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Welcome,V-Mart.

很簡單的談一下Red Sox在交易截止日前的補強結果。
◎ V-Mart headed to Boston.


Red Sox最終還是選擇盤來了V-Mart; 付出的代價主要是Justin Masterson和Nick Hagadone,這是一筆有機會雙贏的交易。
我不認為Red Sox找來V-Mart是為了找catcher長久的解答(大家都知道他可能蹲不了多久),而是為了增加攻擊力和並紓緩找尋catcher和clean up的壓力。在美聯的球隊有個好處是有本錢把同一個位置的兩隻大砲丟一個到DH去,讓他們同時在場上帶給對手威脅。也就是說即使V-Mart不久後就會變成一個一壘手,未來Red Sox依舊有再簽一個有power的1B的本錢。在V-Mart來到Red Sox之後,Red Sox未來的3B大概就會被Youk給佔據住,V-Mart則視情況放到1B或著是DH去,最理想當然是Lars可以成功頂上來或著能夠在市場上找到OPS .900以上的clean up,讓球隊在未來幾年不必繼續在1、3B和DH的人選上操心。
如果我這樣的想法為真,也就等於是否定了Papi在Red Sox的未來。03年的list上有Papi這件事情不會是Red Sox不再與Papi合做的原因,但卻讓Red Sox多了一個理由可以和他說再見。以目前美聯東區的競爭強度,現在的Ortiz已經不再能夠讓Red Sox保持足夠的競爭力,是以Red Sox必須開始嘗試去尋找接下來line up上的看板人物。
V-Mart不會是這個看板。做為一個捕手,他的打擊能力是暴力級的,但是做為一個DH/1B,他不見得會比去年的那個Papi還要更強(V-Mart生涯最佳的OPS是.879;Ortiz即使是去年都還有.877),不過一來Red Sox當時熄火嚴重,有需要多一個clean up的燃眉之急,二來也真的得有人去和Tek platoon捕手的位置,當前的V-Mart還能蹲,加上付出的代價又完全可以接受,這筆交易對Red Sox來說也算是合理,既保持了這一季的競爭力,又延後必須找到捕手接班人的迫切性,更讓Red Sox可以有餘裕去慢慢尋找下一個line up的看板。
這個交易對Red Sox成功的地方在於付出的代價夠低,幾個成熟度最高,實力也最好的prospects都沒被動到。Masterson是個很棒的球員,一流的reliever,但他很難是前段輪值等級的先發。依照WAR的觀念來看,reliever的價值會是比SP要低上許多的,加上Red Sox牛棚的強大,丟掉Masterson並不算特別可惜。

另一個被拿去換V-Mart的是Hagadone,事實上他才是這筆交易Tribes能不能和Red Sox一起贏的主因。Nick Hagadone是一個年輕的強力左投,有很好的速度和一流的off-speed(slider),雖然開過Tommy John,但這不是什麼會降低stuff的手術。Hagadone只要能夠養出來,肯定是前段輪值,甚至有可能是接近ace等級的大物,放掉這麼一個有潛力的左投,對Red Sox是比較可惜的事,不過如果不付出點代價,也不可能換到V-Mart,只用一個reliever+一個top prospect(和一個大概沒人會在乎的傢伙)就換到一個proven star,已經是很棒的成果了。
最後要提的一點是,Red Sox在這筆交易裡大概不太可能會輸,但也未必能贏多少。贏的多寡還得看V-Mart能夠在catcher這個位置上蹲多久,畢竟這才是他最有價值的位置。
◎ LaRoche for Kotchman.


用兩個低層級的prospects去換LaRoche當然不會吃虧,少了Mark Kotsay也只是讓Red Sox陣中少了一個帥哥型男,影響不大。不過這也不會是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交易,Red Sox的算盤是LaRoche生涯算很輝煌的下半季成績可以複製到這個球季來幫Red Sox增加進入季後賽的機會,並可以很輕鬆的在度過這個球季之後就和他說再見。
不過這算得顯然沒有後來盤到V-Mart這麼精明。LaRoche生涯的OPS和V-Mart差不多(.825 V.S. .831),但他是個專職的一壘手(OPS .825,守備普通的一壘手顯然對Red Sox來說不夠力),調度空間不如V-Mart靈活,而且還是一個被左投殺得很慘的球員,生涯也只打出過一個真正夠水準的球季。

而在V-Mart來了之後,當Tek蹲補1B應該會讓V-Mart去站,Youk則移到3B去,讓Lowell休息,而當V-Mart蹲的時候,1、3B就由Youk和Lowell去站,這樣一來LaRoche對於Red Sox的功用就會非常有限,因此Red Sox會把LaRoche丟掉不是沒有道理。
換到Kotchman則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成果。在打擊上Kotchman不是什麼太好的料子,但他是一個excellent defender,比較便宜、比較年輕,可以用的時間又比較長,當個稱職的替補1B肯定沒問題,甚至還可以賭賭看他會不會忽然開翹,打出當年預期的水準。
Braves會肯放掉Kotchman應該是和Red Sox當初想得一樣,要賭LaRoche依舊會打出一個OPS破9的下半季,增加自己搶進季後賽的機會。這樣的賭博不能說是沒有道理,不過以Braves對手的實力,我很懷疑一個LaRoche可以帶來多大的幫助。如果Braves不能因此搶進季後賽,他們失去的賭本將是Kotchman未來數年的使用權。這不是什麼太大的賭注,不過Braves會願意賭這一把,實在滿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難道Theo Epstein真的這麼有說服力嗎?
(忽然發現Epstein就是Epstein-Barr virus的那個Epstein,以前上virology的時候,在恍惚間好像聽老師說過:「EBV是一種說服力很強的病毒...」XDDD~)

◎ Lugo for Chris Duncan.
重點是Lugo滾蛋了。
至於換來的傢伙,反正不是【提姆品質,堅若磐石】的Tim Duncan,也就沒有特別提出來的必要。
(喇個敵賽,話說當年我還沒開始使用apple而且還很常看NBA的時候,對【提姆品質,堅若磐石;X碩品質,以卵擊石】這句話還真是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呢XD~)
◎ Doc/A-Gon remains in Toronto/San Diego.
Roy Halladay絕對是一個值得入手的super star,問題在於Red Sox需要付出多少代價去得到他以及Red Sox有多需要得到他。
Red Sox的rotation在今年以及未來幾年裡都沒有非要另一個CY等級投手壓陣的需求,是以Red Sox並非像今年季前的Yanks一樣,即使肯定overpaid,也一定要把大投手弄到手上。所以Red Sox會考慮要把Doc給交易來的唯一可能性,就是能夠以夠低的代價弄到Doc.
但這很顯然是不可能的。Blue Jays肯定會希望package裡頭有Buchholz,即戰力等級的年輕球員也肯定要包幾個進去。且按照規則,Doc在轉來Red Sox之後,這個球季末會有資格提出要再度被交易,這代表著Doc可以坐地起價。在不想要付出龐大代價之後只換來Doc半季的使用權,Red Sox在談判上肯定是處於不利的位置,也就是說,這條規則大福增加了Red Sox獲得Doc的成本,相當不划算。此外,在這種情況下簽Doc,肯定會影響到之後Red Sox在市場上競爭Jason Bay或交易其他sluggers,甚至是與Beckett續約的競爭力。
在沒有太大需求的情況下用高價值的包裹+overpaid的價碼去買來一個32歲,只會走下坡的CY投手,還讓未來競爭球隊真正需要的球員的資源減少,顯然不是聰明的做法。
A-Gon是另一個絕對值得拿到手上的好球員,而且Red Sox確實需要像他這樣的slugger來增加自己打線的強度。雖然A-Gon生涯的OPS看起來沒有很漂亮(.855),但如果我們考慮到他今年才27歲,這份成績會被他還未成熟時的表現往下拉,加上他依然有進步的空間,還有從對打者而言很白爛的Petco Park轉到對投手來說很白爛的Fenway Park(我想A-Gon看到Fenway的右外野,真的是做夢也會笑吧),這些效應加起來,我們可以大膽預測A-Gon有做為Red Sox下一個打線看板的能力。
問題依舊出在得到他的代價上。由於Padres並沒有一定要賣掉A-Gon的急迫性,他們其實是很有本錢待價而沽,並拉高價碼的。在這種情況下要拿到A-Gon,付出的代價恐怕是整個農場夠好且完成度夠高的作物都要丟出去,這樣會毀掉Red Sox未來的plan,影響太巨。特別是在球團一直對Buchholz還有期待,那麼Buchholz就會成為談判的死結。
是以雖然我並不會強烈反對Red Sox把A-Gon拿到手上,但我也沒有很支持這樣的動作。要拿到A-Gon,Red Sox以後還是會有機會,如果Padres沒有打算留下這個看板人物,隨著A-Gon的合約愈走愈短,他們交易A-Gon的急迫性會愈高,得到他的代價也會比較小。而且好的slugger也並非只有A-Gon一個人,既然Red Sox已經先交易來V-Mart,把對攻擊火力需求的迫切性壓低,那麼繼續等待對自己更有利的時機再出手也沒什麼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