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STRONG!!!!!!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Replace Pap with Bard?

看到一些關於交易Papelbon的討論。
我對於交易Papelbon這件事情本身沒太多意見,如果他可以換到不錯的東西,拿去換應該挺好的,就算不換,他也還是相當不錯的終結者,留著用還行。
對於終結者,我的要求其實沒有非常高,我希望他們穩定,但也可以接受他們砸掉一些容易砸掉的比賽,不過應該要穩穩拿下來的,就要穩穩拿下來。譬如說,closer在只領先一分的情況下登場,被Teixeira和A-Rod打出back to back全壘打輸球,或著在本來領先四分,前一任投手搞到無人出局滿壘,上來被連續安打砸鍋之類的情況,對我來說就是還算可以接受的情形,畢竟這些情況本來就不好處理。
Closer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他帶來的安定感。他們通常都是在9局上班,在壘上無人的情形下去處理完整的一局。只要不要有太離譜的演出,即使丟個BB又被打安打,通常還是可以守得住勝果。所以我只希望他們能夠做到在這種情況下出賽能夠為球隊穩穩的守住大部分的勝利。
反之,一支球隊裡頭一定也會有一個重要性不下於closer的reliever,他是那個當球隊遇上危機,在場上的投手又明顯挺不著時,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投手 (他們通常會是球隊的set up man) 。
他們的任務有時比closer更難,因為他們常常得在壘上有人甚至是RISP的情況底下登場,替球隊守住勝利的契機。我認為,一支球隊至少要有一個穩定的closer和一個能夠在上述情況下出場解決問題的強大reliever,牛棚才能算是有競爭力。例如在Joba還沒爛掉以前,NYY的Mo和Joba就很有這種味道,幾年前Tigers的Zumaya和Todd Jones也許也勉強可以算是這樣的組合,現今最具帶表性的應該就是LAD的Kuo和Broxton。
Red Sox先前是把這個工作交給Okajima來做,他當時其實做得挺好的,不論是對左打右打,第幾局有多少跑者在壘上,他都能完成任務。而當Red Sox的先發投手夠能吃局時,他也可以順利的把比賽過到Papelbon手上。
雖然Okajima退化得很快,有段時間Red Sox找不到長久可以接棒的人選,但Theo成功的操作讓Ramon Ramirez搭配Okajima和Saito這兩位老將暫時頂住了這個空缺,等到Daniel Bard順地的接棒。Bard很快而且很成功的接下了這個棒子,在這個球季為Red Sox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因為他的優異表現,讓大家開始考慮用他取代Pabelbon來當Red Sox的closer。
我的問題是,當Papelbon被抽走,而Bard接下CL之後,誰可以從Bard手中接下這個set up的任務,成功的頂起Bard目前的吃重角色?
如果Red Sox自己沒有人可以頂,市場上也找不到好的材料,那要交易Papelbon就必須讓換來的選手中有人可以接下Bard的任務,而我想這會大大增加交易的難度。這是必須要仔細思考的事。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A brand new Clay

看MLB的一大樂趣當然就是見到自家的prospects能夠站上大聯盟大殺四方。
由於大小聯盟的實力有一段落差,不少在高階小聯盟表現不錯的潛力新秀都是上了大聯盟之後經歷一番調整,才能真正站穩腳步。這些調整有些時候有點意外,譬如王建民忽然長出來的sinker手感、有些是改變主要使用的武器讓自己的投球更加的effective,好比Zack Greinke,另外一些是把自己在上了大聯盟後被放大的弱點給補起來,像是Phil Hughes練對起來付左打的cutter,還有一些是上了大聯盟之後stuff變得更好,讓原本arsenal裡的武器變得更有威力,例如Jon Lester。
Clay Buchholz是今年Red Sox陣中表現最好的投手,他的major league career有個很快速的起步-生涯第二場先發就no-hits Orioles,但也經歷了一些跌跌撞撞,才在今年終於投出比較符合大家期待的成績。在站穩大聯盟的過程中,Buchholz已經經歷了很多改變-可能比上述提到的任何人都還來得多,甚至可以說他是一個全新的Buchholz了!他的stuff變得更好,速球球速更快也更有尾勁。他的投球策略也改變了,他失去了本來接近plus-plus等級的curve,但change up的威力卻向上提昇了一個檔次,而他那顆cutter (Buchholz以前丟的毫無疑問是slider沒錯,但現在這顆,有些人仍說是slider,但我認為它的效果常常更像cutter)則開始在他的arsenal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而這些改變也反應在Buchholz讓打者出局方式上。以前的Buchholz主要是靠著他非常優異的curve和change up來拿出局數,當他球數領先的時候,打者很顯然拿這兩顆球沒輒。但當時他的弱點也一樣明顯,在拿好球數的過程中,速球威力較差加上控球不夠好,常常讓他在投打對決的過程中付出慘痛的代價。當時大家對於Buchholz的信心來自於他總是很高的K/9,對他的疑問則來自於他速球的弱勢和他過高的BB/9,而後者某種程度上又可以說是前者的果-因為速球實在太弱勢,這讓他必須把球丟得更邊邊角角,並加入更多的off-speed去搶好球數,但他的控球又沒好到足以支持他做到這兩件事情。簡單的說,我們實在很難相信一個速球壓不住的投手可以在MLB丟出ace等級的成績。
沒想到後來Buchholz居然徹底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他的球速變快了 (07-10年:91.1→92.6→93.6→93.9 mph) ,更驚人的是本來缺乏尾勁的速球忽然有了不錯的下沉尾勁 (08-10年FA-X: -5.7→-7.2→-7.2) ,這使得Buchholz的速球對打者來說開始變得沒那麼容易掌握,而在他今年開始加入那顆接近90 mph的cutter來搭配著攻擊好球帶之後,很明顯打者在揮擊上遇到的困難就更大了。
在這個球季一開始的時候,Buchholz使用這顆cutter的方式還比較像是slider-他會把這顆球丟到右打者外角的好球帶之外抓揮空,或著在對上左打時用這顆球走外角的後門。但隨著球季的進展,Buchholz現在更常把這顆球拿來轟炸左打的內角,並在對上右打者時把這顆球丟到好球帶讓打者抓不到擊球點來抓滾地球出局。此外,他速球變好的sinking movement也讓他更敢把速球塞進右打者的內角去擠壓打者,放在左打外角的時候也顯得更難被掌握。我現在不是很確定要怎麼解釋關於Buchholz的速球尾勁增加這件事,這可能跟他調整了自己的投球機制有關,也有可能他是真的開始sink他的速球,例如開始丟2-seamer之類的。
這些改變都直接反應在Buchholz的數字上:比對起以往slider在他arsenal中扮演微乎其微的角色,今年他的cutter使用量達到18.9%,重要性直逼他那顆非常被倚重的change up (使用量 18.6%) ,成為他除了速球之外使用量最大的武器 (去年使用量為cutter:11.3%,change up:23.1%) ,而威力下降的curve ball使用率則持續探底,降到了8.3% (其實我覺得他這顆球的威力還是不錯,只是現在Buchholz幾乎完全控不住它,於是只能拿來擾亂打者突擊使用)。
再看看Buchholz的GB/FB,連續三個球季都超過1.5 (1.52→1.88→1.64),雖然還比不上像是Halladay或D-Lowe那些真正的sinkerballer,但他的GO/AO在聯名當中也已經是排在相當前面了,而他的O-contact%也逐步上升到69.2%,這可能表示比起以前,Buchholz不再那麼需要靠掉到好球帶外頭的off-speed來讓打者揮空抓出局數,反而可以利用比較會跑的速球系列球種和很sharp的change up去攻擊好球帶的下半部,讓打者打出大量的滾地球出局。於是,Buchholz從以往速球威力不夠,非常倚賴變化球的高三振率投手,變成了可以靠速球尾勁搭配很好off-speed壓制打者的滾地球投手。
我自己是滿能接受這個改變的,特別是現在的Buchholz比起以前在吃局數的能力上增加了許多。他的change up實在太有威力了,當他球數領先又能控得住這顆球時,打者通常都毫無反抗的能力。於是現在的打者常常要在Buchholz仍在嘗試getting ahead in the count時就出棒去打他的cutter或速球,讓Buchholz能夠很輕易的拿到很多GO (省球數也是Buchholz很像其他滾地球投手的一點) ,而不會像以前那樣在搶好球數的過程中耗費了一大堆力氣,最侯還是丟出保送。
此外,讓Buchholz的成績如此驚人的還有大福下降的HR/9。按照Fangraphs的顯示,進十年HR/9的聯盟平均值大概都在1.00左右,而Buchholz在本季之前的HR/9大概都在1.3上下,這個球季卻掉到了0.5,這實在是非常驚人的進展。讓這項數字進步的除了Buchholz能夠把球留在地上滾之外,更好的尾勁讓打者更不容易咬到球,導致很多相對無效的飛球出局我也想也是貢獻良多。數字上支持這點的證據是他今年的HR/FB低到只有6%,也比前幾個球季下降了不只一倍。
不過在這裡必須提到的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對於HR是否屬於投手能力的一環還有疑問,換句話說投手容易被打HR的程度有可能是受運氣或球場屬性影響的成份比較大。目前Buchholz的HR/FB只有5.7%,以在投手主場丟球,同時也比較偏向滾地球投手的King Felix和在超難被打HR的Mets主場投球,同樣是偏向滾地球投手的Mike Pelfrey當對照組,他們兩人的 HR/FB分別是8.1%和6.4%,就可以清楚的發現在Fenway這個偏向打者的小球場出賽的Buchholz HR/FB有多低。這麼低的HR/FB加上Buchholz被打的飛球本來就少,對他的成績當然有超大的幫助。但數字低得不太合理,加比賽時上他的change up hang的頻率依舊偏高,且控球還是不夠理想,這些都不像是可以支持這種等級的HR/FB或HR/9的表現,所以會往上修正應該是合理的預期。


除此之外,Buchholz目前的RISP成績是.165/ .282/ .220,遠比平均成績 (.224/ .300/ .309) 來得好,而RISP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與運氣的關聯性較高的數據,所以我想Buchholz目前的ERA (2.49) 是有點高估他的實力,但我也覺得他的FIP (3.69) 可能低估了他的能耐,他不夠高的K/9和比較多的BB/9會讓FIP對他比較不友善,但比較多的滾地球也代表著比較多的GIDP和比較少的長打,這些都會讓Buchholz沒那麼讓打者把壘上的跑者給清回來。
如果更細一點的數字來佐證,我們可以看到今年Buchholz把batted ball留在內野的能力比起往年要強,hit to infield和hit to outfield的比例接近1.3:1,而09年和08年則分別是1.1:1和0.85:1,這一點自然也反應在他逐年下降的OPS上 (.844→ .729 →.609) 。把球留在內野的狀況大概就是內滾、IFFB、還有極少數被內野手沒收掉的平飛球,我不是很確定最後一項算不算在infield out裡頭,不過即使算,他的數量也應該不多,可以暫且略過不談。除了這項之外,GB和IFFB都是防守上相對容易處理的情況,隊友失誤時造成的損失通常也比較小。更重要的就是球出不了內野,自然就形成不了長打。關於長打能力對於得分能力的幫助,應該不需要我再贅述,是以當投手能夠有效的降低被長打率,失分自然也就少了,所以即使他的HR/9稍有回升,我想對他的成績影響應該有限,大概就是讓他的ERA往3的方向去修正,但大概也不太會超過3。
前面不斷提到Buchholz現在像是一個滾地球投手。講到滾地球投手,大家一定就會開始質疑運氣對他的影響。雖然我不是百分之百買BABIP那一套,不過我們還是可以試著和其他滾地球投手比較一下,看看當Buchholz讓球在地上滾時,成績是否有太過離群的好,如果有,那他的確可能有受到一些好運道的幫忙。不過在此之前,我們得先用更詳細的數字確認一下Buchholz的成績到底有多偏向滾地球投手。
數據上的證據是他今年排在聯盟第14高的GO/AO數字,這甚至比一些我們所熟悉的滾地球投手,像是Doc、Jon Garland等人還要高。在BR的hit trajectory比例上,今年到目前為止Buchholz最終讓打者打成GB的AB有208個,打成FB的AB則只有113個,更細一點的看GB% (GB/BIP),他的數字也超過50%,所以關於他現在是一個滾地球投手這件事情,應該是沒有太多疑問的。
根據BR的數據,當一個AB的結果是Buchholz成功的把球留在地上滾時,他這兩年的成績是2010: .173/.183 (AVG/SLG,這裡看OBP沒什麼意義) 和2009: .206/ .213,取這兩年是因為這是Buchholz是從09年開始GB%突破50%,而且K/9開始下降的,是以我認為09年可以當做是Buchholz轉型的開始,而10年則是正式轉型成功。把這兩年的數字和其他也是高GO/AO數值的滾地球投手如Tim Hudson (.209/ .221, 2*) 、 Derek Lowe (.202/ .218, 3*) 、Jon Lester (.219/ .227, 8*) 、Chris Carpenter (.207 /.223, 17*) 、Roy Halladay (.195/ .207, 18*) 相比,Buchholz在09年的成績其實和他們差不了太多,10年的成績則是明顯的有好上一些,由於這些對照組都是很好的投手,stuff也幾乎都在Buchholz之上,且他們括弧內的AVG和SLG取的是生涯平均數值,以盡量排除小樣本的偏誤 (帶*的數字是他們今年在MLB的GO/AO排名) ,所以當Buchholz讓球在地上滾的結果明顯比他們好的時候,我們的確有理由相信Buchholz今年的表現真的是有點太離群的好了,這很可能不是他能夠長久維持下去的狀態,顯然這也是另一個支持我先前提到他目前的成績可能有點超過他真正實力的說法。這部份的成績如果往上修正,對Buchholz的影響應該會比較大,再把可能會變高的HR/9給考慮近來,我認為真正反映出Buchholz實力的ERA數字大概會落在在3-3.3之間會比較合理。
最後,我們要來處理他現在變得below average的三振能力了。一樣先拿上述的投手來比,Tim Hudson生涯的K/9是6.02、 Derek Lowe是5.83、 Jon Lester是8.16、 Chris Carpenter是6.86、 Roy Halladay是6.71,而男主角Buchholz這兩個球季則是6.65 (2009) 和6.01 (2010)。
歷年來聯盟平均的K/9大概都落在6.5左右,不過最近幾年有逐步往7.0靠近的趨勢(07: 6.67 → 08:6.83 → 09:6.99 ),也就是說,上述投手中除了Lester之外 (他的形態本來就比較不同,而且還算在生涯的早期,現在看比較不準) ,其他幾人的K/9都不出色,Hudson和Lowe的三振能力很顯然是below average的,而另外兩人也大概只有average左右或稍微再好一點點的三振能力,但這些人都有不錯的大聯盟生涯,所以Buchholz的K/9應該也沒低到會無法支撐他在大聯盟長久生存的程度,甚至可能可以擁有一個相當solid的生涯。以他目前配備的能力,大概無法要求他的生涯像Doc那樣璀璨 (不論期待哪個投手的生涯要像Doc一樣應該都是一種苛求吧!) ,不過有個類似Derek Lowe的生涯或許可以期待。而我自己對他的期望則還是一樣-一個moose-like的生涯會讓我非常滿足!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Some deals before trade deadline

沒有太多意義的7/31大限到期,Yankees做了幾個不錯的交易,拿到了Lance Berkman、Kerry Wood和Austin Kearns,而且幾乎沒有付出什麼代價。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幾筆交易對於NYY的實力增加有限,特別是Lance Berkman和Kerry Wood,他們都曾經是非常好的球員,但如今,他們也都已經不再是當初的那個人了。
拿到這些人大概可以讓Yankees在調度上多一些空間,讓主力有機會休息,不過這其實對Red Sox的影響不大-即使NYY沒有拿到這些球員,Red Sox大概還是打不贏也追不上他們,所以,我們還是關心Red Sox自己的狀況就好。
對今年球季而言,拿到Saltalamacchia對Red Sox並沒有除了挑戰blogger拼字能力以外的其他實質意義。不過就長線而言,拿到ceiling依舊很高的Saltalamacchia或許有機會可以讓Red Sox在捕手這個位置上得到比較長遠的解答。Salty曾經是備受期待的超級新秀,幾年前就一直是需要捕手的Red Sox的主要目標之一,但當時的要價貴得嚇死人。現在Salty的價值處在低點,Red Sox以很低的代價拿到他賭一把算是可以的投資。而對Salty而言,目前走入生涯低谷的他,換個東家對自己與Rangers或許都是個不錯的選擇,希望Salty能夠把成為Red Sox的興奮心情轉化為實際成績,讓自己夢想成真。
Ramon Ramirez的交易,基本上就是Red Sox不想要他,Giants佛心來著願意接收,隨便拿個東西來換就成交了。這對Red Sox的現在沒有什麼影響,對Red Sox未來有影響的機會也很低,只不過是把季末不可能續約的RP拿去隨便換一點東西,有總比沒有好。
Red Sox的另外一個move是把Jeremy Hermida給DFA,然後called up Ryan Kalish,這是一個完全正確的決定。一個.203/ .257/ .348的外野手實在不應該出現在Red Sox的球員名單中,事實上,當初我就不喜歡Red Sox把Daniel Nava(.286/ .381/ .451)的位置還給Hermida的這個決定。Nava的好狀態對球隊有實質上的幫助,他應該獲得多一些的機會,不過Nava畢竟不是Red Sox未來藍圖裡的優先選項,而Kalish是,所以把這個機會轉讓給Kalish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Josh Reddick是今年第一個得利於Red Sox外野殘破不全的prospect,但他並沒有把握住機會。如今這個機會跑到了Kalish手上,他要證明自己的地方很多,希望Kalish可以好好向我們展現一下自己的能耐,為Red Sox fans增加一點看球的樂趣。