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Clay for real?

今年Red Sox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收獲大概就是Clay Buchholz所向披靡的表現。

我們都知道Buchholz有很好的arsenal能夠支撐他成為above average的投手,但我們也知道他的stuff會讓他離真正的elite level有一點距離。而他的成績能往elite level靠得多近的關鍵,就在於他到底能夠把自己arsenal中的武器拿多少出來,以及如何去搭配。

剛上大聯盟時由於Buchholz一直無法將他arsenal中的武器全部都用上來,且他過於弱勢的速球也一直讓他在develop他的pitching strategy時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難。為了保護他的速球,Buchholz要不是在比賽中採取off speed先走的反過來投法,不然就是在搶好球數的過程中必須大量滲進他最好的武器change up去保護他的速球,導致這顆change up難以成為真正的out pitch,讓他空有plus plus的change up,生涯的K%卻一直都停留在略低於league average的水準。

之後在大約10、11年的時候,Buchholz在他的arsenal中加入了cutter,這顆可以用來搶好球數、用來掩護他的4/2-seamer又可以拿來抓揮空的cutter,很快就變成他最倚賴的武器。從數據上看,不管你是用wCT或wCT/c當作參考,都可以看到支持這個論述的結果(在這裡我會把10年的w/SL也加進去看,因為這顆球雖然在當時是被PitchF/x判定為cutter,但就效果上和現在這顆cutter沒有太大的差別)。

至於Buchholz今年的成功,如果你仔細分析的他數字,會發現他的K%有所上升,但BB%幾乎沒有改變,此外,他的各種變化球的威力(由K%和SwStr%判斷)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因此我們可以初步排除他成績的進步是來自off speed的表現變好或著overall control變好這兩個原因。

而從轉播畫面上去看打者的反應,我會把Buchholz今年的成功歸因於他速球威力的提升。而這個威力的提升,主要來自於他對於速球movement的掌握變得更好了,所以可以成功的command他的速球,並利用速球的movement去吃掉打者。

而如果我們用PitchF/x去分析,就會發現Clay今年的fastball雖然z-movement是自08年以來最會跑的 (Z-Mov 10.1),但在X-Mov上比起往年並不算特別出色 (Career -5.9, 今年-4.4,甚至還比較不會跑,但較高的Z-Mov和較低的X-Mov也有可能代表Buchholz今年比較少丟2-seamer,比較常丟4-seamer) ,因此我們可以先排除他的速球威力增強是來自速球尾勁變好的可能性。

同時,如果你從比賽中去看,應該不難發現Buchholz今年利用速球尾勁去削好球帶邊緣的能力變強了許多,特別是類似以往Pedro Martinez那種got hitters looking的back door fastball,今年到目前為止Buchholz玩得算是相當出神入化,因此我才會認為他速球威力的提升,主要是導因於他對速球的command能力變好。

而Buchholz速球的好狀態也很明顯地反映在他其他的數字上。他目前的wFB/c是生涯最佳的1.67,且他今年速球的AVG和SLG,前者是生涯最低,後者則是自10年以來的最佳水準。

另一個很明顯的數字則是他的K%。Buchholz生涯change up和curve的K%都超過30%,今年則有小幅上升。但另一方面他今年的fastball K%則是大幅提升到26%,比起生涯不到10%的成績進步了超過1.5倍。同前所述,從比賽中我們也可以很明顯地看到Clay這些來自速球的三振,有非常高的比例都是來自用速球去削左打內/右打外的好球帶,讓打者看著球進壘的三振,這樣的表現顯然也有反映在數字上。而在early count時不怕打,能夠用來建立威力的速球,也可以在後頭球數領先甚至full count時幫助Buchholz保持住他change up或curve的欺敵力,讓他能夠抓到打者swing and miss,這部分應該也對他的三振能力幫助頗大,同時也可以用來解釋為什麼今年他change up與curve的K%也有小幅上升。另外由BR的數字來看,今年Buchholz在走到full count的31個PA裡頭就丟了14個SO,多少也說明了他目前這個多元的arsenal帶給打者多大的麻煩。

接下來,為了說明Buchholz fastball的表現與他的成績有高度相關,我把他從08年到現在fastball的AVG和SLG用來和他的各種stats做成曲線圖來做比較:

首先先讓大家看看Buchholz這六年間fastball AVG和SLG的走勢:


由圖中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基本上AVG和SLG的走勢是非常相近的。由於一般來說我們會認為SLG對投手成績的影響比AVG更大一些,然後這兩者在這個case裡的overall trends基本上沒什麼差別,所以下面我都以SLG和其他投球成績的關聯性來做圖:



從上面三個fastball SLG和ERA, ERA+以及FIP的比較圖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fastball SLG和ERA、FIP的overall trends幾乎完全相同 (positive correlation) ,而與ERA+的overall trend剛好顛倒 (negative correlation)。也就是說Buchholz的fastball SLG和他的投球成績在overall trend上是呈現正相關的關係。

由於ERA, FIP和ERA+都是最終成績的summarised stats,所以我們在這裡不用擔心因果關係顛倒的問題,如果fastball SLG和這三個stats之間有causal relationship,那fastball SLG一定是原因,不會是結果(舉例,因為fastball的SLG很低造成ERA很低是個sensible的解釋,但是ERA很低造成fastball SLG很低則完全不sensible)。因此我們在這邊需要關心的是這兩件事情可能未必有causal relationship,或著fastball SLG不能代表fastball的威力,而即使速球威力有所增加,也未必是來自於command能力的提升。不過這幾個問題目前都沒有解決的辦法,所以我們還是只能先參考correlation,把它當成一個supportive的evidence,然後說至少在supportive evidence上,證據是支持格主的說法的。

最後格主在這邊列一下Buchholz的速球和cutter/slider、curve以及change up在這五年的AVG與SLG走勢。



放這兩個圖的目的主要只是要表示其他球種AVG與SLG的overall trends和fastball的trend並不相同,所以可以由此推之他們和ERA, FIP以及ERA+的trends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相關,這樣格主就可以偷懶不用放他們和那三個summarised stats的比較圖。


總而言之,我認為Clay目前的成功是和他的速球威力比較有關,而速球威力的提升主要不是來自速度 (fastball average speed比去年還慢) 或尾勁的增加,而是來自Buchholz對速球movement的掌握力提升,讓他更能command他的速球。

當然,我們都知道Buchholz不可能一直維持這樣的K%和ERA+ (整季投下來保持比2000年的Pedro還高快1.5倍的ERA+? Don't be silly) ,而且他目前的domination多少也和打者April狀態還沒調上來以及還沒遇到太多真正有挑戰性的line up有關,所以成績上修可以預期。但只要他能保持目前arsenal中每樣武器都能拿得出來的狀態,我想Buchholz會很有機會丟出一個內容比2010年還要更好的球季。

P.S. 最近關於Buchholz投spitter的那個消息,截至目前為止看起來都是一個毫無證據且無聊到極點的指控。這個部分我完全認同Jack Moore在Fangraphs的說法

"But unless an umpire actually comes to the mound and finds an illegal substance on Clay Buchholz’s person or on the ball, this accusation, like those hurled at Lew Burdette and his contemporaries, isn’t going anywhere."

如果你無法提供證據證明Buchholz有投spitter,這就只是一個根本連討論的必要都沒有的指控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