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Not just lucky

Josh Beckett今年到目前為止繳出了不可思議的大復活成績。
可是在ERA 2.20; ERA+183的驚人數字之外,Beckett與去年相比進步較多的數據大都是一般被認為和運氣比較相關的數字。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個表格(點表可放大):

而Beckett與dominance較相關的數字則改變有限(點表可放大):

特別要注意的是,在第二個表中如果我們把K/9和BB/9換成K/BB,Beckett繳出來的數字在這兩年中是完全一樣的(2.58),配上他並沒有起色的速球均速,我依舊認為Beckett的stuff沒有回來。而在K/BB數值相同的情況下,我們也可以說Beckett的FIP下降主要是來自他被打了比較少的HR(FIP=[ (13*HR + 3*BB - 2*SO)/IP+3.2 ]),不巧,HR又是在這三項控制FIP數值中最不reproducible,也很可能最不是投手能夠掌控的數字。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好像很容易就可以得出Beckett今年的成績進展幾乎完全來自於運氣比去年好太多這樣的結論。
可是如果各位進一步的去分析Beckett的投球內容,就會發現這當中還有一些相當有趣的地方。
首先我們來看Beckett對於各種球路的使用量。Beckett的速球用量又再度由去年的55.2%繼續探底到51.7%,而且fangraphs的FB%是沒有分4-seamer和2-seamer的。我們都知道Beckett這兩年投了很多的2-seamer,所以他4-seamer的使用量掉得幅度真的是非常誇張。此外,他的changeup(11.3%→15.4%)和cutter(15.3%→17.4%)使用量持續拉高,而對curve的倚賴則繼續下降(18.2%→15.4%),這些都表示Beckett的投球策略似乎發生了改變。
接著,當我們把這些數據拆得更仔細來看,觀察Beckett在不同counts的情況下每種球路的使用量(如下表,小格中左為10年各種球路的使用量,右為11年使用量,點表可放大),就會發現一些更有趣的事:
如表中所示,Beckett今年在球數領先的情況下,繼續使用速球跟打者對決的情形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用更多的changeup和cutter來和打者周旋,甚至連even count的時候,使用速球的比例也降低了,changeup和cutter更被信任的情況也同樣明顯,扣掉Beckett非常明顯在對上右打者時幾乎不使用changeup的事實,我們甚至可以說cutter現在幾乎是Beckett平常時最倚賴的武器。
而他的curveball除了在1-1和1-2的球數下使用率也大幅減少外,其他情況大都維持差不多的使用比例。這可以解釋成Beckett因為多了兩顆夠reliable的武器可以和打者周旋,是以他可以讓自己最好的curveball在有吊球空間時不用這麼早使出來,反倒可以用這兩顆球來掩護他的速球,甚至讓打者出局。
如果各位有興趣,還可以自己去比較Beckett 09年以前各種球數下的球種使用比例,你會看到更明顯的二分法,只要是even count或球數領先,Beckett幾乎就是FB和CU兩顆球各一半的機會投給打者打。這在以前當然沒有問題,當時Beckett本來就是一個幾乎可以算是兩球投手的power pitcher,但當他的stuff下降,無法使用暴力法解決打者,Beckett就開始學著改變策略。加入changeup和cutter顯然是他的第一步,但在去年,這兩顆球的威力沒那麼夠,無法讓Beckett很放心的拿出來抓出局數,所以球數一旦領先,他還是習慣用FB+CU這樣的combo去對付打者。
反觀今年,Beckett對這兩顆球開始更有信心了,於是更願意在球數領先時拿出來對付打者,也可以順利將自己的curve保留到後段,讓自己在和打者纏鬥時curve的威力不會消退得太快。因此我們可以說去年是Beckett初次開始嘗試要改變投球策略,但顯然不太成功,不過經過去年的調整,Beckett在今年開始修成正果了。另外一個Beckett改變策略成功的支持性證據在他GB/FB的改變,這個數字今年是0.89,是Beckett生涯首次變得這麼偏向飛球投手。除了小樣本的誤差外,如果不是投球策略的改變收到效果,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解釋。
那麼,Beckett憑什麼對他的cutter和changeup開始更具信心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heat map給我們的提示(點圖可放大):
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cutter或changeup,Beckett在今年對他們的控制力都優於去年。他的cutter在今年可以比較集中的投在左打內右打外的位置,也就是一般我們認為cutter最有威力的位置。同樣的,他的changeup也更能投在右打者內角低的這個位置,甚少跑到紅中,這就代表著至少在location上,Beckett今年使用這兩顆球時比較少犯錯。
此外,在球的變化幅度上,Beckett今年的cutter在horizontal movement上比起去年會跑上許多(0.6→1.6),Vertical movement則少了不少(6.0→4.6),由這個數據來看,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這顆球現在比起以前更像一顆正統的cutter了,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讓他在轟炸左打者內角或滑出右打者外角時的效果比以往更好。至於Beckett的changeup,有長期在看Beckett投球的人應該都看得出來,他這顆changeup不論在sharpness和軌跡上,都和以往那顆有一些不太一樣,甚至速度還更快了一些。尤其是sharpness的增進,讓我可以頗有信心的認為Beckett對這顆球更有信心的原因來自於他changeup威力的進步。
所以我認為,Beckett今年成績的回神,除了運氣因素之外,改變投球策略收到效果也是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此,我們雖然知道Beckett可能很難維持這樣的BABIP或HR/9到球季末,但我們也不用太擔心Beckett會退回去到去年那種程度。我敢說他去年的高BABIP除了壞運氣,自己的球威不足導致打出去的球更難防守絕對是很重要的因素。反觀今年,Beckett的球是有威力的,我們就不用太擔心他的BABIP會往回修正得太誇張。
喔,對,注意到了嗎,我上面那一段好像是在說我不認為BABIP完全是運氣指標。關於這一點,最近fangraphs有一篇相當好的文章可以參考:
他裡頭對於BABIP的解釋我大多同意,特別是causes of variation in BABIP那部份。唯一我稍微無法認同的,是”However, there is a commonality between all three of these areas that helps stats that just treat all BABIP variation as luck actually work pretty well... ”那裡開始所做的解釋,不過這是另一個話題了,我們有機會再來談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