾腺的epithelial cell,這時候屬於免疫細胞的B cell就會很熱心的跑來要把EBV給幹掉,可是卻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反而自己被感染。另外也有人說B cell是在扁桃腺被感染的,這點我不是很確定。
被EBV感染之後的B cell會被強迫不斷的proliferate,然後為了要來幫這些愈幫愈忙的B cell收爛攤子,另外一種免疫系統的lymphocyte-T cell會被activated,然後開始proliferate,跑去阻止EBV繼續散佈並幹掉那些被EBV感染的細胞。


沒有被activated的lymphocytes在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很小一顆,有圓圓的、在H&E染色底下顏色很藍的細胞核;而在被activated之後,他們會變大,細胞核也會,而且有些會呈現不規則形,我們把他們稱作atypical lymphocytes,在IM裡頭大部分的atypical lymphocytes都是一種叫做CD8+的T cell*2


這些atypical lymphocytes看起來很像另一種免疫細胞monocyte*3 (我自己也覺得滿像的,不過monocyte通常還要大一點) ,在正常的情況底下,人體內只會有3%左右的atypical lymphocytes會出現在周邊的血液裡頭,但在IM,會有超過10%的atypical lymphocytes出現。前面說過這些atypical lymphocytes看起來很像monocyte,於是古人就把這個病稱做mononucleosis,這當然是一個misnomer,這個病基本上和monocyte的增生沒有任何關係。
EBV引起的IM會產生發燒、lymphadenopathy (中文不知道,就是淋巴結會腫大就對了) 、pharyngitis (pharynx發炎) 、sore throat (喉嚨痛,throat就是pharynx和larynx兩個部分組成的,所以pharyngitis會造成sore throat,這應該很好理解) 、頭痛、fatigue和myalgia (肌肉痛) 等等,這些症狀通常會持續2-4週,不過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會持續更久。
在medication上,最常用來幹掉herpesviruses的Aciclovir (這藥可以知道一下,有名常用又好用,發明它的Gertrude Elion是個很偉大的pharmacologist,還得了諾貝爾獎) ,對治療EBV造成的IM是沒什麼效果的,不過通常EBV的感染也不用什麼治療它就會自己被我們的免疫系統給控制下來,所以通常醫生也就是開給你一些讓你吃了沒那麼不舒服的藥,讓你舒服一點。
CMV的部分,他也是很常見的病毒,在糞便、尿液、口水、母奶等裡都會出現,通常也是感染小孩子比較多,不過他的傳染力沒有很強,需要連續或著長期的接觸感染源才會被傳染。一般來說,青春期的人類有很高的比例是因為做愛而被帶有CMV的精液或子宮頸的分泌液給感染,此外,CMV也會藉由血液傳染。


被CMV感染的細胞通常都會變大,這也是cytomegalovirus名字的由來,cyto就是細胞的意思,megalo則是大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會讓細胞變很大的病毒。
CMV造成的IM和EBV造成的IM其實還滿像的,也都會有atypical lymphocytes出現,要解釋在診斷上如何分辨會牽涉到一些免疫學的東西,有點麻煩,暫且按下不講。而在症狀上,CMV造成的IM會有比較長期、比較嚴重的發燒情形,也很少出現pharyngitis和lymphadenopathy。這類的IM造成的症狀通常會持續2-6週左右才會消失,不過CMV會一直停留在受感染者的體內不會被消除。
在medication上,和EBV不同,CMV引起的IM是有藥可以很有效的治療的,前面提過的Aciclovir當然是一個選擇,不過效果好像滿鳥的,還有比它有效很多的藥物就是了。
從上述資訊裡我們可以得知Lowrie的缺席時間和平均恢復的時間相比的確是有點久,不過職業運動員對體能的要求比較高,而且從疾病恢復之後到真的能夠上場打球,除了恢復健康與體能之外,也還要找回打擊與守備的感覺,所以可能真的得多花一些時間。


而Lowrie在回到球場之後的表現其實算是很有競爭力的 (.273/ .373 /.861,OPS+ 127) ,加上他可以守2B、SS、3B的靈活性,如果打擊能夠保持下去,在大聯盟裡應該是可混得相當不錯。


至於他在Red Sox會不會有位置,就要看Red Sox季後怎麼調整陣容了。2B他和Pedroia肯定是沒搶,3B的話,只要Red Sox達成買到會把Youk擠到另一個內野角落的1B slugger、買到3B的slugger或著有續簽Beltre這三個條件的其中一個,Lowrie就不會有什麼機會,因此我認為SS應該還是他最有可能的大展拳腳,也最能展現自己價值的地方,他絕對有機會從Marco手中搶走這個位置  (Marco的合約在2011年應該是5M,放板凳貴了點,不過還能忍受),前提是他絕對不能再受傷了,26歲的prospect不趕快證明自己能夠站穩大聯盟,價值一定會掉得很快。
最後輕鬆一下。
我不知道大家看了IM的介紹後有什麼感想,格主寫完之後倒是有兩個想法,一是萬一之後Lowrie表現不佳,Red Sox季後要兜售Lowrie,Theo可以跟別人說Lowrie有得過IM,是young adult在得的病,表示他還是prospect,還”still has time”!
二是從IM的傳染途徑 (kissing & sexually) 來看,Lowrie好像是個很好色的young adult!
*1  Pharynx就是在你嘴巴後面的那根管子,它上通鼻孔下則分別接往larynx與食道,larynx下頭就是氣管。我們又把在嘴巴後的那段pharynx叫做oropharynx,在鼻孔後那段的則稱為nasopharynx,有些人可以把吃進嘴的麵條從鼻孔用出來,或著用嘴喝水然後用鼻孔噴水,水和麵條走的路徑就是pharynx。然後phrynx和larynx我記得好像一個翻作咽一個翻作喉,所以throat應該就是咽喉,不過通常我們好像都叫它喉嚨,所以也有可能一個叫做喉一個叫做嚨,整個亂七八糟的,到底是怎樣我也搞不清楚就對了。
*2  T lymphocyte可以分成CD4+和CD8+兩種。CD4和CD8都是在T lymphocyte細胞膜上的一種蛋白質,CD4只有在helper T cell上有,而CD8則只有在cytotoxic T cell上有,這可以用來幫助我們分辨不同的T cell。
*3 人的白血球 (leukocyte) 都是來自一種叫做hematopoietic stem cell的細胞,這種細胞會分化成myeloid和lymphoid兩個lineages,B和T cell是從lymphoid來的,monocyte則是從myeloid來的。Monocyte (中文翻成單核球的樣子) 在被activated後會變成macrophage,也就是巨噬細胞,macro是大的意思,phage則是吃的意思,從字面上我們就可以知道macrophage是一種很大的細胞,而且可以吃別的細胞細胞的deb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