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B the Best

這無疑是個成功的球季。

成功的背後,當然有好多好多的運氣。運氣是無法掌控的,但在可以掌控的部分,Red Sox的確做得很好,也好好的幫我們上了幾堂課。

首先,這支Red Sox告訴了我們深度的重要性。

隨著環境的改變,現在已經越來越難靠著簽來一個又一個年輕又健康的超級球星,創造長久的球隊競爭力。而伴隨著這樣的改變,造成的是球隊越來越需要精密分工,功能型球員越來越重要。球隊要有一組好的line up,但遇上左投時,platoon用的棒子也不能缺少。先發球員會受傷,會需要休息,能夠在這種時候頂上來撐住一陣子的替補球員也很重要。

這些能打的球員只要懂得用,給他們機會,掌握他們的狀況,往往都能帶給球隊相當的競爭力。他們沒辦法像David Ortiz這樣整年都把自己的成績維持在MVP candidate附近的水準,這也就是為什麼Papi是clubhouse leader,是WS MVP,而他們不是的原因。但是只要能夠掌握得好他們的能力取向,他們總是能夠在一段時間內撐住比賽,甚至運氣夠好的話,一個低潮另一個就頂上來,一個受傷另一個就打出來,那整支球隊的戰力就可以維繫不墜。

今年的Red Sox為例,Nava一開始打得根本就像個MVP,Pedroia也打得威猛無比,剛好補起了Stephen Drew和M'brooks的大低潮,中段隨著Papi回歸後的火燙手感和Ellsbury的加溫,也彌補了Napoli和Nava分別在六月和七月出現的大低潮。季末時Drew開始恢復手感,M'brooks回去minor走了一趟後也突然找到感覺,加上Victorino八月的暴走,讓Papi整月.269/ .352/ .430的低潮沒有傷害球隊太多。此外,Jonny Gomes和Mike Carp兩人pinch hit時破1的OPS,甚至Bogaerts臨時頂上來都能有所貢獻,讓Red Sox整個2013年每個月份都能打出至少.500的勝率,這是他們最終能在美東封王的一大關鍵。

而在投手方面,Jon Lester和John Lackey分別以3.59和3.86的FIP替Red Sox頂起了rotation一二號投手需要的優質局數。如果改用對HR%做過校正的xFIP,Lester的成績則稍遜於Lackey,但是他硬是吃掉了超過200局,在整體貢獻上我還是會給他多一些credit,而且FIP-(87 vs. 94)也顯示他依舊是一個比較好的投手。

這樣的成績做為一個一號投手算是落在後段(有超過20個人在他前面),但一方面他是全聯盟第13會吃局的投手,這大概幫他加了一點WAR(4.3,聯盟第16),另一方面Lackey的成績在二號投手裡算是相當好,也夠會吃局,讓Red Sox有了非常有競爭力的前段輪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Felix Doubront用4以下的FIP(FIP- 92)吃了超過180局,Ryan Dempster也硬吞掉了171.1局,整個先發陣容就吃掉了1057局,也就是吃掉了接近73%的局數,把Buchholz只丟了108.1局的傷害降到最低,也相當程度緩解了牛棚的壓力,我認為這也是Red Sox牛棚能夠在傷了兩員大將之後還繼續維持水準之上演出,並在季後賽穩穩守住勝果的重要原因。

而到了季後賽, 這支聯盟最會上壘,wOBA最高的球隊,雖然在進攻上常常受制於對方的先發投手,但也總是可以把對方的starters給早早耗下去,欺負他們比較有辦法對付的bullpen。這也是Nava, Napoli和Gomes這些人一般進攻數據以外的價值。而長打在關鍵比賽的破壞力,也於這趟奪冠之路中顯露無疑。

最後,Papi宛如季後賽戰神的表現,和久違的Lesterrifc重出江湖,還有High-Five摳雞既聰明又精準的救援表現,再加上運氣的臨門一腳,就幫這支Red Sox創造了10年3冠的超級傳奇。

2004的時候,Red Sox在ALDS靠Pedro和Curt雙王牌以及左右門神碾過Halos,然後在血襪、DLowe中二日和Johnny Damon 第七場的單場雙響炮加持下,用0-3後的大逆轉創造歷史。07年,Manny的再見轟和雙門神clinching game的back-to-back homers幫Red Sox過了ALDS,Beckett不可思議的表現和J.D.神來一筆的GS,則讓他們在1-3的情況下逆轉了Tribes。這兩座冠軍,Red Sox都是在ALCS遇到最大的危機,然後在WS中以秋風掃落葉之勢bully了NL的球隊。

那兩年劣勢逆轉的驚心動魄還記憶猶新,而今年,雖然少了不可思議的逆轉,但奪冠的驚奇程度和難度,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和04及07比起來,如同Papi得到WS MVP後於press conference所說的,這支Red Sox少了很多天份。但他們的努力和專注,以及對勝利的渴望,幫助Red Sox在今年完成了這個from worst to best的奇蹟,也讓我們重新認識了team chemistry的重要性,完成了「一個team勝過一群stars」的奇蹟。

在這一個terror attack都打不倒城市,有著一支跌到谷底也會立刻再站起來的球隊。這支球隊在這個城市落難的時候和城市站在一起,在最需要的時候用一座冠軍替這個城市加油打氣,還有什麼能比這更能振奮人心?

B Strong, B the Best!

P.S. The beard guard for M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