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Wang's astonishing second outing


由於昨天Lester早早被打爆,就轉台去看了一下王建民的表現,這大概是近期看過數一數二不典型的王建民比賽了,有幾個點頗值得拿出來討論一下。


即使是和其他sinkerballers相比,Wang在sinker的使用率上依舊算是相當高的,加上他的command一直都不甚理想,因此,他的sinker威力如何,一直都是決定他球場上表現的關鍵因素。Sinker威力有了,只要control有,command不要太離譜,即使是往錯誤的方向犯錯(例如要開右打者外角後門,結果吃太多本壘板跑到紅中),都還是有機會可以靠sinker威壓強渡關山。但只要sinker的威力一掉,他command不夠好的問題就會很明顯,以往靠往內或往低大概方向丟過去就可以吃掉右打者的情況將不復存在(這裡我們先不討論左打的部分,Wang在他整個生涯都是一個對付不了左打的投手)。

(modified from baseball prospectus)

上圖是Wang由07-12年(10年從缺)逐年的sinker九宮格分布圖與FIP變化,由圖中可以看見Wang的sinker大致來說都還是維持前面所說的打內與打低策略,但是FIP卻是自08年以後一路竄升。而07年是Wang最後一年能把自己的sinker平均速度維持在92mph以上的一年(92.7mph ➝ 91.8mph ➝ 91.8mph ➝ 90.6mph ➝ 91.0mph),由此我們就可以大略看出他的sinker在失去速度、威力下降之後,不再能光靠打「大略範圍」吃飯的問題。

而這樣的情況在今年速球球速又創新低(90.5mph)的情況下,當然會讓人對Wang的大聯盟之路不太樂觀。

不過今天,王倒是讓我們見到了一個威力不足的投手能夠在大聯盟生存的關鍵因素-command。讓我們先看下面這兩張圖:


(Fangraphs)

上面那張圖是Wang第一場先發對上White Sox的速球分佈,下面則是這場對上Rangers的速球位置分佈。在看這種圖時要先記住一件事,就是由於中心點會是各個位置失投球的匯聚點(舉例,丟高會有過高和丟到中間兩種誤差方向,丟低也一樣會有過低和丟到中間兩種失誤方向,所以九宮格的中間那格會是其他八個方向失投的匯聚點),因此看到有不少球跑到中間去不用太訝異。如果我們專注在整體的分佈,應該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右邊兩張圖對右打的部分,王建民在這場球中球的分佈比前一場更往好球帶的兩側靠攏,常常都能壓在線上或是至少落在非常接近線的位置。而對左打更不用說了,這場的外角分佈幾乎是典型靠控球吃飯的投手的分佈。

(Fangraphs)

上面是Roy Halladay今年去開刀以前對左打排除cutter以外的速球分佈,大家可以比對一下就知道Wang對Rnagers這場的控球大約在什麼程度。

若要更仔細的例子,我這裡借用朋友截下來,Wang今天第一局投球的gameday截圖來當例子,讓各位更清楚的知道Wang今天一開始的打角能力有多驚人:

由圖中你應該可以很輕易的發現王第一局的球都在本壘板的兩側遊走,打角能力太好,導致Rangers打者完全無所適從。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兩局,基本上這兩局Rangers的打者都只有被Wang很快拿走好球數,然後牽著鼻子走的份。

而到了第三局,王建民的控球忽然跑掉,先保送了首位打者,然後對上站在左打擊區的Jurickson Profar。

(MLB official website Gameday Classic)

這個打席王無法壓制左打的問題相當明顯,即使及時找回控球,sinker也都非常漂亮的壓在外角,中間還用了一顆off-speed干擾(第五球,gameday判定是slider,我一開始以為是沒掉的splitter,但王似乎說他今天有丟change up,所以這顆應該是他一如往常不太掉的change up),但還是無法完全壓制Profar,不敢丟到內角開後門的結果,就是讓打者的注意力可以完全往外角集中,但Wang卻無技可施,第六個sinker稍微吃了多一點本壘板,差一點就被Profar把球送出場外。

看完這打席我本來想說Wang大概不妙了,即使第一輪打角打得這麼準,打者對sinker的抵抗力還是很快就出來了,第二輪的第一棒就讓他差點吃鱉,後面大概不會太好過。還好接下來完全沒狀態的Elvis Andrus打了一個有點失手的sinker卻沒掌握好,變成DP化解危機。

而第四局王建民和捕手大概也發現了Rangers打者開始對sinker有比較好的抵抗力了,一開始對上Kinsler反過來off-speed先走,然後再成功用sinker抓到他。

而接下來三棒則完全印證了Wang的sinker開始壓不住的說法:



(MLB official website Gameday Classic)


圖中所有in play的球(藍色點)都是sinker。由這三個圖你可以清楚的看到王前兩支被打得結實的安打都沒有特別失投,也都是放得非常低的sinker,但威力不夠還是一樣難以壓制Beltre和A.J.P這樣的打者,Nelson Cruz那個把sinker咬得超紮實的line drive更是完全靠強運過關,球直接被Encarnacion沒收,不然比賽很可能會是另一番局面。

接下來,王在解決掉Murphy的打席中完全展現了前面貼的那個對左打的速球分布圖顯示出來的打角能力:

(MLB official website Gameday Classic)


這個打席裡只有第四球是splitter其他都是sinker。由上圖中可以看得出來,Wang對付左打還是沒招,一樣是只能靠sinker打外角,偶爾配一些off-speed來試試能不能拉開打者的注意力,但控制不太住的情況下也不太敢用太多,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期待Wang能發揮優異的打角能力,讓左打者追打外側的球然後出局。

而由第四局這一系列的打席中,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以Wang現在的sinker威力,光是把球壓低是沒有用的,一旦打者開始適應,進入第二輪,甚至第三輪,光是低的球還是沒辦法好好壓住打者的揮擊,打出去的球都很強勁。所以Wang得做的,除了適時把球放低之外,展現準確打角、在本壘板兩側(特別是外角)把球移來移去,一下削進去好球帶,一下又跑出來的優異command能力是很重要的。

接下來幾局的比賽裡,Wang在他的投球中混入了相當比例的splitter,這顆球今天的控制力還ok,配合前面sinker太好的打角能力,造成打者在揮擊上會比較積極,好球帶放比較大,也因此成功騙到了一些揮空(今天的SwStr%是9.1%,遠高於生涯平均不說,這大概是Gio-Gon和Lester的生涯水準),並拉開打者對sinker的注意力。加上Rangers line up裡有幾個人(e.g. Elvis Andrus和Chris McGuiness)完全沒狀態,所以儘管Wang後面幾局一直處於稍微失手,球吃本壘板多一點就被揍,splitter show過頭也被扁的狀況,還是可以成功的吃完7局。

這大概算是目前王建民能夠展現出來最好的投球內容與結果了。如果他能維持這樣的狀態,那他大概還是有能力在大聯盟當一匹還不錯的後段輪值工作馬,Jays會需要他能提供的局數。

但是Wang現在等於是一個走在鋼索上的選手,必須把自己的平衡感保持在最好狀態才有辦法停留在鋼索上,只要稍稍失去一點平衡,就不會只是走得跌跌撞撞,而是會直接摔下山谷。

讓人比較不敢樂觀的是Wang從來都不是一個command好的選手,要他不斷重複這樣的打角能力恐怕並不容易。不過至少Wang在得到機會的時候,暫時成功的掌握住了他,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他到底能走多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